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12月15日

DRAM Technology Roadmap記憶體的技術狀態

最近,南亞科自主研發DRAM記憶體技術,第一代10奈米級製程(1A)產品已經小量生產。來簡單理解一下目前DRAM Technology Roadmap記憶體的技術狀態。


以2021年台灣的半導體結構來看,目前台灣整體半導體全球市佔率為17%。在自主晶片(晶片設計+記憶體)產品方面,全球市占率為9%。如果以整體晶片產能來看,台灣晶片產能全球市佔率約為20%,約佔世界第一。如果以高階的Logic製程來看,台灣佔高階製程約92%,接近壟斷地位。如果以產品類別來看,不論晶片設計,還是半導體製造,台灣主要是以Logic晶片為主。


以2021年來看,台灣IC製造業(晶圓製造+記憶體)產值為2.2兆。在自主晶片產值方面,晶片設計行業為1.2兆,記憶體行業為約為2800億,整體自主晶片產值(晶片設計+記憶體)為1.5兆,這自主晶片產值規模相當整個台灣半導體製造業,也就是說,設計和製造在台灣是同等規模產值其中記憶體佔自主晶片產值比例為19.2%


所以說,以台灣自主晶片為例,整體來看Logic還是最主要產品,如公司有聯發科,聯詠,瑞昱,新唐,Himax.......等等。剩下才是記憶體,如南亞科,華邦電,旺宏。其中,台灣在利基型記憶體佔世界比重較重,接近壟斷地位,如NOR Flash,ROM。但在DRAM和3D NAND Flash等記憶體,台灣市佔率不高。最高是南亞科的DRAM,在2021年市佔率只有3%。至於旺宏的3D NAND Flash,目前市佔率不高。


在其它類別晶片方面,如discrete, analog, optoelectronics and sensors。台灣Analog是稍具規模,競爭較強的公司在電源管理晶片,龍頭是聯發科旗下的Richtek。目前Richtek是亞洲的電源管理晶片龍頭。台灣在其他在如discrete, optoelectronics and sensors方面公司規模較小。


下面表是DRAM記憶體的技術狀態。可以發現,Micron技術在2021年已經超越三星,在2022年進入1b階段。不過,記憶體的製程進展緩慢,還在約10奈米遊走,不像Logic製程要求進步有很大的需求,Logic製程準備進入3nm。


至於南亞科自主DRAM記憶體技術,已經在2022年小量生產,公司目前在1a階段。南亞科已經投資3千億元興建10奈米12吋先進晶圓新廠,新廠已經開土動工,未來新廠也會導入EUV極紫外光設備。未來南亞科要有競爭力,除了技術要和Micron和三星平行外,市佔率也要到10-15%,才會影響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