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3年6月5日

來更新一下生物相似藥公司,泰福生技(6541.TW),台康生技(6589.TW)

之前藥物股上漲有新藥,疫苗,和CDMO,現在還剩生物相似藥和細胞股票還沒上漲過。很恰巧,這生物相似藥和細胞領域都是新興領域,未來成長性很高。這邊就來更新一下生物相似藥公司,泰福生技,台康生技。這兩家公司的生物藥證都在最後一哩,隨時都會被美國FDA Accept。


首先,因為藥物研發是燒錢的行業,金主特別重要。以泰福生技和台康生技來說,泰福生技有潤泰的尹衍樑支持,台康生技有鴻海的郭台銘入股。再來,以定位為來說,這兩家就有點不一樣,泰福生技以生物相似藥為主(以美國市場為主),生物CDMO為輔。而台康生技是以生物CDMO為主,生物相似藥(以歐美市場為主)為輔。


在核心的生物相似藥,兩家著重的不同,泰福生技生物相似藥是以癌症化學法所引起之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以TX01家族(包含TX04)(長效型)為未來主力產品。而台康以乳癌,Her2家族藥物未來主力產品。兩家在ADC藥物方面,泰福生技與DCB合作共同開發ADC(TX05)。台康與台新藥共同研發產品EG12043 (TSY-0110, Kadcyla®賀癌寧®生物相似藥)。


在CDMO方面,泰福生技主要用來活化工廠,讓閒置工廠有現金流。台康則是當作本業來經營,2022年台康在生物CDMO有12.19億元收入,並入股病毒載體工廠,啟弘生技,切入細胞基因CDMO。


目前生物相似藥進度方面:

福生技,有2款生物相似藥在最後一哩。分別是TX 01和 TX 05。Neupogen® (Canada)已經拿到藥證,目前與全球知名藥廠Sandoz AG簽署經銷合約授權生物相似藥TX01 -- 商品名稱Nypozi於加拿大之獨家經銷權。至於Neupogen® (US),FDA已經接受TX 01 BLA再次申請在TX 05 Herceptin®(US),接獲FDA通知CRL(藥效等效性)。 


(1)TX01 Neupogen®(Canada),Approval 

(1.1)TX01 Neupogen®(US),FDA接受TX01 BLA再次申請 

(2)TX05 Herceptin®(US),接獲FDA通知CRL(藥效等效性) 

(3)TX04 Neulasta®,Phase1 

(4)TX16 Avastin®,Phase1 

(5)TX52 Perjeta®,Preclinical


台康生技,有1款生物相似藥在最後一哩EG12014 Herceptin® (Taiwan)已經拿到台灣藥證。EG12014  Herceptin®(US),接獲FDA通知CRL(藥品生產製造及設施相關缺失)。


(1)EG12014 Herceptin® (Taiwan),Approval 

(1.1)EG12014  Herceptin®(US),接獲FDA通知CRL(藥品生產製造及設施相關缺失) 

(2)EG1206A  Perjeta®,Phase1 

(3)EG12043 (TSY-0110) Kadcyla®,Preclinical


生物相似藥競爭在美國:

(1)Neupogen®已經有3款藥物拿到美國藥證,分別是Releuko,Nivestym,Zarxio。 Neupogen®在美國市場規模為USA 3.84 (億美元)。

(2)Herceptin®已經有5款藥物拿到美國藥證,分別是Kanjinti,Trazimera,Ontruzant,Herzuma,Ogivri。 Herceptin®在美國市場規模為USA 14.31 (億美元)。

(3)Neulasta®已經有8款藥物拿到美國藥證,分別是Stimufend,Fylnetra,Nyvepria,Ziextenzo,Udenyca,Fulphila,Nyvepria,Ziextenzo。 Neulasta®在美國市場規模為USA 27.45 (億美元)。

(4)Avastin®已經有4款藥物拿到美國藥證。分別是Vegzelma,Alymsys ,Zirabev,Mvasi。 Avastin®在美國市場規模為22.72 (億美元)。

(5)Perjeta®目前沒有一家藥物拿到美國藥證。Perjeta®在美國市場規模為USA 15.91 (億美元)。

(6) Kadcyla®目前沒有一家藥物拿到美國藥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