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5月11日

以小搏大,賣品味

小國,除了要發展生技行業外,另一種,專門"販賣品味"的行業,也應該要把握。

一般國家分為大型國家,人口數量約一億人口,中型國家約5000萬人口,小型國家人數小於1000萬。中大型國家有個優勢,由於人口數量大,要發展任何行業都沒有限制。但,當你的國家小於1000萬時,由於人口數量與資源有限,不可能發展任何行業,這時就必須要聚焦在一兩個行業來發展,由於數量的關係,小國要切入的行業含金量要很高,要避免那種要靠規模經濟才能撐起來的行業,如網路,汽車....等等。


哪些行業不需要靠規模經濟,如科技,生技.....。科技和生技是含金量很高的行業,知之為知之,不知,就算你有很多人也沒用,這是靠人力素質而非靠人口數量的行業。除了靠知識的科技與生技外,另一個,專門"販賣品味"的行業,這個行業有服飾,家居,鞋,廚房家俱,美妝....。這些行業販賣的是文化美學,是品味,文化美學跟人民的文化有關係,和人口數量沒關係,就算一個國家人口很多,但品味很差,也敵不過有品味的小國,這是小國要以小博大的機會


簡單看看現今的小強國,我們簡單來看看這些小國的富豪,就會發現,很多富豪都是聚焦在服飾,家居,鞋,廚房家俱,美妝......。下面歐洲小國富豪清單在這些領域的富豪,有10位,可以發現,小國是如何販賣文化美學。這些國家有丹麥,瑞士,挪威,奧地利,瑞典。富豪財富來源皆來自服飾,家居,鞋,廚房家俱,美妝......。


回到台灣來看,台灣人口數量約2300萬,既不是5000萬中型國家,可以任意發展任何行業,不受人數制約,也不屬於1000萬以下小型國家,沒有內需市場。也就是說,台灣介於中型和小型國家,屬於中小型。中小型意味著有些行業你一開始就必須要融入其它國家,把其它國家當作腹地才可以發展,另外,中小型國家有自己的內需市場,有些行業你可以專心聚焦在國內,等發展完成後再考慮出海。


從歐洲小國販賣文化美學來看,台股也有一些股票是販賣文化美學的股票,我稍微整理一下,共有22家,如下表。領域涵蓋文創,奢持品,生活,服飾,餐飲,美妝。細分行業有流行音樂,遊艇,窗簾,家俱,衛浴,廚房用品,童裝,尿布,咖啡烘培,茶飲,餐飲,茶,美妝通路與美妝品.....。


目前來看,市值最高是億豐窗簾,這是家窗簾品牌公司,第二高是美食,咖啡烘培品牌是85度C,第三是和第四是寶雅與麗豐,分別是經營美妝通路。販賣文化是小國致富的技巧之一,也是小國人民很好的創業方向之一,給大家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