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5月1日

壟斷股,航空訊息服務的壟斷者 -- 中國航信(00696.HK)

我們社會判斷一個人的能力通常是以"短期思考"為主要依據,譬如說教育,我們會用考試或是成績來判斷一個人,這成績是如何做的ㄋ?就是在極短的時間學一個東西,然後比較一群人的成績,最後歸類出聰明人跟一些"看起來未來沒搞頭"的人,最後成功的這一群人一路以短期思考為能力培養,一路過關斬將,沒辦法迅速來做決策的人都會被當作犧牲者.在社會中也充斥"短期思考"這種現象,像應徵面試的時候,有時候就會有奇奇怪怪的面試題,試圖去測試一個人的能力,希望在短時間測試出聰明人,下面就是類似這種題目.

要應徵Google人力分析師,也得回答:「這間房間你要用多少籃球才能填滿?」
要應徵IBM軟體工程師,你必須知道「在不使用磅秤的情况下,如何幫一頭大象秤重」。
應聘高盛銀行時,試過被問:「若你縮小成鉛筆大小被放進攪拌機,你將如何脫身?」
英特爾面試時會問:你有8枚便士,7枚一樣重、1枚比較輕,你有1個秤,如何在3次機會中找出那個最輕?

不過很遺憾的是,我們世界最重要急待解決的事都需要長期思考,這類人很容易在這種制度下被淘汰,要能解決一個重大的問題通常所花的時間非常驚人,有時候一輩子都不一定可以想出來,譬如現在社會需要一種新能源可以去取代石油,愛滋病的問題也急需要解決等等問題,只可惜這不可能限定一群聰明人在短短時間之內想清楚.上面的試題如果你答出來,恭喜你,你是聰明人,像我的答案就會惹惱別人,我覺得在這樣短的時間內恐怕連"面試官"跟公司的"CEO"也都答不出來,看來在第一關它們自己就會被自己設計的制度刷下來.

第46家公司介紹中國民航訊息網路(香港股市).



































在一些行業裡,它是隱形的神經中心,控制所有東西,因為一切井然有序,讓你還無法感覺它的存在,譬如交通控制系統資訊中心,衍伸性金融商品的結算與結算中心等等....這些都是控制所有的資訊神經中心,由於這些是最終要的神經中心,幾乎大部份的都是國營,而且由於安全考量,保護特別嚴密,系統設計通常跟外界是絕緣的,讓一般人沒辦法攻擊他們,中國民航信息網路公司就控制很多航空訊息的資訊流,所有的人最終連結到這網路裡.

中國民航信息網絡是中國航空旅遊業信息技術解決方案的主導供應商。一直致力於開發先進的產品及服務,滿足所有行業參與者(從商營航空公司、機場、航空旅遊產品和服務供應商到旅遊分銷代理人、機構客戶、旅客及貨運商)進行電子交易及管理與行程相關信息的需求。這公司的核心業務包括航空信息技術服務、分銷信息技術服務、航空結算及清算服務等

對一般客戶來說有:登機服務資訊流,登機資訊流,查詢班機座位,行李資訊,旅客保險,訂票 ...等等.對航空公司來說有航班控制,與全球航空業的連線24小時資訊流會整,BSP票務結算.對機場來說有航站管理.對貨運客來說,有貨物的託管,物流管理資訊,貨物票據結算.跟航空有關的資訊流都會跟他有關,幾乎無所不包,下面是其收入:

航空信息技術服務收入佔總收入的68.2%.這跟航空旅客量有正相關
結算及清算收入佔總收入的9.7%,這跟國際結算清算業務量攸關
數據網絡及其他收入佔總收入的22.1%

這家公司沒有上游,如果有的話,應該是軟體跟些許硬體.它的下游客戶有航空公司,幾乎所有中國的航空公司都是它的客戶,還有旅行業者,一般旅客,還有跟國際民航訊息的公司.這家公司最大股東為中國民航信息集團公司,持有約29.29%股份;這家公司約38.84%股份由13家中國商營航空公司持有,其中包括三家最大的中國商營航空公司的控股公司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及中國航空集團公司;其餘31.87%股份則由H股股東持有。

隨者中國人財富慢慢的成長,可以看到全球的旅遊業都會出現中國風,而且以台灣的經驗來看,台灣人特別愛旅行,喜歡到處看看,中國人也應該屬於這特性.這公司是屬於國家特許的行業,沒有對手,是一種收費站公司.獲利穩定 .這家市值約48億港幣,配息率約30%附近,因為這是軟體訊息行業算是輕資產,資產負債比率約為13.6%.不過在二零一零年度的資本開支主要包括用於建設北京新運行中心(包括購地相關支出)、開發新一代航空旅客服務系統及推廣其他新業務。這花費了不少資金,算一次性的.

不過我覺得這家公司雖然是特許行業,不過觸角也慢慢接觸到網路旅遊相關業務,因為它的本質是壟斷而且應該要站在中立的角色,如果它介入太多會造成球員兼裁判的問題,利益衝突,這是唯一要注意的.





Easy come, easy go.

易得者亦易失


~Hazlitt~
.
.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