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11月28日

免疫療法

2018年諾貝爾醫學獎剛出爐,獲獎的是兩個免疫學家,James P. Allison和Tasuku Honjo,我們來簡單理解一下目前生技行業當紅的"免疫療法"。


一般來說,癌症有5個主流的治療方法,也就是手術,放射線,化療,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第一種方法,發現腫瘤後,用手術方式切除腫瘤,這非常容易理解。除了侵入式的手術外,也可搭配放射線治療,這是用高能量的放射線來破壞癌細胞的DNA,為非侵入式治療。而最常用則是化療,化療的方法是服用或是靜脈注射化學藥物,經由血液到達全身,來抵抗癌症,這種方式因為是化學藥物,它會連健康細胞一起清除,所以,常會有副作用,如嘔吐,掉髮,噁心...。傳統癌症主要療法就是手術,放射線,化療這三項,這三項不管是健康細胞或是癌細胞都一律清除。


為了避免連健康細胞一起殺除,在1997年,生技業發展了一種新型藥物,稱為"標靶藥物",這種藥物有一個特點,它會辨認癌細胞特有的機制,如生長因子,抗原,蛋白後,然後針對癌細胞展開攻擊,這所謂"標靶藥物",就是有針對性,而非連健康細胞一起殺除。著名標靶藥物有如治療乳癌的Herceptin,它主要就是針對乳癌病患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過度表現(陽性者)的標靶藥物。


手術,放射線,化療,標靶藥物,這些方式都是一些針對癌細胞攻擊的方式。另外,則有另一些人,試圖用"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細胞。舉個例子,有時候寒流來襲,很多耳鼻喉科排滿滿了一些看感冒的人,很奇怪的是,還有很多人,不管天氣變化多劇烈,它就是不會感冒,這時候,醫生會說,他身體好,也就是免疫系統非常強壯,可以抵抗感冒病毒。但有些人的免疫系統差,只要天氣一變化,免疫系統無法抵抗感冒病毒,就感冒了。所以,有些人觀點就想,癌症也可以靠免疫系統去攻擊癌細胞。


回到新科諾貝爾醫學獎,James P. Allison和Tasuku Honjo,發現有些癌症會"關掉"免疫細胞攻擊的功能,讓癌細胞可以無所懼,如,免疫T細胞表面的兩種受體CTLA-4與PD-1開關。他們發現只要重新卸除開關,就可以再次活化T細胞,進而殺死腫瘤,而這個開關叫做"免疫檢查點",於是乎就誕生了一個免疫療法,叫"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checkpoint inhibitor"。這種免疫療法是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結合T細胞上的免疫檢查點如PD-1、CTLA4,重新打開免疫細胞正常功能,活化T細胞後攻擊癌細胞。免疫治療案例有如,黑色素瘤......。


除了"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2017年,美國FDA准許Novartis的藥物Kymriah,這是一個新型態的免疫療法,稱為"CAR-T"。想到CAR-T,就想到生化人。想像一個電影情景,外星機器人降臨地球,結果,我們發現外星人的智商和體力都比人類高5倍,人類只能被當作外星人的動物,等外星人有閒情逸致,才到動物園看看被關起來的人類。通常,這時電影情節就會發展出,一個男主角是生物學家,為了解救人類,它想辦法把人類的細胞做"基因改造",再把這些基改細胞輸入到人類身體,讓人類的智商瞬間多6倍,再去跟外星人對決。透過基因改造,避免人類被當成動物園的動物,等外星人週日心情好時,才會把"乖乖"丟向動物園裡的人類。


在CAR-T免疫療法也是一樣,它抽取患有癌症的人類免疫T細胞,透過基因工程,免疫細胞重新做基因編輯,讓T細胞改造成CAR-T結構,然後大量複製,再重新輸人到癌症人體。這時CAR-T就像個訓練有素,個個裝個GPS衛星的軍隊一樣,大量而精準阻殺癌細胞。


全球目前掀起免疫療法的競技,很多生技公司都跨入這新興領域。至於台股,專注於醣分子免疫療法的浩鼎生物,第一次解盲失敗後,市值剩242億。它重新把新藥縮小適應症,在三陰性乳癌上,下次解盲也在2023年後。總歸來說,癌症就兩個方法解決,第一種是想辦法直接殺死癌細胞,第二種是改造免疫細胞,利用免疫細胞殺死癌細胞,其中,第二種叫"免疫療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