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3年6月7日

全球500大市值公司Global Top 500 public companies by market capitalisation

現在地球上已經有80億人口。而我們台灣人口,在2022年約0.233億人,只佔全球人口的0.29%,可以說是少之又少。在這樣稀少的人口,資源有限之下,如何在地球村上,佔領關鍵核心產業,扮演少數關鍵角色就很重要。這邊就來看看地球村,全球500大市值公司,目前的狀態。


最後一張表,是全球市值前500公司的簡單表。其中,我把行業分為4類,分別是科技,生技製藥,傳統製造,和服務業這4類。另外,如Apple(1),代表Apple市值排全球第1,TSMC(10),代表TSMC市值排全球第10,Tencent(17),代表Tencent市值排全球第17,MediaTek(426),代表MediaTek市值排全球第426。


首先,市值排全球前10的公司分別是,Apple,Microsoft,Saudi Aramco,Alphabet,Amazon,NVIDIA,Berkshire Hathaway,Tesla,Meta,TSMC。在前十中,除了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多元控股投資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電動車Tesla外,7家都是科技類股,可以說,科技類股統治世界除外,這些科技類股和電動車,AI公司幾乎都是美國企業,只有一家TSMC是在台灣。可以說,美國依舊繼續統治科技,還愈來愈強。


在區域方面,亞洲最大市值為科技股,台灣的TSMC,市值排全球第10。歐洲最大市值為奢持品公司,法國的LVMH,市值排全球第13。中東最大市值為Saudi Aramco,為石油公司,市值排全球第3。美洲市值最高為手機公司,美國的Apple,市值排全球第1。


以下是簡單描敘:

網路公司主要以美中為主,美國有Alphabet,Amazon,Meta,Netflix....。中國有Tencent,Alibaba,Meituan.....。

軟體主要以美國為主,美國公司有Microsoft,Oracle,Salesforce,Adobe, Intuit,UBER,Palo Alto Networks......。

科技服務公司主要以印度和美國為主,印度公司有Tata Consultanc,Infosys,HCL。美國有Accenture,IBM,ServiceNow,Fiserv.....。


晶片公司主要以美國為主,台灣南韓荷蘭為輔,美國有NVIDIA,Broadcom,AMD,Texas Instruments,Intel,Qualcomm,Applied Materials........。台灣有TSMC,MediaTek。南韓有Samsung,SK Hynix。荷蘭有ASML,NXP。


遊戲主要以日本和美國為主,日本有Sony,Nintendo。美國有Activision Blizzard。


在中國方面,中國最大市值為Tencent,這是一家社交通訊公司,市值排全球第17。


在元宇宙VR,AR,MR方面,日本有Sony,美國有Apple和Meta。

CPU晶片公司AMD崛起,市值超過Intel。

AI晶片公司NVIDIA崛起,市值超過萬億美金。

電動車公司Tesla崛起,市值為汽車行業第一。


藥物研發公司主要以歐美日為主,美國公司有Eli Lilly,J&J,Merck&Co,Pfizer,Abbvie.....。.歐洲公司有Novo Nordisk,Roche,AstraZeneca,Novartis.....。日本公司有Daiichi Sankyō,Takeda,Chugai Pharmaceutical......。


Eli Lilly市值超越Johnson & Johnson,減肥和糖尿病藥物GLP-1和GIP受體促效劑,Mounjaro,前景看好。

Daiichi Sankyō市值超越Takeda,ADC藥物前景看好。


在趨勢方面,AI的NVIDIA,和電動車的Tesla繼續帶領世界往前走。除了美國外,中國在電動車電池有CATL,電動車有BYD。南韓有電池的LG Energy Solution,Samsung SDI。


在汽車,電動車公司方面,主要以美國,日本,德國,中國為主,美國有Tesla,Ford Motor,General Motors。德國有Mercedes-Benz,BMW,Volkswagen,Porsche...。日本有Toyota,Honda...。中國有BYD。


在工業,自動化,機械公司方面,主要以美國,德國,日本為主。美國公司有Honeywell,Caterpillar,General Electric,Deere&Company......。德國公司有Siemens,Rational AG...。日本有Keyence,Daikin,Hitachi,SMC。


在金融方面,主要以中美公司為主,美國公司有Berkshire Hathaway,Visa,JPMorgan,Mastercard,,Bank of America,Wells Fargo&Co,Morgan Stanley,American Express........。中國公司有ICBC,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China Construction Bank,Bank of China,China Life Insurance,Ping An Insurance.......。


在航太軍工方面,主要以美國為主,英,法為輔。美國有Raytheon,Boeing,Lockheed Martin,Northrop Grumman,General Dynamics........。法國公司有Airbus,Safran。英國公司有BAE Systems。


在奢侈品方面,主要以法國為主,法國公司有LVMH,Hermès,Christian Dior,Kering......。


在鐵路方面,以美國和加拿大公司為主,美國有Union Pacific,CSX。加拿大有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Canadian Pacific Railway。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