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7月16日

生技創投公司,鑽石生技(6901.TW)

一家生技創投公司,鑽石生技,要登錄興櫃了,來簡單理解一下這家生技創投公司。


鑽石生技,為創投公司,專注於生技醫療投資領域,鎖定全球早、中期具國際競爭力之投資標的,包括新藥研發、高階醫療器材、創新之醫療服務科技或模式、 醫療通路、農業生技等,主要之投資標的包含合一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醣基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欣耀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地天泰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及StemCyte International Ltd......等


鑽石生技之創始股東主要有中天生技集團、富邦金控、台新金控與潤泰集團,而中天生技集團、富邦金控創投(含蔡家持股)、台新金控創投與潤泰集團等相關股權持股約有八成,法人股東陣容堅強、股權相對集中。鑽石生技目前投資於國內與國外之比重約為79:21,目前投資範圍仍以國內為主


產業概況

生技產業

依據經濟部《2021 生技產業白皮書》指出,生技產業之技術與產品應用範圍甚廣,包括應用到生物體之生物技術,以及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免疫學與其他生物相關學科衍生之技術,如再生醫學、基因工程、細胞工程、工業酵素、組織培養及生物標記等,並將核心技術,擴散應用到農業、食品、資源環保、材料化工、生醫機電,以及醫療保健服務等經濟領域。


生技產業與其他產業相較,主要特色如下:

(A)產品開發期長、投資金額龐大且風險高,惟開發成功後受專利保障,高報酬及產品生命周期較長。


(B)產品與人類生命及健康有關,需高度法規管制且進入門檻高,臨床實驗、使用者試驗或田間試驗及其上市之查驗登記審查係屬地主義。


(C)屬知識與技術密集之整合性科技,需跨領域與縱橫向整合之專業人才,且無形資產價值高,智財及技術移轉可作為收入來源。


(D)產業結構複雜且價值鏈長,專業分工精細,產品發展以全球市場為導向。


(E)產業發展較不受經濟景氣之影響。


生技產業價值鏈長,以新藥開發為例,其產品從藥物探索、先導藥物最適化及動物實驗等臨床前試驗,至向主管機關新藥臨床試驗申請(Investigational New Drug Application,IND),從而執行臨床第一至第三期臨床試驗等過程,所需時間長且資金耗費龐大。然而一旦獲得階段性成果,即可視為價值產品進行交易,且越接近上市階段,價值亦將呈現倍數成長。而醫療器材亦可依個別產品狀況,於產品達成概念化證明或有效性功能驗證時,即能產生價值,並可與國際醫療器材廠商洽談授權或共同開發等協議


我國生技產業定義與範疇隨全球發展趨勢與各國發展歷程而有所不同,經濟部基於醫藥產品之開發和生物技術息息相關,除將製藥產業與醫療器材產業納入我國生技產業外,同時面對全球高齡化、少子化趨勢,各國在成本與效益間尋求解決方案,相關品項需求,衍生健康福祉之新興產業,亦一併納入生技產業範疇, 構成我國生技產業樣貌,故我國生技產業涵蓋製藥、醫療器材、應用生技及健康福祉等四大領域。依據經濟部《2021生技產業白皮書》指出,2020年我國生技產業營業額為新臺幣6,011億元,較2019年成長7.4%,2020年底我國已上市櫃生技公司為124家,營收為新臺幣2,712億元。另外,有62家生技公司登錄於興櫃市場,18家生技公司登錄於創櫃版。


創投業

鑽石生技係以投資生技產業為主之創業投資公司,而創投公司可分為專業創業投資公司(Venture Capital, VC)與大型公司轉投資之創業投資公司(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 CVC)。創投業之上游資金來源主要為法人與專業投資人。依據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2020年臺灣創業投資年鑑資料顯示,2019年國內創業投資事業資金來源,85.8%係來自法人,而法人中又以金融控股公司約占24.2%為最大宗,接下來分別為證券公司(19.0%)及一般產業法人(15.7%),而來自個人之投資則約占6.3%。故整體而言,國內創業投資上游資金來源,主要係以法人為最大宗。


下游即為創業投資公司依其專業評估所選定之投資標的,作為投資人與投資標的間之融資中介者與協助投資標的經營之參與者。而在下游投資案分布部分, 依據2020年臺灣創業投資年鑑資料顯示,在2009年~2019年間,以案件數而言, 累計投資案件最多者為IT產業共計3,522件(占比52.75%),其次為製造業共計1,059 件(占比15.82%),第三則為生物科技與製藥業共計948件(占比14.20%)。若以累計投資金額觀之,最高者為IT產業共計757.66億元(占比42.12%),其次為生物科技與製藥業共計307.63億元(占比17.10%),第三則為製造業共計304.45億元(占比16.93%)。


由上述可知,2009年~2019年國內創投投資領域,無論係以累計投資案件數或累計投資金額觀之,前三大領域均為IT產業、生物科技與製藥業及製造業,而鑽石生技主要投資領域即為生技領域(主係新藥與醫材),係國內創業投資公司投資之主流領域。


歐美創投業對醫療產業之投資金額及案件數

根據美國矽谷銀行(Sillicon Valley Bank)報告指出(如下圖所示),2020年度歐美創投業對醫療產業之投資在COVID-19疫情下逆勢成長,總金額約525億美元,較2019年度成長逾50%,且對各類別之投資金額均較2019年度成長,其中生物製藥及診斷儀器公司運用自身技術研發因應COVID-19之藥品及診斷儀器,故相較2019年度成長幅度最高。此外,疫情期間遠端醫療之需求亦帶動創投業對醫療科技公司投資之成長。2021年度歐美創投業對醫療產業之投資受惠於新興醫療科 技產品及生物製藥技術之問世,總金額達863億美元,較2020年度成長逾60%, 總投資金額及各類別之投資金額均為歷年新高。

鑽石生技,是一家生技創投公司,2021年ROE為29%,毛利率為100%,資產負債率為2%。目前投資新藥佔60%,醫材佔20%,其它佔20%。早期新創佔60%,中期新創佔40%。未來將結合新藥研發與顧問團隊,評估植物藥、化學藥、蛋白質藥、醣分子藥、細胞治療到醫材,各專業領域旗艦型投資案,掌握關鍵,精準投資。


以下是鑽石生技投資之公司市場、產銷狀況及營運與獲利情形:


合一生技

以研發全球創新藥為核心目標,聚焦於慢性皮膚與免疫疾病治療,擁有完整的新藥研發品項,涵括臨床一期、二期、三期以及 NDA/上市產品,主要為First in class或Best in class的藥物其中抗體新藥FB825已授權國際藥廠;核心新藥ON101,藥品名:「速必一® 」(Fespixon® )乳膏已取得台灣新藥藥證,目前正加速進行全球市場准入,以提供糖尿病足潰瘍病患有效的治療藥物。新藥速必一於110年6月開始於台灣市場銷售,挹注110年度營收成長,惟新藥研發費用亦有增加,造成獲利下降。


醣基生醫

專注在醣分子領域的新藥開發公司,核心技術與團隊來自中央研究院,應用於感染性疾病及癌症相關的新藥開發,其醣體均相化 (CHOptimax™)平台技術已正式導入工業化生產,現階段積極完善核心技術全球專利佈局,與CDMO合作夥伴及國際授權媒合平台為授權國際大藥廠預作準備。此外,醣重組均相化抗癌抗體新藥CHO-H01目前正在進行I/IIa臨床試驗。該公司為生技新藥公司,尚無顯著營收,目前營收主要來自勞務收入。


永生生技

為細胞治療生技公司,也是全球知名臍帶血幹細胞儲存公司,目前營運據點遍及美國、台灣與印度,是全球少數同時能提供公庫與私庫臍帶血儲存的私人企業。永生積極投入幹細胞研發,在全球進行多項疾病治療應用, 2022年已向美國FDA提出BLA(Biologics License Application)藥證申請,也已開始進行脊椎損傷幹細胞治療的全球二期臨床試驗。該公司營收來自臍帶血儲存業務,110年營收447,305仟元,但因研發費用也同步上升,使虧損隨之上升。


欣耀生醫

為新藥開發公司,致力於研發安全的複合物來調控肝臟酵素及基因之技術平台。主要產品為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疾病新藥與無肝毒性止痛新藥。其中無肝毒性止痛新藥SNP-810獲美國 FDA OTC monograph(非處方藥物專論)許可,取得美國市場銷售權。該公司仍處研發階段,目前尚無產品上市,亦無顯著營收,目前營收主要來自勞務收入。


地天泰農業生技

主要業務為農業生技標靶酵素研發與生產銷售,營收來自酵素及設備佣金之銷售。公司創辦人楊秋忠教授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國內農業土壤學的權威,地天泰的核心技術為運用標靶酵素快速處理有機質廢棄物,如廚餘、禽畜排泄物、食品工業污泥、農業廢棄物等,以酵素進行3個小時的處理,即可取代傳統需3-5個月的堆肥方式,能降低製程污染及提升產品的安全性,解決傳統堆肥過程中產生之惡臭、污水、大面積需求及冗長費時的問題,大幅提升腐熟效率至少100倍以上地天泰為農業及環保生技領域具突破性技術的新創公司,雖仍處於初創時期,但已開始對市場進行推廣與行銷,並初步有銷售收入。


Theia Medical

為登記於開曼的控股公司,持有台灣子公司晶祈生技。晶祈生技主要業務為高階醫療器材的研發,以可撓式晶片為主體,設計符合眼球形狀的人工視網膜晶片系統,可恢復由遺傳性色素性視網膜炎(Retinitis Pigmentosa,RP)或老年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AMD)而造成的視網膜失明。該公司屬於研發型生技公司,尚未產生營業收入。


Kendall Capital Partners (KCP)

位於美國波士頓,為創投基金管理公司,於2021年5月正式對外募集第一支生技創投基金(Fund I)。投資階段為種子輪的早期案源, 投資範疇為創新藥物、藥物傳輸系統、診斷技術、創新醫療器材、平台式創新生物 技術,主要投資預計將集中在大波士頓地區,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及哈佛大學所衍生的生技新創公司。


EyeYon Medical

為以色列高階醫療器材公司,核心技術為人工眼角膜。第一項產品(Hyper-CL)為治療角膜水腫的隱形眼鏡,已獲得美國FDA及歐盟CE許可;另一項核心產品(EndoArt)為人工眼角膜,目前已取得歐洲CE許可,並正在歐洲與中國大陸進行臨床試驗,也將在近期申請美國市場的臨床試驗, 該公司屬於研發型生技公司,尚未有顯著營收。


Bilayer Therapeutics

是由哈佛醫學院及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團隊於2020年所成立的新創公司,核心技術為藥物傳輸平台,應用於大腸位置的給藥,第一個開發藥物為慢性便秘之藥物,未來亦可做大腸癌藥物的傳遞系統,目前藥物仍在臨床前的開發階段,尚未產生營業收入。


原創生醫

為新藥開發公司,主要經營非新成分新藥開發及相關研究發展服務,著重在新劑型、新使用劑量、新適應症之藥物傳遞系統。該公司研發項目OBM-A01,利用奈米複合微胞載體延長藥物半衰期並對骨髓提供更長效之保護力, 提供核電廠或是有輻射外洩疑慮單位作為預防用藥,目前經美國FDA同意臨床試驗執行許可 (Investigational New Drug, IND)。該公司產品仍處於研發試驗階段, 尚未產生營業收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