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4年3月10日

Canalys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市佔率統計

Canalys統計了最新一季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市佔率,如最下兩張表。


這邊指的手機處理器,是指應用處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 , AP),並不包含基頻晶片(Baseband Processor, BP)。


以數量來說,目前全球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在Q4 2023年,主流還是以聯發科(MediaTek),Apple,Qualcomm三家公司為最主要。這三家公司綜合手機處理器市佔率為84%。其中,聯發科(MediaTek)市佔率為37%,晶片數量為1.17億顆,Apple市佔率為24.6%,晶片數量為7800萬顆,Qualcomm市佔率為22%,晶片數量為6900萬顆。


其他公司,還有UNISOC,市佔率為8.6%,晶片數量為2700萬顆,Samsung市佔率為4.1%,晶片數量為1300萬顆,華為的HiSilicon,市佔率為2.2%,晶片數量為700萬顆,Google,市佔率為1%,晶片數量為300萬顆。


以營收來說,目前全球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在Q4 2023年,營收最大的三家公司還是以Apple,Qualcomm,聯發科(MediaTek)三家公司為最主要。這三家公司綜合手機處理器營收佔比為89%。其中,Apple營收佔比為55.4%,營收為87億美金,Qualcomm營收佔比為19.1%,營收為30億美金,聯發科(MediaTek)營收佔比為14.6%,營收為23億美金。



其他公司,還有華為的HiSilicon,營收佔比為4.5%,營收為7億美金,Samsung營收佔比為3.2%,營收為5億美金,UNISOC營收佔比為1.3%,營收為2億美金。


以客戶來看,三家主流手機處理器,Apple的智慧型手機處理器主要是自己用在Iphone,其他非iphone手機,主要由兩家公司,Qualcomm和聯發科(MediaTek)提供。


以聯發科(MediaTek)來說,用營收來區分,其中,聯發科手機處理器最大的客戶為Samsung,佔公司營收有25%,剩下是中國的智慧型手機,小米佔營收17%,OPPO佔營收16%,Vivo佔營收14%,TRANSSION佔營收為11%,聯想佔營收為6%,HONOR佔營收為5%,Realme佔4%,其它佔3%。以區域來說,中國佔聯發科手機處理器營收有73%,南韓佔聯發科手機處理器營有25%。


以Qualcomm來說,用營收來區分,其中,Qualcomm手機處理器最大的客戶為Samsung,佔公司營收有40%,剩下是中國的智慧型手機,小米佔營收17%,HONOR佔營收為12%,OPPO佔營收8%,Vivo佔營收8%,聯想佔營收為5%,華為佔營收為4%,其它佔5%。以區域來說,中國佔Qualcomm手機處理器營收有54%,南韓佔Qualcomm手機處理器營有40%。


以目前處理器的效能來看,目前最高階的旗艦處理器主要有三家,分別是聯發科的Dimensity 9300,Qualcomm的Snapdragon 8 Gen 3,Apple的A17 Pro。其它,Samsung最高階的Exynos 2400和聯發科,Qualcomm,Apple旗艦處理器效能有一段差距。至於華為的HiSilicon最高階處理器為9000S,差距又更大,9000S以效能來看,大約處於中階的處理器,等同於Snapdragon 888,Dimensity 8200效能。


以聯發科為例,聯發科2023年營收為4334億台幣,包含手機晶片業務和非手機晶片業務。其中,聯發科高階旗艦手機處理器以Dimensity 9300為主,新聞說高階旗艦手機處理器營收超過10億美金,這約佔聯發科2023年整體營收比例為6.9%。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