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6年9月28日

美妝新勢力

因為研究中國關係,我時常看中國大陸人來台灣的旅遊日記,除了"鳳梨酥"和"牛軋糖"是必買伴手禮外,連台灣自創美妝品牌也是第二熱門,如森田面膜,DR.WU,牛爾,....相關,它們打包都是一箱一箱。台灣這幾年掀起了創業潮,GEDI把台灣列為亞洲創業精神與創業率第一,全球排名大約第六。簡單看看台灣統計資料,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創業數量是非常驚人,幾乎人人都想當老闆。美妝行業也是,出現很多年輕人創業,掀起創立美妝品牌風潮,同時,在台灣股票市場也出現了一些美妝股。


我簡單在網路搜尋一下台灣自創的美妝相關品牌,多到眼花撩亂,如,NARUKO,我的美麗日記,BEAUTYMAKER,DR.WU,寵愛之名, NEOGENCE,UNT,FORTE,Stanlen詩丹雅蘭,Solone,Venus Skin,ERH,UN+derma,life of quality,山上採藥,廣源良,Bevy.c,Dr.Hsieh,北緯23.5度,MASKINGDOM,PSK寶絲汀,O’right,BEBE POSHE,FORTE,Dr.Satin,永和三美人,Seemoli,Nature Tree,公主李手工,heme,AVIVA.......。


不僅美妝品牌多,連美妝blog也是非常多,也推升了自創品牌風潮,美妝電視節目亦同,如"女人我最大"。因為美妝成名的人,變成家喻戶曉的也不少,如被華研簽走的彩妝大師Roger,還有Kevin,牛爾,DR.WU,這些美妝名人後來都自創品牌。從前來說,化妝品和美妝都是歐洲,美國跟日本的天下,知名世界品牌有如法國的LANCOME,CHANEL,美國ESTEE LAUDER,和日本SHISEIDO(資生堂),SK-II。


在股票市場方面,台股和台資美妝相關股票共有7家公司,分別是,"寶雅",主要在台灣做美妝日用品零售,寶雅在這幾年股票的漲幅有10 幾倍,實在非常驚人,是超級強勢股。另外還有才剛上市上櫃的醫美第一品牌,"達爾膚"DR.WU,DR.WU是皮膚科權威吳英俊和他兒子一起創辦的。另外,美容連鎖股票有三支股票,分別是以"克麗緹娜"為品牌的麗豐-KY,這家目前在中國是美容龍頭。還有佐登-KY,品牌是"佐登妮絲",剩下是"自然美"。其它還有美髮的"美吾髮",做日用化妝容器的"永裕"。


在港股,港資共有3家美妝相關股票,如化妝品零售的"莎莎國際"與"卓悅控股",市場主要在香港。"奧思國際",主要是做美容連鎖,市場主要在香港。另外,還有法國的L'OCCITANE,主要做化妝品護理品牌。在陸股方面,主要有"上海家化'一家,它主要是做日用與化妝品品牌。如果我們簡單看看這些公司的財務運作結果,就會發現這行業真的好賺。


雖然,我不太理解這些行業,不過從很多女性消費習慣來看,這是屬於"感性"的行業,"品牌行銷"的技巧至關重要,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簡單整理這些資訊,給大家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