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7年10月13日

泰福生技(6541.TW),和生物相似藥競爭

26日,生物相似藥公司,泰福生技,準備要上市進入股票市場。稍早,泰福的生物相似藥 TX01,應用在癌症化學療法所引起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第三期臨床結果達到評估指標,預計2018年向美國FDA申請藥證。除了這外,TX05應用乳癌,開始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TX16,應用在大腸直腸癌及肺癌,準備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泰福是台股在生物相似藥這次生技領域的領頭羊,非常值得長期觀察。不過競爭者也非常多,實力也都很堅強


"生物相似藥"就是當生物藥保護期過期後,生技廠商就可以仿製它,這如同早期化學專利藥過期後,就可以仿製它的"學名藥"一樣。學名藥和生物相似藥目的都是讓藥便宜,節省醫療成本。目前生物相似藥以歐洲最多,美國也才剛開始。我簡單從美國FDA網站和歐洲EMA網站整理一下,目前歐美共有43顆生物相似藥通過認證。如下表:


其中,你可以發現,歐洲有36顆,美國有7顆。美國FDA 2015年通過第一顆生物相似藥,由生物公司Sandoz的Zarxio,歐洲EMA 2006年通過第一顆生物相似藥,也是由生物公司Sandoz的Somatropin。除外,從這表也可以發現,單單在2017年,歐洲就通過了12顆生物相似藥,速度可以說非常快


至於生物相似藥的兢爭對手相當多,有傳統的學名藥大廠跨入,如歐洲的第一大學名藥公司Sandoz,和以色列的學名藥大廠,Teva。除了學名藥公司外,生技大廠也虎視眈眈,公司有Eli Lily,Amgen,hospira....。除了這些生技公司外。韓國的生技業也把所有重心放在生物相似藥這次領域,公司有Samsung Bioepis,Celltrion。從這表也也可以看出,最積極,目前也是生物相似藥龍頭公司就是Novartis旗下的Sandoz


不過,生物相似藥的競賽也才剛開始。泰福的優勢就是創辦人趙宇天,曾在美創辦過第3大的學名藥公司,華生製藥(Watson),他熟習美國市場,創辦過一流企業。未來可以長期觀察泰福生技的發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