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5月17日

到處都是他的商品,台灣最大的綜合食品飲料商 -- 統一(1216.TW),

投資是依附在商業的一種決策活動,它的基石就是商業思維,你無法在不了解商業而做出任何投資決策,否則就是空中閣樓,自己在幻想.舉一個例子來說,你能看到在投資市場成功的人都採取長期投資的策略,何以長期投資策略是穩健的方式ㄋ??

如果你有在上班你就會知道,一個企業的產品,從調查,研發,試產,量產,到最後行銷到客戶端都需要至少一年半載,更別說是傳統產業或是藥業,他們產品的週期更長,有時長達數年之久,像科技業算是最快的產品週期也需要6-12個月,所以公司的變化實極為緩慢的.企業開發一個商品,到最後進帳獲利,反映在財務報表,股市最終才會真實反應財務結果,所以這時間是恨長的,這就是長期投資的理由,企業變化是緩慢的.

上面看似簡單,還是很多人會搞混,連國際知名的投資雜誌都會混淆視聽,它們聲稱長期投資是因為節稅,聽起來很有道理,實際是無里頭的,這就像一對男女是為了節省房租水電才結婚的,這聽起來很有道理,兩人住在一起確實可以省房租跟水電,可是結婚跟省房租有何關係ㄋ?長期投資跟稅有何關係??

第60家公司,統一(台灣股市),台灣最大的綜合食品飲料商.




想像一個標準的台灣年輕人,朋友來call以後去星巴克跟朋友喝咖啡聊天,聊完回家時去seven買飲料跟麵包回家給母親,然後開始上網,進入博客來網路書店買書,母親正在準備一家人晚餐,用的醬油是龜甲萬跟食用油,最後家人一邊吃飯,一邊看統一獅跟兄弟象在比職棒(我是兄弟迷,哈哈),看完後,父親看看證券版,看到台灣證卷業的整合,母親就把雞精補品給父親跟小孩喝喝,補點身體,短短的生活就有10項跟統一企業有關,統一企業已經跟台灣人緊密結合,盤據台灣最大食品飲料的龍頭.

食品工業因保存期限與溫控條件,偏屬內需型民生產業,但因為進入障礙低,可說是高度競爭的產業,經營獲利原本就有限,加上國際原物料急漲急跌之影響,食品製造廠商面對上游的原料供應掌握度逐漸下滑,且因消費者對食品價格敏感度提高,成本轉嫁愈形不易。從產業價值檢視,因下游通路的貨架有限,且通路間競爭劇烈使單店業績/獲利不如預期,下游的強勢通路朝向發展自有品牌、壓低食品製造廠商的產品廠價,或者要求行銷操作的配合。食品製造遂成為整個食品工業產業鏈中,附加價值最被擠壓的一環.


統一這這家公司產品別橫跨乳品、飲料、速食調理食品、肉品、冷凍食品、冰品、麵粉、食用油等,在台灣市場或產業技術上,皆持續佔有領導地位,下面是其營收表,可以說是無所不保:



























如果在仔細細分內容更是五花八門,不過都是注重在本業上, 像大宗食材,主要銷售產品為大宗穀物飼料原料、家禽商品、農業資材及食材商品。畜產飼料主要銷售商品為猪、雞、鴨、鵝、牛、羊、犬、貓等畜產飼料.水產飼料主要銷售商品為浮水飼料、蝦飼料、觀賞魚飼料、淡水魚.麵粉主要產品為麵粉、麩皮、麥片。油脂主要產品為業務用油、小包裝家庭食用油。速食麵主要銷售的產品結構以碗、桶、杯、袋為主。主要品牌有統一麵、阿Q 桶麵、科學麵、滿漢大餐、來一客、大補帖、拉麵道、好勁道及快煮麵等。

乳品主要產品有冷藏鮮乳、冷藏調味乳、優酪乳、稀釋發酵乳、冷藏甜點及穀類飲品。茶飲料主要品牌有麥香、茶裏王、純喫茶、飲冰室茶集、美研社和伴點。涵蓋綠茶、奶茶、紅茶、烏龍茶、檸檬茶、花茶和果茶7大品類。綜合飲料主要銷售品類含括咖啡、果汁、水及運動飲料。主要品牌有左岸咖啡館、咖啡廣場、多果汁、50 C 纖果實感、園之味、麥飯石礦泉水、寶健運動飲料等。

麵包主要商品有土司、麵包、點心蛋糕、節慶糕點、冷凍麵糰等。冷凍調理食品主要產品有水餃、火鍋餃、饅頭、丸類、裹漿製品、4℃鮮食、冷凍微波即食品與愛麵族代理品牌。冰品主要商品為冰棒/雪糕、甜筒/聖代、杯裝/小盒裝冰淇淋、桶裝/大盒裝冰淇淋、冰點心等類別,其中以冰棒/雪糕類為主要銷售商品。醬油暨調味品主要產品為醬油類及調味品類產品,品牌為統一四季、龜甲萬

肉品主要產品有中式肉品(香腸、肉酥、肉鬆)及西式肉品(熱狗、火腿及培根)。主要銷售通路有傳統、特販、CVS 等通路。中式肉品以「滿漢」為主要.保健食品主要商品為統一精華飲品(雞精、漢方及美容飲品)、機能穀粉及膠囊(蜂膠、靈芝及魚油)............下面是其產品市占率:




















由於食品飲料行業的趨勢是健康養身,所以統一企業除一般嗜好性飲品之外,一直朝著「機能、健康、天然」方向,引導消費者朝健康飲食觀發展。如天然健康之養身穀粉;藥食同源之中藥材(四物雞精、十全雞精、冬蟲夏草雞精、漢方本物);營養補充品(魚油、蜂膠、高鈣牛乳、高鐵牛乳);特殊機能素材(健康3D、AB優酪乳)等等。為擴大提供消費者營養健康的商品,中央研究所生命科技中心結合保健食品、中草藥與基因科技三大機能,深入探討保健素材中具生理活性物質並開發真正具保健功效之健康食品。


統一企業除了往養身趨勢發展,還多角化到很多食品供應鏈的環節中,目前國內外轉投資相關企業已多達二百餘家,經營項目涵括多項民生消費相關的商品與服務,成為一個多角化經營的綜合生活產業集團。內容有統一超商,統一實,統一棒球隊,台灣無印良品,統一星巴克股份,德記洋行,統一企業中國控股,台灣神隆,統一渡假村,博客來,光泉牧場,大統益(股),統一綜合證券,萊爾富,國際,宅急便,所以幾乎無孔不入,不過台灣已經飽和了,未來重點還是在主要兩樣要特別注意,一個是持有香港上市的"統一中國"約74%股權,還有台灣的統一超商約40幾%的股權,這是比較有機會再發展的,統一的毛利率約 24.17%,股東權益報酬率5~20%,負債占資產比率34.98%.




I am a slow walker, but I never walk backwards

也許我走的很慢但我絕不後退




~Abraham Lincoln~


.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