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1年12月1日

Biotech (2021/12/01)

來更新一下台股藥物的研發狀態。今年是一個豐收的時節,一共有3家生物公司拿到歐美的新藥藥證,兩家是生物藥藥證,一家是小分子新藥藥證。


以生物新藥來說,今年最大的好消息,就是藥華藥的Besremi獲得美國FDA生物藥證這是繼中裕新藥的Trogarzo之後,台灣第二顆藥,獲得美國FDA的生物新藥藥證,Besremi主要治療真性紅血球增多症(PV),Besremi是一線用藥。另外生物藥P1101的延伸適應症,原發性血小板過多症(ET),也開始臨床三期。


合一生技的植物藥,ON101(植物) 適應症是糖尿病足潰瘍,也獲得台灣新藥藥證,另外ON101也在申請美國醫材和中國新藥藥證,另外就是抗體藥物FB825,適應症是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也在Phase 2。其它中裕新藥,它的第二代和第三代新藥正在臨床實驗,包含TMB-365臨床一期,第三代新藥TMB-370 (bispecific)臨床一期,TMB-380/TMB-365臨床一期(合併療法)。


在生物相似藥方面,泰福的TX-01獲得加拿大生物藥證,目前也正在申請美國FDA BLA藥證,另外,TX05也正在申請美國FDA BLA藥證。台康的生物相似藥,EG12014也達到生物相等性標準,準備要申請歐美生物藥證


在細胞新藥方面,長聖的ADCV01自體樹突細胞腫瘤疫苗,適應症是惡性腦瘤,已經在第二期臨床試驗。另外,長聖的異體γδT細胞療法CAR001(CAR-T)治療實體癌,也準備要臨床


在疫苗方面,基亞的COVID-19疫苗,取得台灣EUA,WHO團結正在試驗進行中,巴拉圭三期臨床進行中,同時也取得澳洲provisional determination。另外一家疫苗廠,國光生,在印尼COVID-19 Phase I/II臨床試驗。


在小分子新藥方面,逸達的FP-001獲得美國FDA藥證,FP-001主要治療前列腺癌,逸達也在臨床COVID-19新藥,二/三期臨床試驗進行中。另外,生華科的COVID-19新藥,也在臨床二期,它的CX-4945膽管癌也在第二期臨床試驗。順藥的LT3001也在臨床二期,LT3001主要治療急性缺血性中風。其它智擎的ONIVYDE胰腺癌 (一線),在三期試驗,ONIVYDE小細胞肺癌(二線),三期試驗。而失敗的解盲有杏國的SB05,在胰臟癌三期後解盲失敗。


在CDMO方面, 永昕的竹北生醫三廠正在規劃中,還有竹南二廠12,000公升擴充也已經動土,其它台康生技,竹北生醫要擴充到26,000 公升(明年)。另外,三顧要跟日立共同新設合資公司,在竹北建立CDMO細胞工廠


在生技投資方面,晟德投資的AI醫療公司,長佳智能,已經登錄興櫃。


截至今日,目前台股已經獲得歐美新藥生物藥證的公司共有6家,有3家是生物藥,3家是小分子新藥。如中裕的生物新藥Trogarzo,藥華藥的生物新藥Besremi,泰福的生物相似藥NYPOZI (TX01)。逸達的小分子新藥CAMCEVI® 42毫克針劑(FP-001),智擎的小分子新藥ONIVYDE,寶齡富錦的小分子新藥Nephoxi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