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4月14日

好股一支,百年歷史的啤酒 -- 青島啤酒(0168.HK,600600.CN)

我有一篇文提到"4天工作命運論",就是人只用4天選工作,偏偏這4天決定你工作的命運.這4天倉皇的決定為什麼會有決定性的影響力ㄋ,這引人非常好奇,難道沒機會透過自己改變命運?這問題的答案也跟心理有關,既使大部分的人會選錯工作,也應該能夠輕易轉換跑道去追求自己所愛的工作,但實際卻剛剛好相反,當一個人工作愈久,所學愈多,薪水跟職位也相對佔優勢,這時如果要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工作卻反而愈來愈難,因為它必須要放棄現有既得的資源來換取未來的門票,未來是如此不確定與隨機,這時恐懼的心理將會把要追求嚮往的工作的熱情澆熄,導致了原本應該去當鋼琴師的人的跑去去當工程師,該當畫家的跑去當會計師,該當餐飲老闆的卻從事金融業,每一個人都不願意交換職業的結果,每個人都把事業當作一份賺錢的工具而已,痛苦的被早上的鬧鐘叫醒,開始一天的工作.



工作是人花一生最多時間的,它隱含者自我實現的內涵,像一個雕塑家對雕塑的狂熱,已經超過一般人所能理解,這並不是單純的工作,也永無退休日,因為它並不視為一份工作,所以永無退休日,這跟一般人星期一到星期五努力工作,只求星期六日的到來好好休息玩樂的心態完全不同,他們工作就是在玩樂.然而,一般人為何會讓恐懼的心態佔據心理ㄋ?其實最終還是一般人無法理解這是隨機的世界,並沒有安全這種事.有一個朋友跟我講了一個笑話讓我快笑翻了,一個人應徵了一份工作,它跟面試官說:我想找一份穩定得工作,我看貴公司蠻穩的.說著正開心的時候,突然有一個穿著體面的人跟面試官說一聲good luck,那人好奇的說,那個人是誰ㄋ?面試官面有菜色的說:它是CEO,剛才被董事會踢出,來辦離職,原來人常常追求虛無飄渺的穩定感,穩定只是個傳說.

當試圖追求穩定的時候,輕鬆一下,喝杯青島啤酒,讓頭腦放鬆會更加清醒

第23個公司就來介紹青島啤酒(港股報價,中國A股報價),中國最大的啤酒製造商.




我有一個朋友去大陸工作一些時間,有時喝啤酒喝到痛風,啤酒真的是很有吸引力,尤其是聚會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小菜配啤酒,然後跟幾個朋友哈啦.在中國,青島啤酒算是行銷全中國的唯一啤
酒企業,其他去區域性的啤酒如,惠泉,或是燕京啤酒都算是區域性的啤酒.青島啤酒定為是在高端的,價位較高,另一個平常一般人常喝的是"雪花啤酒",是較低端的,類似台灣啤酒的定位.

這家青島啤酒是建於一九零三年,前身是1903年8月由德國商人和英國商人合資在青島創建的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島股份公司,是中國歷史最為悠久的啤酒生產廠。公司一九九三年六月十六日註冊成立,隨後在香港發行了H種股票並於七月十五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聯交所」)上市,成為首家海外上市的國內企業,同年七月在國內發行了A種股票並於八月二十七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

青島經營範圍是啤酒製造、銷售以及與之相關的業務。目前公司在國內擁有53 家啤酒生產企業,分佈於全國18 個省市地區,規模和市場份額居國內啤酒行業領先地位。其生產的青島啤酒為國際市場上最具知名度的中國品牌,青島啤酒遠銷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啤酒行業權威報告Barth Report依據產量排名,青島啤酒為世界第六大啤酒廠商,下面是它的營收分布圖,國外的營收還是很少,山東(發源地)的部分是最多的.
















青島啤酒這品牌廣為人知,也是基金的最愛,青島啤酒港股市值約275億港元,最近兩年配息率17%,47%,往年配息率都還不錯,淨資產收益率13.60(%)稍微低了.最近很多國際啤酒企業加速在中國佈局,收購或是共同經營啤酒企業,對青島威脅大.青島啤酒是"國營企業",所以其努力動機不如名營企業,事實很多基金經理人是不投資國營企業,一想到國營,大概就打哈欠.但中國比較特殊,它所有的大型壟斷企業都是"國營企業",等於說好公司並不是競爭的結果,而是國家分配的結果 ,所以進去的人都是大鍋菜,時間到準時下班.

下面可以參考的是,一罐啤酒的成本,啤酒是由麥,大米跟啤酒花加水釀製發酵而成的,可以顯見的是最大的成本並不是啤酒的原料,反而是裝原料的鋁罐佔啤酒成本將近一半 .




















世界不會在意你的自尊,人們看的只是你的成就。在你沒有成就以前,切勿過分強調自尊

~Bill gate~
.
.
.
.
.

4 意見:

匿名 提到...

雖然我無意對號入座
但我彷彿是你筆下鋼琴師與會計師的靈感來源
Orz...

匿名 提到...

另外,
你打算寫幾家企業的case study?
有一個明確的數字目標嗎?

mac 提到...

Re: 匿名 <7561857755247360991>

這樣巧,哈哈.

mac 提到...

Re: 匿名 <2171341336923341813>

秘密,哈哈..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