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6月8日

一流Flash記憶體晶片設計公司 -- 群聯(8299.TW)

採取集中策略是在現實成功的重要法則,在投資也是如此,才會有"5股理論"之說,所謂5股理論,就是你把所有精力都拿來研究5家公司,然後持有這5家公司股票,由於長期聚焦的結果自然比別人更容易瞭解這5家公司的優缺點跟影響這5家公司的重要因子,投資勝算自然比別人高.但這5家公司的名單是隨著你的投資能力而變化的,當你涉略愈廣泛,投資思維愈精湛的時候,你的5股名單就愈優質,這是會隨著你的能力圈跟知識圈而變動的,但原則還是不變,只需要5股,多出其他股票就會讓你分身乏術,應顧不暇,再聰明的人也沒辦法了解很多東西.下面是億萬富翁munger揭穿學術的假知識:

The academic types thought that diversification was the secret to success.
Diversification may be a way of avoiding disaster but does not represent a path to success. A person is not much of a teacher if all he or she can do is prevent disaster. This is why he calls it de-worsification

學術界認為多元化就是成功的秘訣。多元化可能是避免災難的方法,但並不是通往成功的道路。如果一個人的本領只限於避免災難發生,此人稱不上是個合格的導師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將其稱為de-worsification(這是將diversification(多元化)戲稱為發音類似的de-worsification(避免惡化),嘲笑多元化只能防守,不能進取

第82家公司,群聯(台灣股市),Flash記憶體晶片設計公司











有時候我們只要冷靜想想周圍生活的變化就可以了解企業的興衰,產業的變化,譬如說隨身碟,剛出來的時候爆紅,但價格也很貴不便宜,隨者時間的飄移,由於競爭的關係,價格愈來便宜,可儲存的容量也愈大,像我買10G的可攜式硬碟約2000元,現在記憶體價格應該已經從台北跌到屏東去了,現在隨身碟很多都是用送的,你就知道這行業的硬體應該是相當的辛苦,記憶體跌價的速度非常快,但裡面還是有些公司比較抗跌,記憶體封測跟記憶體IC,這兩在記憶體行業算是比較有搞頭的公司.



記憶體大約分DRAM跟flash兩種,DRAM就是你關掉電源裡面的資料就消失了,Flash則是不需要電源還可以儲存資料,簡易的分別大約就是如此簡單.Flash 大致上可分為儲存程式碼用之NOR 型及資料儲存用之NAND 型兩大類。NOR 型主要係用於容量需求較小產品上,如行動電話、PC BIOS、主機板、DVD 等產品,其中以行動電話為最主要市場;NAND 型主要係可用於容量需求較大產品上,其應用為數位相機、個人數位處理器之記憶卡、數位音樂隨身聽、隨身碟及固態硬碟等內建之記憶體均屬之。其中NAND 型Flash Memory由東芝(Toshiba)1984 年所發展出之快閃記憶體架構,讀寫速度較其他型態之快閃記憶體慢,但因具有較小記憶單元面積,所以在相同的記憶體密度下,成本會較低,因此它也更適用於高容量產品之開發及大量儲存裝置上。由於此類快閃記憶體受限於專利授權之問題,主要掌握於日商及韓商手中。目前Samsung及Toshiba 兩家廠商的市場佔有率仍高,而Hynix、Intel、Micron、Numonyx等業者,亦已積極搶佔市場



以在小型記憶卡發展為例, 目前市面上流通之小型記憶卡, 包括CompactFlash(CF)、Memory Stick (MS)、Secure Digital (SD)及XD-Picture等等。目前數位相機主要使用SD 為主;照相手機則以microSD 為主;而MS在SONY 品牌強力支持下,在其DSC 及手機皆有不錯的佔有率。整體而言,SD 及microSD 卡市佔率高達80%以上,已取得市場主流之地位。隨著各種可攜式產品的資料儲存需求日益增加,愈來愈多的可攜式產品增加小型記憶卡的數位讀卡功能,以滿足消費者儲存各類影音資料檔案的需求,從過去的數位相機、PDA,到現在的iPod、MP3 Player、照相手機、多媒體瀏覽器(PMP 產品)、遊戲機,甚至連電視等家電產品也都開始具備讀卡功能,隨著小型記憶卡的應用產品日益增加,及上述應用產品市場的持續成長,讓小型記憶卡的市場未來性呈現樂觀的成長曲線。其中又應用在多媒體影音撥放產品方面(如iPod、iPhone、MP3 Player、照相手機等手攜式3C 產品)的SD卡及microSD 卡的市佔率日益上升,並預估在未來有穩定的成長性,促使Flash應用的需求日益增加。




群聯這家公司主要是從事Flash晶片設計行業,主要產品有隨身碟晶片, SD 卡、microSD,SD MMC,CF card  卡,card reader控制晶片及應用產品,固態硬碟控制晶片及應用產品。他還幫記憶體公司做ODM工作.以細分的話control IC佔較小,大部分都是矽碟機跟Flash其他應用較多,下面是其明細:












群聯除自行開發 NAND Flash 控制IC 及從事矽碟機成品設計外,組裝製造絕大部分係交由外包合作廠商負責。成品行銷業務則自行透過台灣通路廠商或海外通路行銷至歐、美、日等地區,不似傳統IC 設計公司,僅負責IC 之開發,再銷售至系統組裝業者,一但產品成熟或競爭同業投入後,存有壓低毛利率接單及庫存呆滯之壓力。因此,群聯不似單純生產組裝之模組廠商,僅賺取較低毛利之代工費用,位居系統產業鏈中附加價值最高的設計與行銷兩端,而享有較純IC 設計公司更高的營收,亦較純組裝製造公司享有更高的獲利之競爭優勢。因此,群聯控制晶片產品之銷售對象包括Toshiba 等著名OEM 廠商.下面就是群聯的供應鏈關係,和一般IC公司還是有差一些..
 




































記憶體競爭激烈,由於快閃記憶體產品應用領域逐漸擴大,市場需求持續快速成長,陸續有廠商加入此一市場。目前記憶體控制晶片的主要供應商包括群聯、擎泰、慧榮、鑫創、安國等。至於矽碟機製造廠商眾多,國外部分有Sandisk、Kingston、Hagiwara 及PNY 等,而國內則有群聯、創見、宇瞻、威剛等公司投入。根據Gartner 的研究報告資料顯示,2009 年全球快閃記憶卡與USB FlashDrive 控制晶片出貨量各為8.3 億顆與2.2 億顆,群聯快閃記憶卡控制晶片市佔率達19%,而USB Flash Drive 控制晶片市佔率達37%,群聯2009 年全年的NAND Flash 控制晶片及成品總出貨量為2.44 億顆


由於台灣具有良好之電子業產業分工架構,控制晶片已可自給自足,加上下游業者可透過晶片設計業者提供具成本優勢控制晶片及軟硬體整合技術快速進行市場,因此產業進入障礙不高,競爭者不斷快速加入。目前矽碟機製造商已由以往單純矽碟機製造商之天下,陸續加入原本為記憶體模組商、主機板製造商及機殼廠等業者



再者,由於快閃記憶體之市場應用層面持續擴大,由目前如數位相機及PDA 等消費性電子產品漸次擴大至各項3C 科技產品及IA 家電等,加上隨身碟及快閃記憶卡的應用又廣為消費者所接受,促使市場迅速成長。因為此市場商機龐大,引起各方業者爭食此塊市場大餅,預期未來競爭狀況將日趨激烈。但是,探究矽碟機等Flash 應用產品之核心關鍵技術主要為快閃記憶體控制IC 及其韌體、軟體之整合技術,唯有具備專業的IC 韌體技術能力,才能快速地開發出支援大廠之各種快閃記憶體規格並支援各種3C 產品的高相容性的優質差異化產品,呈現持續性的市場競爭力。群聯因同時具有快閃記憶體控制IC 的優異設計能力,及系統應用產品的整合技術能力,可提供從IC 至成品的技術Solution,擁有獨特且優異的市場競爭力。


市場上NAND Flash 的供應商目前仍以Toshiba 等少數幾家大廠商為大宗,加上小型記憶卡規格眾多,及NAND Flash 相關週邊產品多有專利保護之問題,因此如何取得NAND Flash 之充分貨源及專利保護為應用廠商重要之課題。所以你會看到群聯這幾年的私募,除了增加之營運資金,並引進策略合作夥伴之外,以取得更穩定之NAND Flash 貨源才是關鍵,他私募的對象都是記憶體大咖,如Kingston Technology Corporation,Hynix Semiconductor Inc,Toshiba等.群聯的毛利率約14.76%,負債佔資產比率39.73(%),股東權益報酬率31.05(%),由Toshiba持股17.25%,記憶體產業變化劇烈是唯一要注意的.






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

~ 馬太福音十五章14節~
.
.
.
..

1 意見:

匿名 提到...

If you want to take much from this piece of writing then you have to apply these methods to your won website.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page - raspberry ketone diet review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