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4年3月22日

來更新一下AI人工智慧,雲端,網路,軟體,遊戲,資訊服務公司

如今的科技,是軟體統治的時代。現在AI晶片龍頭,Nvidia市值已經排全球第三。AI晶片是屬於硬體, 依照歷史的發展,未來會有更多的AI軟體公司進入資本市場,最終,AI軟體公司市值會超越這些AI硬體公司。這邊就來更新一下,台股的"數位經濟"公司。


目前,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有4家軟體網路相關公司,如Microsoft,Amazon,Alphabet (Google),Meta Platforms (Facebook),另外Apple市值排第二,但Apple也有部分屬於軟體類,如公司有發展自己的OS,和App Store,Apple應該算半個軟體公司。至於,在全球前十大市值科技類股硬體方面,有Apple,Nvidia,TSMC。其中Nvidia,TSMC都是屬於半導體類股。這說明軟體還是統治了科技股,至於硬體,較有價值的是半導體。


為何科技的軟體價值遠勝硬體,這是因為軟體有網路效應。網路效應往往造就軟體公司市佔率非常高,市佔率一高,訂價權也就高,公司不會輕易殺價,這讓軟體公司毛利率普遍非常高。至於硬體殺價較嚴重(除半導體外)。因為硬體產品市佔率集中度沒像軟體這樣誇張,這導致硬體公司沒什訂價權。往往硬體產品的價格隨時間會愈殺愈低,公司價值也愈來愈低。


既然軟體統治了科技股,這邊就來更新一下台股的AI人工智慧,雲端,網路,軟體,遊戲,資訊服務公司,如最下表。這包含上市,上櫃,興櫃,創新板公司,這也去除那些獲利很差的公司。以目前來看,台股市值最高兩家"數位經濟"公司分別為,線上遊戲公司,3293 鈊象,市值為1578億。第二為電商公司,8454 富邦媒,市值為937億。


最近,登錄資本市場的有。在上市上櫃方面,6841 長佳智能,這是一家AI醫療公司。6906 現觀科,這是一家電信大數據公司。2941 米斯特,這是一家服飾電商公司。2949 欣新網,這是一家電子商務整合服務公司。6870 騰雲,這是一家新零售解決方案服務公司。


在創新板方面,最近,登錄資本市場的有,6902走著瞧Gogolook(創新板),這是一家數位防詐與風險管理軟體公司。


在興櫃公司方面,最近,登錄資本市場的有,7722 LINEPAY,這是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6984 交流資服,這是一家金流服務公司。其他資訊服務公司有8272 全景軟體,6938 藍新資訊,6910 德鴻,7721 微程式,7714 創泓科技,6997 博弘。


以下為一些公司目前狀態:

(1)AI行銷軟體公司,Appier,已經連續兩年獲利。

(2)AI醫療公司,長佳智能,公司「EFAI ChestSuite XR Pleural Effusion Assessment System 」,「EFAI Intelligent Cardiothoracic Ratio (iCTR) Assessment System」,「心肌灌流影像分析系統 (EFAI CARDIOSUITE SPECT Myocardial Perfusion Agile Workflows)」,「EFAI ChestSuite XR Pneumothorax Assessment System」獲得泰國FDA上市許可。

(3)是方電訊,LY2機房大樓今年正式投入商轉。

(4)富邦媒,momo 下半年啟動自家的零售媒體廣告平台。

(5)統一集團砸下2,500萬美元投資Yahoo台灣電子商務業務。

(6)森鉅子公司森啟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開收購創業家兄弟股份有限公司普通股,已達最低收購數量,公開收購條件已成就。

(7)信任科技服務商Gogolook公告2023年財務成果,2023年母公司淨利為5百萬元,每股盈餘為0.16元,為Gogolook成立以來首度達成全年獲利。

(8)KKBOX母公司,影音串流公司KKT-KY預計今年掛牌上市。

(9)第三方支付公司,7722 LINEPAY,自113年1月26日登錄興櫃買賣。

1 意見:

Aviator 提到...

I appreciate the effort you put into making learning enjoyable and accessible. Stay updated with the latest news and updates about the Aviator game on our blog.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