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6年10月19日

容易誕生超級強勢股的族群

在2007年股票大多頭時,以博弈機為業務的伍豐,股價曾經被炒作到達1085元天價,當上股王,工業電腦族群也開始狂飆。以獲利來看,伍豐當然炒作嫌疑很重,但整個工業電腦族群卻不是,事實上,經過統計,工業電腦股票是除了晶片設計股票族群之外,最容易出現超級強勢股(超級強勢股新增的晶片半導體股票)。因為客製化,產量少,售後服務佳,讓這產業普遍擁有高毛利與高獲利,因此,出現不少超級強勢股。


講到工業電腦,我就想到以前做的事,那時我時常拿著手機量測電磁波,因為手機電磁波有一個數值,超過這數值代表手機電磁波可能對大腦會有傷害。測試的時候,有一個機具摻了人腦實驗工業鹽水,開始量測。它使用的電腦就不是一般電腦,而是特殊規格電腦,這電腦可以控制龐大的機器手背,來做極度精密的測試,這儀器台灣沒有幾台,是相當特殊的儀器,它只專門固定一些功能,這就是工業電腦。


工業電腦,其實簡單的說,除了我們桌上電腦和筆電以外,都叫做工業電腦。它的應用一開始只是工廠自動化應用,來取代機械機電生產。隨著科技愈來愈多元,它應用的範圍也從工廠生產的範圍擴散到其它領域,譬如POS,提款機ATM、數位顯示看板,軍事用途,一般的工程......。工業電腦有個特點,就是它生產的量不多,一般是以專案的模式進行,依照每個客戶特殊需求來量身定作,一旦變成客戶後,後續品質與維修也是相當重要,也就是說,客戶的忠誠度較高,不會任意殺價,換客戶機率較低,因為任意變動風險較高。


另一個特性是,這產品的週期較長,工業級產品都常需要做高低溫,高壓,潮濕,震動測試,這標準會比一般商用產品還嚴格,所以,耐用時間會非常長。不像一般電腦或是手機,通常2-3年就要換一隻。綜合來說,工業電腦就是,少量多樣,穩定耐用,長的產品週期,客戶忠誠度較高,不會任意換,重視售後服務與維持,最後才造就這行業高毛利,高獲利狀況。


工業電腦應用在生產線,最近最熱門就是工業4.0,物聯網,機器人。工業4.0的概念就是把生產器具智能化,生產物件都加上感測器,來做採集生產或是維修數據用,收集到的資料傳到雲端做資料整合處理,生產所有環節數據網路視覺化,這其實就是工業版的物聯網,它只是應用在工業生產概念,叫做工業4.0。只是,現在物聯網多數還只是在初階階段,不管是商業或工業都在探索階段。


其實,物聯網不是新概念,很多東西本來就有感測器,可以做資料處理。物聯網之所以被大家提及,很大的原因是智慧型手機的大流行,當手機變成行動電腦時,很多人生活都離不開手機,這時所有的應用都會在手機上發生。那些原本只跟電腦相連的應用,全部都跑到手機上,當手機是人最大的朋友時,這時,一些有用的數據,如果能傳到手機,來做及時監控,就會非常有商業價值。所以,很多產品都希望加上感測器,希望能夠傳數據到手機上,物聯網的中心,其實是手機


我舉一個假想的應用,假設有一個智能馬桶,裡面有放生物感測器,這時一個人上廁所時,馬桶就可以順便來檢測一個人尿液,糞便,然後把數據傳到手機主人跟醫院,這時,醫院就可以幫一個人健康檢查,提前幫人找出生病的可能。這就是一個很大的應用,它對預防醫學可能就有很大的貢獻,可以即時監測一個人可能發生病變時通知它,第一時間處理。所以,當一個馬桶有生物感測功能時,就會產生很多可能性,這就是物聯網的意義,即時監測重要的資訊,第一時間傳給手機主人


講白一些,物聯網在商業應用,賣的是數據管理監測軟體費用,感測器硬體難度很低,它不像設計一個手機或是電腦核心晶片,需要幾百個博士。工業物聯網則不一樣,因為工業產品的規格比較嚴格,硬體一定是有利潤的,如果再加上軟體,其實對廠商來說又是多一個財源,它不可能像商業物聯網一樣,硬體免費,監控數據軟體加值要錢


至於智能機器人,最近則是被誇大,說要取代人類。其實,以前在還沒工業化時,就有個威脅,那時威脅是機械生產將會取代人力,結果事實上,這根本沒發生。因為機械的幫助,它去做那些危險而反覆的工作,反而幫助人避免職業傷害,最後,人還是繼續去做那些機械無法做的事。至於機器人也是一樣,如果你曾經到過產線,你就會發現,很多生產數據和一些事,還是需要人去實際觀察,才可以做判斷,也就是說,大部分的機器人只能做到中低階工作,機器人進展其實沒這樣快。況且,如果機器人大流行,這代表機器人行業一定佔全球市值非常巨大,這個行業反而需要更多人才,所以,人永遠不會沒工作做,人腦遠比機器複雜千萬。


最近這幾年,台灣的"研華"已經變成全球工業電腦龍頭,超越德國工業電腦企業,它在中國市場也深根很久,股票一直都是超級強勢股。最近,鴻海的公司,"樺漢"也積極要挑戰龍頭"研華"。像鴻海這種企業,通常都是利用代工養零組件公司模式,跨工業電腦其實是遲早,它的生產線規模是全球最大,對樺漢來說是一個天生優勢,未來也可以觀察。下面是台股的工業電腦股票,我把一些財務表現好的公司挑起來,有13隻,,給大家研究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