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4年10月16日

哪些股票擁有"訂價權"??

幫大家列一下,台股跟陸股,哪些公司擁有"訂價權",有空複習一下這篇文章,同樣都是手機股,為何命運大不同??

訂價權,其實就是,你的產品,可不可以調漲價格。以手機來說,手機一出場的價格就是"最高價格",隨著愈來愈多類似產品出現,每家手機商開始殺價,這一殺,手機就愈來愈便宜,筆記型電腦也是一樣,記得一開始筆電剛出來時,需要5-6萬才可以買到,時至現在,2萬元筆電,功能就已經很好了,筆電的價格也是愈來愈低。


台灣很多上市櫃科技公司,策略都只有一個,就是殺價,導致價格愈來愈便,毛利率愈來愈低,科技公司產品是沒有訂價權的,既使那些科技品牌大廠,用品牌跟品質來吸引人,最終,它們產品都只有愈來愈便宜的趨勢。如,記憶體公司,記憶體產品長期都在跌價,IC設計公司,晶片愈賣愈便宜,代工的公司,代工價格只會下降,不會提升,晶圓代工,電信,無線網路,LED,被動元件,網拍,電路板,電腦,手機,設備,連接器,面板....這些產品的價格趨勢都是愈來愈便宜,沒辦法調漲。


但有些公司,它的產品是可以調漲的,萬 一原物料太貴,它可以慢慢調整價錢,而不像科技業,我們沒聽過哪些科技產品是可以調漲價格,來抵抗通貨膨脹。下面就列一下,台股上市公司有"訂價權"的公司,還有它們10年的毛利率。

從這清單,我們可以發現,飯店類,如晶華跟國賓,是可以調整住宿價格跟餐飲價格,餐飲股票,王品,F-美,瓦城,安心可以依照食材成本上漲,來調升套餐價格,另外食品股,茶,食品飲料,沙拉油,料理營養食品,豆腐,這些可以依照原物料成本,來調整價格。其它,柚木家具零售,化妝品零售,便利商店零售,這些都可以調整價格。


另外,靈骨塔,柚木家具,房屋,油漆,旅行商品,美容服務商品也是如此。這些是可以調整價格的商品,且大多是跟民生必需品有關,大家對價格提升,不會產生逃脫現象,想像一下,如果你喜歡阿Q桶麵,但它上漲2塊,我想你應該不會生氣,馬上換別家泡麵吧。

下面再列一下,陸股公司有"訂價權"的公司,和最近6年毛利率。
 

陸股有訂價權的公司,還是跟民生消費有關,如白酒,啤酒,黃酒,葡萄酒,這些公司的產品是可以漲價的。餐飲,全聚德也是可以依照食材上漲反應成本來漲價。食品股,乳製品,泡麵飲料,肉製品,茶,也是可以漲價的。其它比較特別,燃氣,機場服務,觀光景點,這些價格雖然是政府管控,但總是還有機會上漲


比較特別是,一些中醫品牌,同仁堂,雲南白藥,片仔癀,东阿阿胶,這些中醫產品,擁有國家秘方,擁有很強的訂價權,可以往上調整產品價格。

從上面資料發現,在台股跟陸股中,有訂價權的公司,多數是高毛利率公司,但也是有低毛利率的公司,如雄獅,鳳凰,雨潤,換句話說,其實擁有訂價權,只是讓毛利率穩定而已。另外有些公用事業,如機場,燃氣,觀光景點,這市政府在控制價格,但定價趨勢還是往上。


最後,有訂價權的公司,多數跟民生必需行業有關,如食品,飲料,茶,白酒,啤酒,葡萄酒,中藥,零售,泡麵,豆腐,沙拉油,餐飲,乳製品,觀光,飯店,靈骨塔。


我們思考一下,訂價權的意義,有訂價權的公司,其實代表,消費著對價格敏感度很低,所以,這些公司競爭的時候,不會在"價格"上大做文章,譬如,你不會打個廣告,告訴別人,我家泡麵比別家便宜3元,趕快來買,藉此來搶入別人市場,大家反而會以"差異化"來競爭,譬如,我家泡麵有蝦咪特點。


這些有訂價權的公司,天生就不是以殺價為主要策略。不像科技業,不僅僅要把商品功能做得很好,在價格上,還要比別人便宜很多,一般人才會買單。至於那科技製造業,每天在Cost down,就更不用說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