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4月16日

我就是趨勢,造勢者

前幾天,我稍微看一下亞洲的指標新創公司,赫然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亞洲幾乎沒有新創公司,真正的新創公司非常稀少,這真的是非常的詭異。


我們來看看美國的新創公司是怎樣的運作。美國新創公司通常都是為了"解決一個困難問題"而成立。譬如一個虛構案例,一個美國人發現電風扇常常附著灰塵,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把電風扇拿來清洗,他發現這太麻煩,於是去研究材料科技,發明一個讓灰塵沒辦法附著的材料,這材料不僅可應用在電風扇,還可以應用在很多應用,於是乎他成立材料科技公司。


可是,問題是他沒有創業經驗,於是乎,他加入創業加速器,希望這些加速器可以幫助他,這些加速器都是創新的創業家成立的,加速器可以幫助他釐清問題,提供人脈與行銷,最後,他也獲得一些創投家的青睞,提供資金,發展這一個創新科技。


回到亞洲的新創公司,可就不是這樣回事。亞洲的新創公司沒在解決任何重大問題,他們唯一會做的事就是,觀察美國最近流行甚麼,從美國抄襲新創公司,做出"亞洲版本",簡單的說,就是新創公司抄襲新創公司。譬如,聽說最近流行AI,那我也開一個AI公司,聽說最近美國電動車崛起,那我也做一個電動車,聽說最近區塊鏈很紅,那我也做區塊鏈,聽說,最近智慧音箱很紅,那我也做智慧音箱,聽說........團購.....共享......直播.......叫車....。


不僅亞洲新創公司從沒解決任何重大問題,只是"新創抄襲新創",那些投資亞洲新創公司的創投也幾乎不太需要動到腦筋。因為亞洲沒有新創,只有山寨新創公司,所以這些亞洲創投只能投資山寨新創公司,最終,亞洲創投只要看美國哪一個公司崛起,把資金投向亞洲版的山寨板新創公司就可,所以,亞洲的創投只有山寨新創公司可以投資。


除了大量的亞洲版的山寨新創公司,和只投山寨新創公司的亞洲創投外,另一個則是山寨加速器林立。這些加速器孵化的新創公司幾乎都是亞洲版的山寨公司,連山寨都要加入加速器,這真的非常匪夷所思。簡單看看那些指標的獨角獸新創公司就知,美國的獨角獸新創公司是真正的"新創",亞洲的獨角獸新創公司只是亞洲版的山寨公司,亞洲新創公司沒有"創"字,沒有創新,所以我說,亞洲幾乎沒有新創公司,真正的新創公司非常稀少


你想像一個情景,一批最有創造力年輕人,它們沒在關心如何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只想看看美國最近流行什麼,趕緊成立一下公司,做出亞洲版的山寨新創公司,這是何等的落後。


我們來看一下世界的富豪,你就會發現富豪專心在解決人類重大問題,也就是說,它們不會跟隨現今流行的趨勢,因為,它們就是趨勢的創造者,是一個"造勢者","造勢者"專心解決人類重大問題


1.Yoshiyuki Sankai,山海嘉之(機器人富豪,日本):Yoshiyuki Sankai是一個日本教授,他創建了一家機器人公司叫"Cyberdyne",這家機器人公司主要做混合助力腿外骨骼機器人,可以輔助老年人,身障,運動功能喪失的病人行走,Yoshiyuki Sankai也是全球第一位機器人富豪。


2.David Hall(自駕車富豪,美國):David Hall創辦Velodyne,Velodyne主要是研發光達LiDAR感測器,因為自駕車要感知環境,需要感測器,目前自駕車普遍使用LiDAR感測器,LiDAR是自駕車趨勢的眼睛。


3.Jen-Hsun Huang,黃仁勳(人工智慧AI富豪,美國):黃仁勳,這不用說,是台灣之光,目前是AI教父,引領全球AI大趨勢,黃仁勳創辦的Nvidia,目前專攻人工智慧晶片,未來20年,矽谷就看兩個人, 一個是黃仁勳,一個是Elon Musk。


 4.Elon Musk(電動車富豪,美國):Elon Musk主要創辦電動車Tesla,和太空企業SpaceX。現在汽車業都24小時關注Tesla的發展,媒體像肥皂劇一樣,一下說他不行了,一下說他要顛覆世界。


5.Osman Kibar(再生醫學,美國):Osman Kibar是生技公司Samumed的創辦人,這家生技公司主要聚焦在"組織再生技術",目前最新的兩項疾病是 Androgenetic Alopecia禿頭,Osteoarthritis“退化性關節炎,個別進度為Phase2。如果能解決禿頭問題長出毛髮,或是解決關節退化問題,是人類大福音。


6.Patrick Soon-Shiong,黃馨祥(精準醫療,美國):黃馨祥是一位醫生,研發成功癌症藥Abraxane,治療乳腺癌,肺癌。黃馨祥的公司NantWorks,裡面包含NantHealth.....等等。主要聚焦在精準醫療,基因治療,免疫療法。


7.Randal Kirk(基因合成,美國):Intrexon是家基因合成公司,主要聚焦在人類,動物,農業,化工領域。目前有基改老鼠,基改蚊子,基改鮭魚。


8.Chris Larsen(區塊鏈,美國):Ripple是家加密貨幣公司,發行Ripple Credits,現在區塊鏈技術當紅,可以應用在很多場合。


1 意見:

Blogger 提到...

Invest in Ripple on eToro the World's Best Social Trading Network.

Join millions who have already discovered smarter strategies for investing in Ripple...

Learn from profitable eToro traders or copy their positions automatically!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