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6年1月1日

成功的人,書讀不多

有時後,我們會誇大"大量閱讀"的功效,好像成功的人,都會博覽群書,他們之所以成功,都因為如此。但事實卻剛好相反,那些成功的人,其實書讀得不多

我們常常看到一些成功名人列出的閱讀清單,落落長,一般人以為跟它們吸收一樣的資訊,有朝一日就可以事業有成,這明顯犯了一個簡單邏輯錯誤。他們成功是因為做對了一些事,有時是運氣,才成功的,並不是因為閱讀,這跟閱讀毫無關係事實上,很多年輕成功的人閱讀量都不大,往往等到成功後才開始大量閱讀。可,偏偏一旦人開始大量閱讀後,往往就是邁向平庸的開始,企業就會開始衰敗,為何會這樣,很令人好奇。


以智慧型手機發展為例,如果照正常邏輯,智慧型手機不該發生大流行,以使用者習慣(UI)來看,這實在很詭異。因為螢幕這樣小,正常人不會花很多時間在上面打字,這對眼睛是很大的傷害,從設計來說,實在不甫合使用者的習慣。但沒想到,隨著賈伯斯的巨大行銷魅力,多數人還是被強迫在那個小小的螢幕上打字。龐大的行銷竟然可以讓多數人改變習慣,去適應那小小的螢幕。由此可見,商業的規則是一直在變,根本就沒什規則


這也說明,為何那些能夠改變世界的人,都是年輕人,因為他們沒有讓過多的知識塞入腦中,往往這些已知的知識會阻礙年輕人的大腦,往那未知的世界探索。愈多知識在腦裡,就會出現愈多的......"不可能".....最後,就會趨向平庸,過多的知識會減少創造力。以前有個年輕天才物理學家,費曼,他常常就一個人獨自思考,盡量不讀很多書,連那種小小的物理定理,廣為人知的理論,都要自己親手來驗證,什麼都自己來,不用別人二手的知識。


幾乎所有領域,重大的發明都是年輕人,多數人隨著年紀愈大,閱讀量增加,見多識廣,頭腦塞進愈多知識,創造力就愈差,最後一一被世界淘汰。但有些領域卻剛好相反,隨著知識的增長,判斷力增加反而愈吃香,譬如,哲學,投資....等等這些領域。這些工作需要良好的判斷力,不需要創新能力,隨著知識的增長和經驗累積,能力就愈大,"大量閱讀"才有它的實質意義


也就是說,多數領域要成功,要趁年輕把多數時間花在"實踐"上,盡量少讀書,實踐才是唯一的真理,舊有的規則和觀念會隨著時代不同被陶汰,"大量閱讀"會是個累贅,成功的人,其實書讀不多。當然,投資是個例外。上次我列了一些清單,69本必讀的商業經典書推薦你閱讀36本投資書單,還是遺漏了一些好書,大約有13本,有空可以看看。那個反白的書籍,是真的很不錯的書,會顛破你很多傳統觀念,値得先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