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4月28日

競爭激烈,中國風力發電設備商 -- 金風(2208.HK,2202.CN)

前些日子,有一個好笑的事,這事發生在GE(奇異電子)CEO Jeff Immelt 的身上,由於中國一直保護它們的風力發電跟再生能源企業,從訂單跟政策都趨向中國本土行業,讓GE CEO大為火大,直接跟胡錦濤明著說:你們是不是不想讓我們贏!!!,嗆辣的程度跟蘋果日報沒兩樣.因為GE的風力發電部門佔世界前兩名,市佔率遲遲無法大幅提升,好不容易看到中國的這塊肥肉,卻偏偏被保護政策擋下來,乾著急的結果火氣就特別大,最後還是跟美國政府一起去跟WTO訴苦,說中國玩陰的.

其實如果你有對歷史稍微了解,連台灣也曾經有保護政策,原因很簡單,外國企業兵強馬壯,受過很好的訓練,弱的國家如果開放自由競爭,馬上就會被打到趴在地下,永不翻生,政府也沒笨到馬上開放,所以你看到的全球自由化對於有競爭力的企業那是好消息,其他企業就要倒大楣了,很多人倡導自由化,如金融時報的首席評論員馬丁沃夫,認為這對大家都有好處,其實這只對強國或是強企業有好處.當然自由化最後的結果會讓產品使用者受惠.事情通常不是只有一個面向去觀察.

第43家公司介紹金風科技(港股股市,中國股市),中國的第二大風力發電設備與服務企業

























在新竹竹北這靠海的地方,有幾組風力發電機在那邊轉ㄚ轉,如果你仔細看,你會發現那個風葉轉得很慢,沒有像電風扇一樣快,我在想這樣可以發電?還好它的葉片夠大,所以發電應該還ok.風力發電是要靠風場來決定,所以是受限制發展的節能產業,不像太陽能,比較沒有地域限制 .

金風科技是中國領先的風力發電機組製造商及中國風電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之一,它的的核心業務為風力發電機組研發、製造及銷售。金風亦提供全面的風電服務及開發可供向風電場運營商及投資者出售的風電場。截至2009 年12 月31 日,在中國的市場率約為21% 。以新增裝機容量,是全球第五大風力發電機組製造商及中國第二大風力發電機組製造商,下面是其營收分部,主要還是零組件跟發電機,服務跟發電營收佔很少 :



















和太陽能產業一樣,這是受政府補助的行業,如果政府降低或終止對風力發電行業的扶持和鼓勵,將會因此受到影響. 中國由於缺乏能源只靠媒來撐,造成空氣黑壓壓的一片,所以中國都跑去世界第三國家那邊跟手拿機槍的"神鬼戰士"國家來挖石油,好的料源都被美國佔去了,除了第3世界國家挖石油外,風力發電也是中國積極發展之一,下面是全球的市佔率rank:2009 年十大風力發電機組製造商:

華銳風電,9.2%
金風科技,7.2%
東方電氣,6.5%
REpower,3.4%
Suzlon,6.4%
Siemens,5.9%
Enercon,8.5%
Gamesa,6.7%
GE Wind,12.4%
Vestas,12.5%

風力發電訂單取得的方式也是"大鍋炒",也就是招標,講到招標,就是喝酒講關係,裡面權力鬥爭暗潮洶湧, 招標的包括特許權項目及非特許權項目。特許權項目是由中國政府通過組織招標選擇風電場開發商及風力發電機組製造商的項目,非特許權項目是由風電場開發商組織的招標。非特許權項目及特許權項目一般不會在訂價、信用政策、產品保修、付款進度表及其他相關合同性義務方面有所不同。


二零一零年中國風機製造市場競爭更為激烈,風機銷售價格顯著下降。一方面,機組銷售價格下降推動優質風力發電場的投資回報率上升;另一方面,持續的價格下調擠壓了風機製造商的利潤,市場初現整合趨勢。這家公司整體毛利率分別為25.85%,財務結構與現金流就是"大進大出",這是剛籌資上市的企業,所以還不是很穩定,尚待未來時間考慮.




~大多數人想要改造這個世界,但卻罕有人想改造自己~
.
.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