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7月27日

思源科技(2473.TW),亞洲最大EDA 公司

思源(台灣股市).每一次我把我編的故事寄給朋友看都會惹來一聲笑,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聰明的年輕人,開始展開他的投資生涯,他信奉的是"波浪​理論",但過了很多年以後,虧損連連,有一天他去佛教的聖地看見​一個小弟在掃地,小弟看他滿臉疲憊,就問年輕人為何你滿臉愁容,​年輕人回答投資不順利,小弟回他:你必須要有"正確的信念"阿!​年輕人根本不想理這小弟,他覺得區區小弟他懂什麼.

過了幾年後,這位年輕人在整理資料時發現驚人的事實,創立"波浪理​論"的艾略特並沒有用這賺過任何錢,他翻遍所有書籍才恍然大悟,​他堅持的信念是不存在的,他被這證據所震驚了,他竟然相信沒有的​東西,還相信這樣多年.這故事隱藏有兩個含意

1.當你很堅持摸些信念時,務必要檢查事實證據,否則你可能堅持​不存在的東西..
2.智力跟獨立思考是兩件不同的事...

第123家公司,思源(台灣股市),亞洲最大EDA 公司





















由於現在晶片的密度相高,所以EDA tool就很重要,來輔佐工程設計人員做一些設計跟debug的工作.從設計的角度來看,愈先進的晶片就代表著更高的複雜度,以及更多的驗證工作。65nm 的晶片設計已接近2 億個電晶體,在40nm 電晶體管的數量則增加至數億個,因此EDA 工具必須能夠在合理的時間內輕鬆地處理數十億個電晶體,進一步對EDA 工具提出了挑戰。除了數據量,日益複雜的設計規則以及每一代全新的製程節點都帶來新的問題。多年來EDA 供應商不斷改進工具,在原先的架構上持續加入功能,以滿足設計驗證需求,幾乎所有設計工具都是為了提升工程師設計效率而最佳化。



然而,儘管EDA 工具不斷改良,但近期製程技術的發展仍將不斷創造新需求。由於EDA 產業具備專業化分工及不斷創新等特性,因此產生大小公司共生共存的景象目前全球約有400~500 家獨立的EDA 公司,但市場規模差異懸殊:3 家年收入超過7 億美元的大公司(分別為Synopsys,Cadence Design 和Mentor Graphics),若干年收入在4,000 萬~1.5 億美元之間的中等規模公司,以及數百家年收入在4,000 萬美元以下的小公司。大公司涉足營收較高的領域,小公司則專攻細分市場;而帶來新奇方法學和創新工具的新興公司也不斷湧現。



思源這家公司是做EDA軟體公司,也就是晶片設計線路圖的設計跟布局的軟體,但他的應用主要在複雜數位、邏輯、混合信號積體電路 (ICs)、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s)、微處理器、及系統單晶片(SoCs)之設計、驗證及偵錯流程。他的產品線包含二大類別︰屬EDA 前段的Novas Functional Closure Solutions 及屬EDA後段的Laker Custom IC Design Solutions。這二大解決方案的共通特性在於將IC設計及驗證流程中大量繁瑣耗時的步驟自動化,有助於提升設計生產力,並讓工程師能有更多的時間專注於具高附加價值的工作上。


一般來說EDA可分為前段流程(CAE)與後段流程(CAD),前段包括設計輸入(Design Entry)、模擬器(Simulator)、分析工具(Analysis)、合成器(Synthesis)、仿真器(Emulator);後段則包括佈局(Layout)、繞線(Routing)、實體設計(Physical Design)、驗證(Verificatio).下面是他的營收,前段EDA佔74%(design),後段EDA(Layout)佔25%















思源科技的產品在市場上已被廣泛使用逾10 年,全世界數以千計任職於半導體及系統廠商之IC 設計工程師們,藉著使用思源科技開發之EDA 解決方案而節省了許多設計時間。在前段EDA 市場方面,思源Novas Functional Closure Solutions 為市場中最佳的方案,客戶涵蓋美、日、亞、歐全球前40 大IC 設計業者,在全球超過400 家客戶以及60 位EDA 伙伴的支持下,Verdi 系統早已成為業界公認的除錯軟體標準,全球市佔率超過50%


而在後段EDA 市場方面,越來越多大型的全球晶片廠商仰賴思源Laker Custom IC Design Solutions 以建置功耗與品質最佳化的的記憶體解決方案,包含行動與高效能系統專用的晶片。思源科技Laker Custom IC 設計解決方案目前可支援至28 奈米製程,全球已有超過300 家客戶選擇使用 Laker 作為佈局設計軟體,客戶逐年持續成長中,目前全球市佔率已超過10%



思源這家公司最近一季的毛利率有99.24%,負債占資產比率18.01%,聯華電子持股4.14%,股東權益報酬率約9.97(%),董監持股8.7%,銷售區域以亞洲佔57%,歐美佔43%,這也是屬於收費站型態公司,因為一般工程人員使用習慣以後就不會任意更換軟體,而且還會傳給新進人員,所以一般來說獲利波動較少.他的員工主要都是軟體碩士佔85.78%,所以是腦力密集的行業,這是軟體業的特性.



前面提到亞洲的世紀已經悄悄到來,半導體行業更早往亞洲移動,半導體製造是台灣的天下,再加上晶片設計形成一個聚落是一個相當大的優勢,韓國的晶片設計也還不錯,這些都是在侵蝕矽谷的市佔率 思源這家公司最近還積極購併公司,增加兩條利基型產品線Siloti 和Certitude,整合歐美日EDA 通路,不過這幾年獲利都是微幅衰就是了...






~投資失敗起因于資本不足和智慧不足~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