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4年2月3日

2個新結構、6個新產業、10個新經濟

要準備過年了,來除舊佈新一下。理解一下台股的"新變化",2個新結構、6個新產業、10個新經濟。


下面三張附表,是最新的台股市值300大,高價股(股價大於每股100元),創新板,興櫃板。其中,第一張表是台股市值300大,這是一個落後指標和長期指標。落後指標意味著當你看到一家公司市值很大,這可能公司業務已經發展很久,前景也被人深度挖掘。另外,長期指標,意味,如果有新興產業第一次排在市值前面,這可能代表整個行業正在聚集,未來會高度發展,代表這是未來長期趨勢。


第二張表示是高價股,通常未來趨勢是小股本,高獲利公司主導。顯現在股價方面就是高股價公司。從高價股的趨勢也可以看到未來。另外,創新板,興櫃板是屬於新興公司,從這些新掛排公司也能看出未來趨勢。


下面就從三張附表(台股市值300大,高價股,創新板,興櫃板)來簡單解讀一下台股的"三個新",也就是新結構、新產業、新經濟。


2個新結構

台股這些年出現了2個新結構的變化,其一是出現大量無營利的生技製藥公司,第二是無營利的創新板公司未來會大量增加。簡單理解台股這些變化,其實,暗示台股已經往邁向高風險,高報酬股市邁進。隨然台股有這結構性改變,但也只是追隨美國股市的發展。因為,美股已經習以為常,一大堆無營利生技公司和無營利的新創公司(如一開始上市虧錢的的Amazon,Tesla)。


目前台股最大市值生技股為生物新藥公司,藥華藥,市值為1072億。台股最大創新板市值公司為電動車公司,2258 鴻華先進-創,市值為709億。這兩家公司目前都還沒轉虧為盈。


簡單的說,台股2個新結構意味著,在未來,台股市值排行榜裡面,會出現大量無營利的生技製藥公司和無營利的創新板公司。


6個新產業

台股長久以來都偏向科技股,而在科技股方面,又偏向硬體,這導致台股畸形的發展,怎樣炒作都是科技股。不過這幾年,已經有其他行業漸漸加入台股,公司數量也慢慢增加,新產業慢慢形成聚落。目前台股已經共有6個新產業,分別是數位雲端,生技製藥,航太軍工,風力發電,半導體設備與材料,高階封裝。


(1)數位雲端

台股產業被重新歸類,其中一項就是"數位雲端"類股,數位雲端類股的數量愈來愈多,再加上遊戲類股和資訊服務類股,嚴然形成一個新的數位經濟產業。雖然這些公司已經掛牌,但很奇怪的是,這些公司卻完全沒有跟國際數位經濟產業指標股連動,這意味著台灣數位雲端類股還沒有被仔細挖掘。


這些數位經濟產業公司普遍規模較小,公司有如電商SaaS軟體公司,91APP*-KY。支付公司,綠界科技。B2C電商公司,富邦媒。網路生活媒合平台,數字科技。叫車APP,大車隊。交友軟體,尚凡。.............................。遊戲股有鈊象,宇峻.....等等。資訊服務股有緯軟...........等等。創新板有防詐騙軟體,走著瞧-創。興櫃有支付公司LINEPAY..........。在AI醫療軟體有,長佳智能。興櫃的AI醫療軟體有,宏碁智醫。


目前台股最大數位經濟產業公司為線上遊戲公司,鈊象,市值為1181億。


(2)生技製藥

另外一個,還沒被深度挖掘產業就是,生技製藥類股。台股生技製藥類股市值已經突破兆元,但因為知識含金量高,和晶片半導體產業一樣,極度需要特殊專業人才來解讀生技製藥產業。而目前狀況是,台灣主流媒體缺乏生物科技媒體人才。雖然,台灣生技製藥行業每隔一段時間都有很多好消息,不論是授權和藥物發展,但主要大型媒體卻跟台灣生技產業嚴重脫節,鮮少深度報導。有些媒體甚至找不到幾篇生技製藥文章,幾乎可以說是不聞不問。很多生技公司雖然產品正在趨勢上,但鮮少人知,這導致公司股價和國際生技製藥類股完全沒有連動。正常來說,目前台股應該要炒作,生物相似藥,新興抗體藥物,細胞,AI醫療,CDMO。


未來還要寄望台灣有更多的生技製藥新媒體誕生,來補足台灣主流媒體缺乏生物科技媒體人才的狀況。


(3)航太軍工

台灣已經形成航太軍工產業鏈。其中,台股航太產業公司有漢翔,全訊,駐龍,中信造船........等等。


(4)風力發電

台灣已經形成風力發電產業鏈。其中,台股風力發電公司有世紀剛,天力離岸,前端風電 ,世紀風電.......等等。


(5)半導體設備與材料

台股愈來愈多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公司進入資本市場,慢慢形成一個新細分產業聚落,這代表台灣半導體正在進行設備與材料進口替代。台股半導體設備與材料相關公司有天虹科技,達興材料,家登,台特化,兆捷,中砂,家碩,上品,弘塑,萬潤,辛耘,華景電,勝一...........等等。


(6)高階封裝

人工智慧發展,造就GPU需求大增,這時要提升GPU效能,除了改進製程外,發展2.5D,3D高階封裝是其中方法之一,如CoWoS高階封裝。台股高階封裝相關公司有台積電,日月光,弘塑,萬潤........等等。


10個新經濟

所謂新經濟,意味著產品的滲透率很低,也就是,過去沒有,現在出現,未來更多。以下是台股的10個新經濟產業,包含XR虛擬實境,AI人工智慧,電動車,RISC-V架構,細胞新藥,Micro LED,第三類半導體,GaN和SiC,生物相似藥,新興生物藥,眼科產業。


(1)XR虛擬實境

從電腦到手機,未來往XR虛擬實境邁進。台股相關XR虛擬實境公司有宏達電,大立光、采鈺,佐臻......等等。

(2)AI人工智慧

軟體從電腦軟體發展,到網路,雲端和行動,未來則是往人工智慧。台股AI相關公司非常多,這邊就不列了。台股AI公司主要提供AI基礎建設。如AI晶片概念股有ASIC,高階製程主要製造AI晶片,CoWoS高階封裝,記憶體HBM,IC載板。AI伺服器概念股有,EMS組裝,機殼,散熱,PCB for AI。其他有邊緣AI公司。.............。


在AI應用方面,台股純AI軟體有,AI醫療公司,如長佳智能,宏碁智醫。........其他。

(3)電動車

車業從吃油的汽車,往電動車發展。台股電動車股有,電動車設計製造服務CDMS的鴻華先進-創,電動自行車的巨大,美利達,電池模組的AES.....等等。其他電動車零組件有充電樁,連接器,機構件,電池材料.....等等。

(4)RISC-V架構

處理器架構從X86主導,到ARM架構主導,現在則是往RISC-V架構。台股相關RISC-V公司有RISC-V架構處理器IP公司,晶心科。

(5)細胞新藥

生物科技從小分子藥,到生物藥,現在則是往細胞基因療法前進。台股相關公司有長聖生技,啓弘生技,育世博......。其它,細胞CDMO公司有,樂迦再生。

(6)Micro LED

顯示技術從LCD,到OLED,現在則是往MicroLED前進。MicroLED未來可能會取代現今的顯示技術,LCD和OLED。台股相關MicroLED公司有錼創科技.........。

(7)第三類半導體,GaN和SiC

半導體技術從矽(Si)、鍺(Ge),到砷化鎵(GaAs)、磷化銦(InP),現在則是往碳化矽(SiC)、氮化鎵(GaN)前進。因為電動車正在成長中,相關第三類半導體,GaN和SiC正在發展中。台股相關的第三類半導體,GaN和SiC公司有漢磊,嘉晶,環球晶..........。

(8)生物相似藥

仿製藥產業從小分子的學名藥,現在則是往大分子的仿製藥,生物相似藥。生物相似藥產業在美國正在如火如荼發展中,滲透率還相當低。生物相似藥是生物新藥的仿製藥,主要讓生物新藥更便宜。台股相關的生物相似藥公司有泰福生技,台康生技,台新藥.........。

(9)新興生物藥

生物藥從單株抗體藥物,往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 Drg Conjugates, ADC)、雙特異性抗體發展。台股相關的新興生物藥公司有浩鼎,圓祥生技,興櫃的聖安生醫.........。至於新興生物藥的CDMO公司有台康生技,永昕.......。

(10)眼科產業

由於智慧型手機的發明,造就未來眼睛疾病發生率大增。台股相關眼科公司有大學光,晶碩,亨泰光,奈米醫材,明達醫,圓祥,仁新.......等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