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6年6月15日

那些,在東協,印度市佔率領先的股票

最近不僅僅中概股來台上市數量變多,連東協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也來台灣上市,甚至連日本公司也來台上市籌資,台股已經呈現多元化的狀況,不再僅僅只有科技股。日前東協國家已經整合成一體,再加上十幾億人口的印度,吸引很多投資人的目光。


講起東南亞,就一定要講華人。華人在東南亞最多的國家是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跟新加坡,其中這些人主要是在清朝從中國廣東省和福建省做一個大遷徒,因為那時需要勞工往南洋,於是才有南洋華人這名詞。南洋華人中,福建省籍最多的是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廣東籍主要是泰國。這跟台灣和香港狀況很類似,香港人口主要是廣東籍,多數人口是1949年國共內戰從中國撤退的。台灣有一點不一樣,主要人口是清朝從福建省來台灣,這佔多數,次之才是1949年從中國各省撤退的國民政府。不管如何,這些人口主要還是廣東省和福建省,因為靠海的關係,要逃離也最快,最方便。


我就想到我一位朋友,他在東南亞經營生意超過15年,主要是在越南跟印尼。每次聽他講當地人的生活我就覺得很有趣,譬如印尼,他老兄的公司常常就會有軍警人員來索賄。那些軍警常常故意找一些麻煩,說你哪裡有問題,不合規範,反正就是要你繳保護費,我那朋友當然知道江湖規矩,但往往一繳,卻吸引更多不同單位也來分一杯羹,連保護費都有不同單位。


而且東南亞是各宗教林立,他們對宗教狂熱,也很容易煽動國家主義和種族階級矛盾。像最近的越南排華,我那朋友的越南公司也棄守,因為公司已經被火燒光了,他老兄連夜坐飛機逃回台灣,還是保命要緊。東南亞排華,主要有三個根本原因,一個是早期的中國,它對東南亞輸出共產主義,讓東南亞社會動盪,東南亞國家鎮壓華人極端左翼份子。另外一個原因是東南亞華人掌握這些國家的經濟命脈,因為華人普遍比那些住民勤奮,所以,在經濟上掌握大權,只要有人刻意煽動華人掌握經濟,就會非常危險。最後是中國和這些國家有邊界的爭議,和南海的爭議。


雖然是這樣,台股還是有公司在東南亞布局,下面是13家公司,它的產品在東協和印度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給大家參考,裡面剃除那些只把東協或印度當作生產的公司。




相對於東協,印度其實比較重要,因為在非常長遠歷史來看,印度跟中國是古老的大國,在美國還沒變世界強國時,印度跟中國主宰這世界,GDP總量都超過全球20%以上,唯一不一樣的是,中國跟印度從來沒有工業化,也就是那時中國跟印度是靠人數跟國土面積來稱霸世界,直到西歐世界發展工業革命,才被扭轉。一開始是荷蘭,西班牙,葡萄牙靠海權衝出世界,再來是英國變超級強權,之後才是美國。在亞洲稱的上是強權的國家其實只有日本,雖然它經濟不景氣,但經濟實力還是很強。日本主要是明治維新學習西方世界變成強權,GDP總量一度在世界只低於美國。


關於中國跟印度的差異,其實如果拉長時間來看就會發現印度跟中國的不同,目前中國是遙遙領先印度,不論基礎建設還是網路。更重要的是中國的衰敗是屬於偶然性,中國衰敗始於1820年清朝,從英國侵略中國的鴉片戰爭開始,內部又有辛亥革命和北閥,之後有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自己人決鬥的國共內戰,和鬥自己人的文化大革命。有將近兩百年時間,中國不是自己人鬥自己人,就是被別的國家侵略,總歸來說,中國是個悲傷的民族。 一度中國GDP總量佔全球比重,在文化大革命創下歷史上最低,10幾億人創造的GDP,只佔全球5%附近,出現經濟大崩盤現象。


直到1970年代開始,這幾十年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才明顯回升,有大幅改善,即便這幾十年的追趕,其實目前,中國連清朝的水平都還沒到達。中國愈來愈好這是顯而易見的,因為基期太低了,只要不要犯錯,以中國人口基數,變成最大經濟體是未來可期,但要變成"強國"就非常困難了。中國不像日本,日本一發現西方比較好,馬上承認自己錯誤轉而學習西方,中國則是只學半套,就毅然決然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拒絕西方世界早已證明成功的體制。


相對於中國的問題,印度其實比較慘,因為印度幾千年來是一直衰退狀況,直到1970年才跟中國一樣反彈。但中國跟印度不一樣是,中國是盤整後的大跌,幾經調整後才回升,印度經濟則是長期空頭的反彈,未來中國的前景是遠比印度好很多。如果你對投資印度有興趣,其實,在台灣也有印度的ETF,00652FB印度,是由富邦發行的,它主要追蹤印度的NIFTY指數,跟台灣50(0050)一樣,主要成份是印度50檔藍籌股,它的主要成分股如下,有空可以研究一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