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12月18日

台灣晶片設計產業結構

世界上的晶片,每100元,就有9元是從台灣設計的。來簡單理解一下台灣晶片設計產業結構。


晶片一般被簡單分Analog,Logic,記憶體,Discrete, Optoelectronics,Sensors。以晶片設計的難度而言,最難的是Logic和Analog,次之是Sensors,而後才是記憶體,Optoelectronics,Discrete。


簡單看看美國晶片設計公司就知道,美國晶片設計公司在Logic ic呈現統治統計狀態,公司有Intel和AMD的電腦和伺服器處理器,Qualcomm和Apple的手機處理器,Nvdia的GPU和AI訓練晶片,Broadcom的網路晶片。因為Logic主要應用在高速運算,如大腦般的核心處理器CPU和GPU,AI,需要大量運算。目前,美國佔Logic IC還是佔最大,至於我們台灣則是佔第二,僅次於美國,Logic IC設計是排第二。


在Logic方面,以台灣產品來看,手機,WiFi,Display Driver IC,Bluetooth,MCU,TV SOC,Touchscreen Controller, Fingerprint Sensor是佔主要。其中,手機主要和美國在競爭,聯發科目前是市佔率為龍頭,競爭對手為Qualcomm和Apple聯發科最近和Qualcomm都發佈了新一代的高階旗艦晶片Snapdragon 8 Gen 2和Dimensity 9200。除了手機外,聯發科進軍元宇宙的第一款SOC晶片也出現,和Sony合作VR。在WiFi,Bluetooth也是在和美國競爭,聯發科和瑞昱主要和Qualcomm,Broadcom競爭。Display Driver IC則是和南韓公司在競爭,由聯詠和三星在競爭,兩家市佔率旗鼓相當。至於TV,目前聯發科是市場龍頭。Pentonic 2000為聯發科新一代高階旗艦電視單晶片。在MCU,因為新唐併購日本的Panasonic Semiconductor Solutions,讓新唐進入MCU世界10強。至於瑞昱的Ethernet Controller,主要和Broadcom,Marvell在競爭。


在其他Logic,如Interface/USB,Touchscreen Controller, Fingerprint Sensor,Server BMC,台灣規模都偏小。


Analog方面,台灣RFIC/MMIC Chip,LED Driver IC,ESD IC,MEMS IC公司規模偏小。但在Power IC方面,一家公司進入世界十強,公司是MediaTek 聯發科(Richtek)。另外,在ESD IC方面,也有一家進入世界十強,公司是Amazing 晶焱。


在Memory方面,台灣在DRAM和NAND規模偏小,台灣在NOR和ROM則是市佔率較高。其它Fabless Memory公司還有群聯,晶豪科,AP Memory 愛普,Etron 鈺創


在Sensor方面,台灣公司規模偏小,公司有PixArt Imaging 原相,Silicon Optronics 晶相光,Sensortek 昇佳。


Discrete方面,台灣公司規模偏小在Power MOSFET有Sinopower 大中,Advanced Power 富鼎,NIKO 尼克森,Excelliance MOS 杰力。在IGBT,Diode公司有Taiwan Semi 台半,PYNMAX 強茂,Actron 朋程。


在IP方面,台灣公司規模偏小,公司有eMemory(力旺),M31,Andes(晶心科),Global Unichip(創意),Faraday(智原)。台灣IP公司進入世界十強為,eMemory(力旺)


在ASIC Design Service方面台灣公司有Global Unichip(創意),Faraday(智原),Alchip(世芯)。


台灣Logic ic設計公司主要有:

Smartphone AP:MediaTek 聯發科。

WiFi Chip:MediaTek 聯發科,Realtek 瑞昱。

MCU:Nuvoton 新唐,Holtek 盛群,Sonix 松翰。

Ethernet Controller:Realtek 瑞昱,ASIX 亞信,AIROHA 達發。

Display Driver IC:Novatek 聯詠,HIMAX,Raydium 瑞鼎,Fitipower 天鈺,FocalFocal 敦泰 ,Sitronix 矽創,MediaTek 聯發科。

Bluetooth Audio SoC:AIROHA 達發,Realtek 瑞昱。

Server BMC:ASPEED 信驊,Nuvoton 新唐。

Touchscreen Controller, Fingerprint Sensor:Elan 義隆電,Egis 神盾,FocalTech 敦泰,Novatek 聯詠,Morningstar 晨星,EETI 禾瑞亞。

Interface/USB:ASMedia 祥碩,Genesys Logic 創惟,VIA Labs 威鋒電子。

Other Logic:ITE 聯陽,Sunplus 凌陽。


台灣的Analog IC設計公司主要有:

RFIC/MMIC Chip:RichWave 立積,Rafael Micro 宏觀,Transcom全訊。

Power IC:MediaTek 聯發科(Richtek),Global Mixed-mode 致新,uPI 力智, Anpec 茂達。

LED Driver IC:Macroblock 聚積。

ESD IC:Amazing 晶焱。

MEMS IC:ZillTek 鈺太。


台灣Memory公司主要有:

DRAM:Nanya Technology 南亞科,Winbond 華邦電。

NOR Flash:Winbond 華邦電,Macronix 旺宏。

NAND Flash:Macronix 旺宏。

NAND Flash Control:Phison 群聯。

Fabless Memory Design:ESMT 晶豪科,AP Memory 愛普,Etron 鈺創。


台灣Sensor公司主要有:

CMOS Image Sensor:PixArt Imaging 原相,Silicon Optronics 晶相光。

Other Sensor:Sensortek 昇佳。


台灣Discrete公司主要有:

Power MOSFET:Sinopower 大中,Advanced Power 富鼎,NIKO 尼克森,Excelliance MOS 杰力。

IGBT,Diode:Taiwan Semi 台半,PYNMAX 強茂,Actron 朋程。


台灣IP公司主要有:

eMemory(力旺),M31,Andes(晶心科),Global Unichip(創意),Faraday(智原)。


台灣ASIC Design Service公司主要有:

Global Unichip(創意),Faraday(智原),Alchip(世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