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10月4日

以小搏大,賣技術

前幾天,我刻意停在一家咖啡廳門前,這家咖啡廳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它的牆壁就是一張世界地圖,在這世界地圖中,台灣被刻意放大。原因很簡單,台灣在世界地圖來看,實在太小了,不論人口和土地。如果不刻意放大台灣,世界地圖就會找不到台灣。台灣只有2300萬人口,待在一個很小面積的小島上,顯得人丁單薄。不過好險,我們並不寂寞。在這世界上,有些國家比我們更小,人口更少,但發展卻不錯,非常值得借鏡參考,如瑞士,丹麥,瑞典,荷蘭,以色列,芬蘭。


我們有一個錯誤的認知,以為任何國家都要發展品牌。一般我們把產品分為B2B和B2C兩種,B2B的產品主要是賣給企業,不是一般大眾,而B2C則是賣給一般人,它需要打廣告。大部份人認知的品牌是B2C。B2C對那些人口數量很多的國家非常有利,假設你設計了一台汽車,你的國家人口只有300萬,不論你打多少廣告洗腦,最多也就300萬人的大腦給你洗。但,如果你的國家人口有3億,這時,隨便廣告洗腦的人口都上億,300萬對上1億,小國不論如何打廣告,效果都不好。


所以說,B2C品牌對大國來說非常有利,對小國卻不利。但對小國來說,反而是B2B賣技術才是王道。以瑞士,丹麥,瑞典,荷蘭,以色列,芬蘭為例,生技製藥是主要核心。生技製藥公司的客戶是醫生和醫院,不是一般大眾,是B2B企業,如瑞士有生技製藥公司Roche,Novatis,丹麥有Nova Nordisk,瑞典有AstraZenca,以色列生技製藥有Teva。除了生技製藥是B2B企業外,那些設備公司,自動化,化工,機械,企業軟體都是B2B公司,它是賣給企業,不是一般大眾。


小國要發展品牌,最好就是發展販賣文化品味的公司。以瑞士,丹麥,瑞典,荷蘭,芬蘭為例,這些販賣文化的公司有如,食品飲料, 奢持品,鐘錶,衛浴,服裝,珠寶,家俱,運動運品,床墊,自行車,窗簾,鞋子,酒類,化妝品,戶外用品。在這些領域,人們在乎的是品質,品味,而不是價格,這對那些有品味的小國,是一大商機。


下面表,整理是這六個小國,瑞士,丹麥,瑞典,荷蘭,以色列,芬蘭,的主要企業。基本上,這些小國賣的就是兩個東西,一個是文化品味,一個是賣技術的B2B。可以看出這些小國是以B2B企業為主,B2C文化品味為次之。其中,以色列完全就是賣技術的B2B的國家。其它歐洲小國,還有賣奢持品,時裝,鞋.....等等文化產品。


不過,這是用後照鏡,過去的歷史來看,如果小國要致富,應該要往前看。也就是說,小國應該要在"新興產業"裡的B2B賣技術產品中佔據重要位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