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4年4月8日

電解設備與耗材及再生金屬服務公司,衛司特(6894.TW)

來簡單理解一下電解設備與耗材及再生金屬服務公司,衛司特。這是剛上櫃的環保技術服務公司。


衛司特,為專業環保技術服務公司,主要業務範圍包含高性能金屬廢液電解回收設備與再生金屬回收服務之工程規劃、設計、施工及操作,並提供獨特之 BOO 營運模式(Build-Operate-Own 投資建造-經營操作-資產擁有,簡稱 BOO),即於客戶廠內建置金屬廢液處理與再生系統,提供設備及派員駐廠操作,並與印刷電路板、半導體晶片製造及光電面板等電子產業之廠商合作,協助其處理製程中所產生之硫酸銅廢液或含銅廢棄物,讓其轉化為具有經濟價值的銅金屬,亦可減少處理廢棄物所產生之能源消耗及環境汙染等問題,使電解提煉之銅金屬可再運用於電子工業原料及化學製品等,以達到淨零碳排及循環經濟之環保宗旨。


衛司特主要研發重心除了電解設備設計、電控系統設計、材料選用、藥劑調配及參數設定外,仍有銅污泥、鋰電池等其他廢棄物及金屬回收技術。公司應用於多項電子產業,並已佈局海外市場,於中國、越南及韓國等地皆有轉投資之子公司。


以下為公司三個主要業務:

(1)電解設備與耗材

主要係銷售金屬電解回收設備(簡稱 RecoCell 設備)及其相關備品耗材,和經銷電鍍製程領域之陽極鈦網。公司之電解設備與耗材主要銷售對象為印刷電路板產業。

(2)再生金屬服務收入

主係以 BOO 營運模式於客戶廠內建置 RecoCell 設備,收取代處理金屬廢水服務收入及銷售回收之再生金屬。公司之再生金屬服務收入主要服務對象為印刷電路板業及光電面板業。

(3)其他

主係提供 RecoCell 設備修繕保養服務及回收系統諮詢服務。


電解法與混凝法之優劣勢

印刷電路板、半導體晶片、面板生產過程中,會將硫酸銅原料、銅箔基板及銅靶材透過濺鍍、電鍍及蝕刻製程,將銅金屬刻印於電路上。因此在生產過程中,將產生大量的蝕刻廢水、電鍍廢水、硫酸銅廢水等金屬廢水,其中又以含銅廢水為大宗,而目前處理含銅廢水的主流方式有兩種,分別是混凝法及電解法,茲就其優劣分析說明如下: 


(一)混凝法(其他業者) 

雖然電解法具有占地小、易擴充、減少污泥量、提煉金屬純度高等優點,惟電解法所採用的電解設備成本高昂且操作技術亦較高,使得大部分電子產業在考量成本支出下,而選擇採取混凝法,故早期電子產業在設立廠房規劃時,均會設置廢水排放設施及大型混凝池,再透過加藥及攪拌等方式,使混凝池中的金屬廢水開始沉澱出大量金屬污泥後,以達到符合廢水排放之標準。因此,混凝法為最傳統且最廣為使用的金屬廢水處理方法,其原理是透過混凝劑的使用,使懸浮在水中的金屬顆粒凝聚成較大的絮凝物, 使其能夠沉澱累積成金屬污泥,而金屬污泥經過資源回收再利用業者進行污泥裡的金屬濃度及雜質含量做回收處理報價並委外清運後,透過火化熔煉法的方式,將污泥燒結冶煉回收出污泥中的金屬,最後將剩餘污泥透過像可寧衛廢棄物掩埋廠商進行掩埋處理。惟此法也伴隨產生高能耗、煙塵、爐渣及二氧化碳氣體排放等二次廢棄物及空氣、 水源、土壤汙染等環境風險。 


(二)電解法(衛司特) 

衛司特創辦人林世民董事長長久以來即研發以電解法方式進行金屬廢水回收,然經過多年技術發展,目前市場上仍僅有衛司特能提供具備高安全性及高經濟價值的 RecoCell 電解回收設備及 BOO 營運模式(Build-Operate-Own),協助電子產業處理製程中所產生之金屬廢水,並透過電解法讓其轉化為高純度金屬,亦可減少處理廢棄物所產生之能源消耗及環境污染等問題,使電解提煉之金屬具有高度經濟價值,可再運用於電子產業原料及化學製品等,以達到淨零碳排及循環經濟之環保宗旨。 又隨著電子產業廠房設備產能逐漸擴大、廢水排放法規日趨嚴謹及環保意識高漲, 使得原先廠房設置的混凝池不敷使用,又由於混凝池占地較廣,不易擴增,故導致電子產業業者開始陸續接受採用電解法來逐漸取代混凝法,且在混凝池前端設置電解設備先提煉出大量金屬後,再將廢水排放到混凝池做沉澱,將可有效減少 90%的污泥數量, 反而降低污泥的清運費及處理費。


循環經濟

循環經濟核心理念是將廢棄物資源化,功能良好或輕微損壞報廢品經維修後再次銷售,不具價值廢品則還原為原物料重新投入產品製造,盡可能避免廢棄物流向掩埋或焚化處理,以減少環境污染及溫室氣體排放。


(1)印刷電路板產業循環經濟

印刷電路板產業在循環經濟中有二個層次的循環,一為原料投入後經印刷電路板材料商再至印刷電路板製造商,在印刷電路板製造過程中,主要會產生廢化學液體,其經回收處理廠透過各種回收技術可提煉出銅、金等金屬及硫酸等化學液體,再回流至材料商形成一個循環經濟模式。另一個循環則為材料順利製成印刷電路板後,再應用至終端電子產品,經過消費者使用一段時間而報廢,這些廢棄印刷電路板亦可透過回收技術獲得銅、金等金屬,再回流至材料商形成另一個循環經濟模式。


在眾多印刷電路板相關廢棄物中,目前以銅金屬之回收再循環利用為大宗,主要係印刷電路板以銅箔基板為主體元件,而為了製作出精密的電路板線路,必須將銅箔基板進行蝕刻,進而產生含銅廢液,其經回收之純度及品質亦能有效符合銅箔製造商之要求,故以印刷電路板業的生產循環過程來看,銅金屬並無因產品製造而浪費,能確實有效達成資源循環再利用之成效。

(2)半導體晶片製造產業循環經濟

隨著半導體產量持續增加,生產製程所造成的廢液也將持續增加,目前各半導體晶片製造廠對於所產生之各種不同廢液皆有相對應的處理方式,根據台積電 CSR 報告書內容詮釋,其將區分為氫氟酸廢液、酸鹼與有機廢液、研磨廢液及高濃度廢液四大類。 而每一類廢液經過製程機台專管分流至具有相同成分的回收系統, 經過處理後的產出物,再送到可應用的下游廠,而剩餘廢液再排放至廢液廠處理,能有效減化廢液處理負擔及達到循環經濟之目的, 亦避免廢液被不當排放之風險。其中,硫酸銅則透過在廠內建置電解系統,將所收集的廢硫酸銅廢液經過電解處理,取得銅管形式的純銅,再將銅管精煉製造成高純度銅靶材原料。

(3)光電面板產業循環經濟

光電面板為了克服大尺寸面板及高解析度需求所產生訊號延遲,因此電極需要尋求傳遞速度快及低電阻抗之金屬,故光電面板產業紛紛拓展銅製程做為製造大尺寸面板之技術,惟隨著銅製程導入而產生了銅酸廢液,目前一般業界將廢銅酸以焚化處理,但焚化處置會造成高耗能與大量空汙,此作法將對環境造成不良的影響。 


根據友達企業社會責任網頁資料顯示,友達積極與異業夥伴進行技術合作,投入再生技術研發,目前可再利用種類已達十多項,包括液晶玻璃、廢銅酸和銦樹脂等,其中廢銅酸透過電解 及萃取系統導入,能將廢銅酸轉化為具經濟價值之銅棒,估計每年最多可回收有價銅金屬達 260 公噸,成為光電面板產業實踐循環經濟之典範。

衛司特,是一家電解設備與耗材及再生金屬服務公司,2023年ROE為14%,毛利率為39%,資產負債率為18%。公司銷售以再生金屬服務收入佔54%,電解設備與耗材佔44%,其它佔2%。內外銷大約各佔一半。公司銷售以印刷電路板、半導體晶片製造及光電面板等電子產業為主。


景氣週期

衛司特主要收入來源為藉由處理電子產業製程所產生之含銅廢液,將其提煉出銅金屬,再處分銷售,若客戶因產業景氣不佳時,將造成產線稼動率降低,將連帶影響銅廢液處理量,致衛司特電解設備產能閒置。公司之營運與印刷電路板產業、半導體晶片製造產業及光電面板產業之景氣息息相關。


衛司特主要服務收入與銅金屬價格息息相關,故衛司特營業收入將會隨著國際銅金屬價格波動起伏。公司除了針對部分客戶採取依照銅廢液回收量收取固定處理費的合作模式外,亦會依照國際銅金屬價格波動與客戶調整回收銅管收益分攤比例。


成長性

衛司特設備雖已被許多台灣電子大廠採用,但從環保署統計資料可見,2020 年的 C-0110 及 A-8801 等金屬汙泥廢棄物之委外清運量仍高於 2019 年,顯示仍有許多廠商採用傳統高成本且高環境負擔的的處置方式。 而衛司特於廠內金屬回收服務市佔率雖高,但仍有相當可觀的成長空間。公司策略為強化業務團隊體質,增強後勤服務能力,持續推廣廠內電解回收系統。


棄物處理及資源回收再利用仍處供不應求狀況,主要係受政府環保機關要求,環保法規日趨嚴謹,故電子產業對於委外廢棄物處理愈來愈謹慎。且未來隨著印刷電路板、半導體晶片製造及光電面板等產能持續擴充開出,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含銅廢液亦隨之增加,因此對於使用銅廢液電解回收設備提煉銅金屬之需求也將逐步成長,其市場未來前景可期。


鋰電池金屬回收

就長期而言,衛司特預計切入鋰電池金屬回收市場,鋰電池中,最具回收價值為高能量密度的鋰三元電池,其中含有鎳、鈷、錳、銅與鋰的潛在回收可能性。目前臺灣尚未有相關公司具備能力可以有效回收鋰電池中的有價金屬。衛司特專精於濕法冶金技術,於實廠已經具備回收鎳、鈷金屬的運轉實績,而臺灣鋰電池大量報廢的需求預估會隨著現行電動機車之汰換週期,於 117 年後逐漸興起,衛司特預計切入此領域市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