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7月14日

被動元件公司,國巨(2327.TW)

這幾年,被動元件公司,國巨,併購了美國百年被動元件大廠,Pulse和KEMET,以2022年1Q來看,汽車和工業佔國巨營收比重已經高達47%。這和新唐併購日本的Panasonic Semiconductor Solutions一樣,讓新唐的汽車和工業佔營收比重高達36%看來併購是最快進入汽車和工業領域的方法。來簡單理解一下被動元件公司,國巨。


國巨為全球領先的被動元件完整服務供應商,其生產及銷售據點涵蓋亞洲、歐洲及美洲。國巨公司為提供客戶「一次購足服務」,供應完整的電阻、電容、電感,磁性功率及無線元件等被動元件,以滿足客戶各種不同領域應用的需求。


國巨現今為全球第一大晶片電阻(R-Chip)供應商、全球第一大鉭質電容(Tantalum Capacitor)供應商、全球第三大積層陶瓷電容 (MLCC)、全球第三大電感(Inductor)供應商。國巨多元化的產品都瞄準在關鍵的垂直市場,包括汽車應用、工業規格、5G/IoT、醫療、航太、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電源管理 、 綠電能等 。 主要客戶群包括全球領先的品牌客戶、EMS/ODM/OEM和經銷商等。


產業之現況與發展

2021年持續受到疫情影響,造就在家工作與宅經濟狀況維持,NB、通訊、 5G 基地台等客戶需求持續增加,讓被動元件常用規格供需情況吃緊。此外, 2021年全球布建大量5G基地台的方向明確,受惠於5G相關應用增加,帶動2021年台灣被動元件產業成長。另一方面,隨著歐美車廠重啟生產,供應鏈自2021年開始陸續恢復交貨,車市復甦趨勢明確,推升相關被動元件廠營 運,其中日系被動元件大廠是車用供應鏈主力,在車市重返成長之下,日廠的出貨水準已達2018年高峰。


國巨近年發展

(1)積層陶瓷電容: 

以技術層面而言,MLCC的三個重要因素是材料、製程與設備國巨擁有高階陶瓷粉末及金屬膏的自製能力,可有效掌控成本及品質,關鍵製程與設備的設計開發能力,可確保生產效率及良率。 各項精密技術的連結,使得國巨具備領先大中華區MLCC供應商的綜合能力,得以持續朝向高電容值、高耐電壓性、高可靠度及小型化等不同的產品線,產品應用也從消費性產品規格,一直涵蓋至高階5G、車用及工業用規格,全面滿足顧客不同的需求。


(2) 鉭質電容: 

基美KEMET公司成立於1919年,為全球知名的高階電子零組件領導供應商,擁有百年的全球品牌知名度。基美主要產品為陶瓷電容、鉭質電容(全球第一)、電磁及感測元件、薄膜及電解元件等,且長期耕耘在高階車用電子、工業規格、航太、醫療、智慧型手機、雲端網路設備、無線通訊、 綠電能源及 5G 設備等領域。另基美研發設計及製造能力位居業界領先地 位,於全球各地擁有超過1,600項商標及專利。 國巨公司自併購基美後,公司整體營收依產業別、產品別、地區別及客戶別已有結構性轉變未來營運將持續聚焦於高階規格之5G、車用、 工控、航太及醫療等終端應用,將有助於國巨維持穩定之營收及獲利成長動能


(3)晶片電阻: 

國巨常與客戶共同開發新產品,技術涵蓋不同應用市場,不論是高階手機或是高信賴性汽車與工業應用,國巨都居於業界技術前端,不論小型化、高信賴性、高功率、大尺寸技術全部涵蓋,兼顧各市場應用發展所需要的技術開發。 


國巨高精密厚膜的產能安排不只針對小尺寸產品,同時也兼備汽車與工業市場的中大尺寸,以齊全的尺寸供應,支應市場需求的增長。國巨薄膜電阻與電流感測器(Current Sensor)產能同步大幅成長,由於IOT、 汽車、工業應用的強勁需求,在技術與產品開發有成之後,此兩項產能 將到達全球最大,延續國巨在厚膜電阻的市場地位。


(4)進階電子元件:

普思Pulse電子主要產品為無線元件、高階變壓器、整合式連結器模組、 高頻晶片電感、電源供應器及電纜系統等,且長期耕耘在車用電子、工業規格、無線通訊、網路設備及電源管理等領域,擁有70年以上的全球品牌知名度,其研發及設計能力位居業界領先地位,專注於5G及 EV(電動車)等先進技術的發展,於全球地區擁有多項專利,其客戶皆為上述領域之全球主要領導品牌大廠及通路經銷商,更加強國巨在產業別、產品別、地區別及客戶別之佈局。


國巨,是一家被動元件公司,2021年產品主要為晶片電阻佔17%,陶瓷電容MLCC佔28%,鉭質電容佔22%,無線及進階電子元件佔15%,其它佔18%。近5年ROE為31%,21%,13%,75%,25%。毛利率為40%,38%,36%,63%,33%。資產負債率為62%,63%,52%,52%,55%。以銷售來看,大中華佔52%,歐洲佔20%,美洲佔14%,其它亞太佔14%


競爭對手

在積層陶瓷電容MLCC方面,競爭對手有Murata、SEMCO、 Taiyo Yuden。在鉭質電容,對手有AVX、Vishay、Panasonic,在電阻,對手有KOA、Rohm、Vishay。在磁性材料。競爭對手有Bel Fuse、Sumida、 Amphenol、TDK。下表示最新一季市佔率的簡單介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