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5年9月17日

"槓桿"致富 -- 原來錢是這樣賺的(二十一)

常常,我們會聽到"致富"這兩個字,然後牽扯到"複利",好像隨著時間去滾複利,最後,我們就會致富。但如果觀察真實的世界,理解一下那些真實富豪是如何致富,你就會發現,複利僅僅只是理論。其實,致富最重要的觀念是....."槓桿".....,世界上致富這些人,都是靠"槓桿運作"而致富,而不是複利

以投資領域來說,常常我們會"聽說",投資可以致富。好像把本金丟到股票市場,用高超的投資技巧,假以時日就會富甲天下。但如果我們用簡單的算數算算,就會發現,其實,投資不可能致富(多個5%,值得嗎??)。可是,問題在於,那些富比世的投資富豪,它們是如何投資致富的?? 難道它們不是靠投資致富??要解答這問題,我們就簡單列列這些,名列富比世的投資富豪,簡單選一下富比世名單約前10個投資大師,來看看他們是如何投資致富。


這投資大師名單,都廣為人知,如巴菲特,索羅斯.....等等。看看這些投資大師在年輕時如何發跡,就會發現真正的投資致富之道,其實就是創業,成立投資公司....."幫別人投資".....,從中獲取績效費跟管理費。也就是說,單純投資無法致富,幫別人投資,才能致富。其實這道理很簡單理解,年輕時,投資大師根本就沒錢,要通往致富之路,一定要有"槓桿"的幫忙,這槓桿就是龐大的投資資金。從上面就可以發現,投資大師年輕時,一開始上班都是去投資金融公司,之後,等待一個好時機,集資成立投資公司。這些資本有些是自己的,多數是家人,朋友,前東家資金管理公司的。


要能獲得這些資金,其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從上面前10個投資大師,就可以發現一個共同現象,這些投資大師幾乎都受過全球最好的教育,都從名校畢業,如Harvard,Columbia.....等等。如果再考察他們的出生背景,就會發現,他們父母的職業都是最好的,如教授,律師,財務長,會計師,老闆,國會議員......等,雖然他們不是出生富二代,但卻擁有很好的父母,一出生就給它們最好的教育。


從基本道理來看,投資行業是投資那些已經成熟的上市公司這些公司增長率有限,投資不可能在短時間致富,所以,累積龐大的資金投資才是致富的關鍵,這就是投資行業的"槓桿"。至於創業致富,這就很簡單理解,如Facebook或Google,它們一開始使用者不多,就只是在校園流行,但隨著要往校園外推廣,需要的伺服器數量大增,年輕人沒什錢,這時就需要有"創業投資資金"來加持,提供公司運作擴張,這就是創業的"槓桿"。創業致富跟投資致富,方式其實都一樣,依靠的是槓桿的運作。


至於房地產致富,這是最多人誤解的。其實,投資房地產是不能致富的,如果你仔細看看這些排在富比世排行的地產富豪,這些富豪幾乎都是"土地開發建商商",沒有房地產投資客,這說明投資房子,買低賣高是無法致富的,也就是說,"蓋房子"才能致富。蓋房子這行為就是無中生有,屬於創業,利潤是最高的,才會致富。但如果你看看這些房產大戶,就會發現,很多人都是富二代,商二代,官二代,創業第一代。要成立土地開發建商公司,需要的資金很龐大,這門檻非常高,一般人幾乎不可能參與。你要不像美國的川普,老爸留下大筆錢,可以讓你在地產界發展,要麼像台灣林家,父母有米廠跟土地,留給後代,成為進軍房地產的資本,或不像香港李嘉誠,先創業成立塑膠花公司,累積資金後,再進軍房地產,才可能利用房地產致富。


其實,不管是哪種致富,投資股票,創業,或開發房地產,這後面其實都隱藏著一個"槓桿",才可以加速累積財富,如投資股票致富是靠集資槓桿,創業致富是創投槓桿,土地開發房地產是靠長輩財富槓桿,要變超級富豪,關鍵是善用這些槓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