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7年9月17日

亞洲最強生醫加速器,H. Spectrum

最近生技行業最熱門的一件新聞就是,瑞士的諾華Novartis,新一代治療癌症CAR-T抗癌基因療法藥物,獲得美國FDA通過,開啟了抗癌症藥物新世代。我看了這新聞,裡面也提到林榮錦入股"育世博","育世博"是由楊育民創立,聚焦在CAR-T。楊育民曾任羅氏Roche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比較特別是,H.Spectrum這個生醫加速器過去也對"育世博"進行育成孵化。H. Spectrum,這個新創生醫加速器頻頻出現在媒體,非常令人好奇。


說起創業加速器,在林立的加速器中,最知名的就是,AppWorks Accelerator。它目前是全亞洲最大的創業加速器,Appworks主要聚焦在網路與軟體新創,每半年招收一次創業團隊,每屆邀請35支最具潛力的新創團隊進駐,來進行育成或是投資。AppWorks Accelerator從2010年創立,目前已經有320個創業團隊,招收到第16屆,加速器規模愈來愈龐大,創業校友勢力也自成一個創業生態系統。不僅如此,從他的創業團隊來看,AppWorks 勢力也往外擴張,不僅只吸引台灣創業家,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創業團隊也進駐。


除了AppWorks外,最值得注意的創業加速器就是,H. Spectrum生醫加速器。一般來說,如果你要理解一個國家的變化,最簡單的就是把這個國家的股票一擋一擋打開看,就可以知道這國家的變化。大約在2008年前,台灣沒有人在討論生技股,但之後卻產生根本性的變化,生技股已經悄悄崛起,目前在股票市場已經有110家生技醫療股,形成一個龐大族群,這數量未來還會繼續膨脹。


舉技術含金量最高的新藥股為例,這幾年台股已經有5顆新藥誕生,其中有4顆是生物新藥,1顆是小分子新藥。分別是中裕新藥的TMB-355,是顆生物愛滋病新藥。藥華藥的P1101   抗真性紅血球增生症生物新藥。永昕和東生華的ENIA,是顆類風濕性關節炎生物相似新藥 。泰福的TX01,是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生物相似藥。智擎的ONIVYDE,是顆小分子胰臟癌新藥。當中,送件給美國FDA和歐洲EMA的新藥公司最受注意。這裡面會獲利的新藥公司有兩家,分別是智擎和中裕新藥。也就是說,台股已經有兩家新藥公司賺錢,這非常不容易


說起H. Spectrum,它背後就是鴻海集團,是首富郭台銘的生醫加速器。鴻海跨入生技行業佈局是從2008年開始,譬如加入攻克癌症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和南坦集團創辦人黃馨祥一起合作精準醫療。醫療螢幕則有Sharp和群創。其它還有睿軒檢測和睿田公司,食品和幹細胞檢測.......等等。H. Spectrum是其中一個環節。


H. Spectrum,這生醫加速器主要專注在健康、醫療、生技、Digital Health,目前已經到第3屆,創業團隊主要有醫師,生醫從業者....等等。同樣的,這生醫加速器會有半年培訓,還有demo和參加TRANS全球生技論壇,和全球生醫創業家PK。由於是首富郭台銘的光環,很多在加拿大,美國,香港創業團隊也加入培訓計畫。當然,如果要比生技創投,尹衍樑絕對是第一,華人能作新藥的菁英都被他囊括。


生技創業比較專業,要過FDA認證,消耗時間較長,不會速成,一般業界說法是,新藥10年,醫材5年。不過,郭台銘說...."投資生技,無預算上限"。未來10年可以說是醫生和生科創業的黃金時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