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7月15日

連接器公司,嘉澤(3533.TW)

未來,雲端的商機依舊會繼續成長。來簡單理解一下伺服器連接器比種較高的連接器公司,嘉澤。


嘉澤,產品為電腦、通訊及行動電話、消費性電子產品之各式連接器及零組件,包含:Socket,Memory Connector,Slot / Edge Card,Signal / Power Solution,I/O Series,Battery Connector,Board to Board Solution,Cable Assembly,Automotive...。


產業概況

電子連接器(線)係指所有用在電子訊號與電源上的連接元件及其附屬配件,其主要功能為提供一個可分離介面,用來連接電子系統內部的兩個子系統,進而能順利傳輸訊號或電力 。由於電子連接器(線)被視為所有訊號的橋樑,用於元件之間的連接,因此其產品品質會明顯關係到訊號傳輸的可靠度,進而影響整個電子機器之運作。


電子連接器(線)產品的下游市場應用範圍實則相當廣泛,包括晶片與元件連接、PCB (Printed Circuit Board)板對板連接、 主機與I/O (Input/Output)連接、對外電源及外部訊號的連接等皆須使用連接器,目前主要運用於個人電腦(Personal Computer, PC)及周邊、網路通訊、汽車電子(Automotive Electronics, AE)、綠色能源(GreenEnergy)、消費性電子產品等領域。


若按照連接器的應用領域來詳加區分,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的資料, 107年全球市場規模占比最大者仍舊為汽車領域(23%),至於107年占比排名第二至第六的應用領域依序為通信(21%)、消費電子(15%)、工業(12%)、交通(7%)以及軍事(6%)。


根據台經院研究報告指出,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於2020年進入全球大流行, 雖然居家經濟商機蓬勃發展,在家辦公及遠距上課已成為生活新常態,促使世界各國消費者對桌電(DT)/筆電(NB)/平板電腦(Tablet)產品、中大型資料中心(Data Center)對伺服器需求激增,進而有效帶動對具有高速、高頻、耐用、小型化等特性之連接器(線)產品的更換需求(例如板對板連接器),但是各主要經濟體陸續因疫情並未獲得有效控制,從而執行程度不一的封閉式管理,不僅致使當地關口物流有所受阻、貨運/航運載運量能有限,而且各國民眾有鑑於整體經濟之不景氣以及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進而降低對傳統汽車、家用電器等終端應用產品的消費意願,致使台灣連接器產業主要廠商的合計合併營收增長動能有所承壓。


然而,隨著蘋果所屬真無線藍芽耳機(True Wireless Stereo, TWS)Airpods系列產品需求持續暢旺,而且其所附贈編織線材充電線之5G版iPhone、首度導入USB-C連接埠的iPad Air4等產品亦於2020年第四季陸續推出,以及英特爾(Intel)、超微(AMD)分別在筆電、伺服器領域加快中央處理器(CPU)升級進程,加上中國在新基建政策推展下,新能源汽車、智慧製造、5G基地台等市場出現明顯回溫,而且我國主要廠商在開展綠色能源(例如風電及太陽能)、居家醫療照護(例如呼吸器)、工業控制(例如半導體設備)等利基型應用領域已有顯著成果上述終端市場皆對於新一代高速高頻連接器(線)產品擁有較為暢旺之需求,在平均銷售單價提升以致產品組合出現優化下估計2020年台灣連接器產業多數主要廠商的毛利率相較2019年有較為顯著的提升,使其合計本業獲利呈現明顯成長態勢


在產業發展趨勢方面,以往各連接器大廠大多根據智慧型手機、NB、PAD連接器市場作開發為主,現隨這類市場飽和,許多連接器公司轉往開發其他電子產品市場。近幾年,連接器公司都加強在電動車、5G基礎建設及智慧電網大電流連接器等領域佈局


(a)高頻高速技術 

未來是5G高速與大數據容量通訊網路世代,網路世界無所不在。 與前代行動網路相比,5G通訊更承載大數據,高傳輸效率的技術,以致在5G互聯時代, 連接器技術也需提升速度功能。還有對新商業模式, 車聯網和智慧城市,因應技術要求作發展;未來5G用戶數將快速倍數增長2020年也是部署的關鍵時刻。 


(b)精確性更高、成本也更低 

在未來智慧時代,連接器精確度更加要求,諸如車聯網對汽車安全更甚講究。汽車連接器市場是一塊非常大的市場,隨電動車發展趨勢,連接器精準度要求更高,市場規模會比以前變得更普及。


(c)更精巧設計技術 

在大數據高速傳輸時代,一個光纖設備器材,可能會擁有多個極小連接器,實現更高性能傳輸連接。


 (d)自動化生產技術 

隨著邁向工業自動化生產,連接器在精密加工技術、高階模具設計和先進CAD的加持下,將使連接器成為現代產業發展的重要生力軍。


嘉澤,是一家連接器公司,近5年ROE為22%,21%,19%,19%,12%。毛利率為40%,40%,36%,33%,32%。資產負債率為32%,25%,,23%。28%,28%。2021年銷售區域以外銷佔89%,內銷佔11%。2022年Q1應用比重分別為:Server約佔30%,DT約佔27%、NB約佔13%、Thunderbolt(嘉基,伺服器光纖連接線)佔11%、工業佔7%,汽車佔2%,其他約佔13%。嘉澤之客戶群包括資訊及通訊等電子產品之國際級製造廠商。目前公司研發費用佔營收比率為9.5%,在台灣、中國、美國等地區所擁有的專利達一千多項專利公司是AMD,Intel處理器的是Socket供應商之一,目前為全球前三大中央處理器插座供應商。為求擴大產品線以及市場規模,目前公司已經成功開發高頻伺服器、汽車、高速傳輸裝置及最新傳輸介面Type-C等等所需要的相關連接器


競爭

綜觀20年來連接器產業的版圖變化,大廠的市佔率持續攀升,全球連接器市場大廠分別有TE Connectivity、Amphenol、Molex、Delphi、 鴻海、Yazaki Corporation、 JST Mfg.、日本航空電子(JAE)、Hirose Electric、立訊精密,住友電裝......。美國為全球第一大連接器供應國,日本位居第二,而鴻海是國內唯一一家擠進全球大型的連接器廠商。國內連接器廠受惠近幾年轉型卡位電動車、網通伺服器、快速傳輸機構件新規格Type C、工業用線束等不同領域應用,效益逐步發酵,對營收獲利挹注逐步顯現目前嘉澤CPU Socket競爭對手為鴻海,Molex,AMP。隨著中國經濟成長,中國連接器公司愈來愈多,中低階3C應用連接器業者亦面臨中國同業的激烈競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