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7月30日

光學鏡頭,鏡片公司,玉晶光(3406.TW)

iphone光學鏡片有兩家主力供應商,大立光和玉晶光。除了大立光往更高階技術前進外,玉晶光這幾年財務數據也已經大幅改善,另外,玉晶光也往VR,車用,AR領域邁進。玉晶光目前是Oculus Quest的供應商。來簡單理解一下光學鏡頭,鏡片公司,玉晶光。


玉晶光主要係從事各類光學鏡片及光學鏡頭之製造與銷售,主要產品應用於智慧型手機鏡頭,除了智慧型手機鏡頭產品研發與技術提昇,玉晶光在其他應用領域如投影機鏡頭、光學觸控鏡頭、倒車影像監視鏡頭、安控監視器鏡頭等,VR,AR,也是不斷的與相關廠商與客戶共同研究開發。


產業概況

全球經濟大環境與光學相關消費性電子產業變化快速,導致數位相機、光碟機、投影機等大宗精密光學元件價格與需求量雙雙下滑。台灣近幾年掌握逆勢成長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之光學鏡頭與鏡片應用,產值成長仍優於全球,未來仍得積極爭取高階數位相機訂單,並布局車用影像、 體感遊戲機、VR/AR,指紋/掌紋辨識器、LED 照明等成長潛力佳的光學應用領域。


光學產品所需要的光學元件琳瑯滿目,因應不同的精度與產品對象,可分別使用玻璃鏡片與塑膠鏡片、球面鏡片與非球面鏡片等。隨著各種光電影像產品的輕薄短小及價格考量等趨勢要求下,光學元件也往輕薄短小、量產、質佳、價廉的方向前進。另一方面,隨著消費者對高解析、大廣角、大光圈照相鏡頭的要求,鏡頭片數也往上增加


我國早期光學元件廠商均以供給照相機廠商光學鏡片及光學鏡頭為主,除此之外亦有生產望遠鏡及顯微鏡等鏡片、鏡頭的生產。但近幾年來光學廠商除供應傳統相機的鏡片及鏡頭外,可應用於的產品還包括數位相機、攝影機、影印機、光碟機讀取鏡頭、掃描器、投影機、手機相機等產品,使光學元件的應用面更加的廣泛不只運用於事務機器、消費性產品甚至醫療等均有光學元件的產品,可見光學元件在產品的多元化及成長性下,未來光學元件將成穩定的成長。雖各光學元件廠商不斷的擴充產能,但在新產品的挹注下對光學元件的需求也不斷的在提昇,這連帶使得台灣光學元件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台灣精密光學產業是台灣最具歷史特色、產業聚落、穩健向上的科技發展典範。目前台灣已是全球手機相機、數位相機品牌廠首屈一指的合作夥伴,可以藉此投入更多的心力再強化光學聚落吸力,吸引更多國際光學相關大廠來台設廠。此外,台灣競爭力較強的光學相關應用產業,包含安全監控、車用零配件等,應該要大力促進與精密光學元件產業鏈的合作平台,共同提升從上游元件到下游應用出海口整體產業競爭優勢。


光學鏡頭產業仍高度受到手機發展的影響,未來幾年出貨量的比重仍占七成以上,雖然整體手機成長率已進入高原期,但在多鏡頭議題持續發酵,對高階畫素鏡頭產品需求量增加,除了帶動新興應用的崛起,對於鏡頭本身的出貨量提升亦有實質的幫助。


玉晶光,是一家光學鏡頭,鏡片公司,近5年ROE為14%,21%,24%,12%,15%。近5年毛利率為35%,44%,47%,39%,41%。資產負債率為44%,40%,35%,37%,40%。 2021年營收比重以光學鏡片,鏡頭產品佔88%,模具及零配件佔11%,LED照明佔1%。銷售區域以亞洲佔90.4%,其它佔9.6%。市占率佔我國精密光學元件為18.47%。公司競爭對手主要是大立光,先進光,揚明光,亞光,舜宇....等等


光學供應鏈

玉晶光以提供各式光學應用產品所須之光學鏡片及光學鏡頭等製造及銷售,另包含照明設備製造,因此屬於光學元件產業。依據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之資料,光學產業依其垂直分工特性,可分為上游光學材 料業其主要包括光學玻璃業及光學塑膠業,中游光學元件業其包括玻璃鏡 片、塑膠鏡片、及各種玻璃、塑膠、Hybrid鏡頭,下游光學應用產品業及週邊相關產業其包括傳統光學器材、手機產品,車用產品,傳統影像產品、消費性數位影像產品、 消費性光學儲存產品、電腦週邊數位影像產品、光學儀器業、鍍膜材料業、 鍍膜設備業、真空設備業、研磨材料業、模具製造業、照相器材業、照相 沖洗業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