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11月27日

一顆晶片走全球,看懂全球晶片半導體大格局

周末時刻,來簡單理解一下全球晶片半導體的格局。因為,晶片半導體是台灣的核心產業,以全球市佔率來看,台灣是僅次於美國的半導體國家。下面表示全球主要半導體國家的市佔率,包含IC產品,整個半導體市佔率,還包含細分行業的市佔率,和前十大細分半導體公司。


從這張表可以發現,一顆晶片從設計到最後生產是以全球化來進行,每個區域都掌握一些關鍵技術


一顆晶片設計,主要是由美國和台灣掌握,市佔率個別佔68%,21%。美國公司有Qualcomm,Nvidia,Broadcom,AMD,Apple,台灣公司則有MediaTek,Novatek,Realtek,Himax。


晶片設計公司要開始設計時,先找已經設計好的IP來使用,加速設計流程速度。這設計的IP是由美國和歐洲所掌握,美國,歐洲個別市佔率佔28.90%,44%,美國公司有Synopsys,Cadence,歐洲英國公司有ARM。


晶片設計公司找到IP後,開始實踐設計,用EDA軟體來畫線路圖。這EDA軟體是由美國和歐洲掌握,市佔率個別佔62%,13%,美國公司有Synopsys,Cadence,歐洲德國公司有Siemens EDA。


晶片由軟體設計好後,要找晶片製造公司來生產,這晶片製造公司是由台灣和南韓掌握,市佔率個別佔65%,18%。台灣公司有TSMC,UMC,PSMC,VIS,南韓公司有Samsung。


晶片製造公司接到訂單後,準備要生產晶片,第一個要先買半導體設備。這半導體設備是由美國,日本,荷蘭所掌握,市佔率個別佔34%,24%,21%,美國公司有Applied Materials,LAM,KLA,Teradyne,日本公司有Tokyo Electronics,Advantest,Screen,Hitachi high technology,Disco,歐洲的荷蘭公司ASML。


晶片製造公司拿到儀器後,還要先買矽晶圓,準備在矽晶圓上蝕刻上線路圖。這矽晶圓主要由日本和台灣掌握,市佔率個別為58%,17%。日本公司有Shin-Etsu,SUMCO,台灣有GlobalWafers。


除了進貨矽晶圓外,晶片製造公司還需要化學材料加工矽晶圓,這化學材料主要美國,日本,歐洲掌握,化學材料由於細項太多,市佔率暫且不列。美國公司有DuPont de Nemours,Cabot,Versum,Ashland,Arch,Air Products,日本公司有TOK,JSR,Hitachi,fujimi,kanto,TAIYO NIPPON SANSO,歐洲公司有BASF,Linde,Air Liquide。


晶片製造公司生產好晶片後,來要完成最後一到手續,封裝,一顆晶片就完成,也剛好繞地球一圈。這封裝主要由台灣和中國掌握,市佔率個別為53%,23%。台灣公司有ASE,SPIL,PTI,KYEC,ChipMOS,Chipbond,中國公司有JCET,TFME,Hua Tian。


除了設計,製造,封裝獨立流程外,還有一類的公司,是屬於IDM公司,他們公司完成設計,製造,和封裝這流程。這IDM公司主要由美國和南韓為主,市佔率個別為47%,33%。美國公司有Intel,Micron,TI,Analog Device。南韓公司有Samsung,SK hynix。


如果以區域來看,美國和台灣主要設計晶片,美國和南韓主要IDM,他們使用的是美國和歐洲的IP和EDA,後來交給台灣和南韓製造,生產用的矽晶圓是日本和台灣的。製造時用的儀器和材料是美國,歐洲和日本的。最後,再由台灣和中國封裝晶片,完成一顆晶片。


以2021年,從國家來看,整體半導體市佔率,以美國佔40%為最高,其次是台灣佔17%,才是南韓佔15%,日本10%,歐洲10%,中國7%。如果以晶片成品市佔率(不計算半導體製造,半導體封裝,IP,設備,材料,矽晶圓....等等)來看,美國佔54%,南韓佔22%,台灣佔9%,日本佔6%,歐洲佔6%,中國4%。


從下表也可以發現,美國主要有設計,IDM,IP,EDA,設備,材料。但美國缺少三樣東西,分別是晶片製造生態系,封裝生態圈和矽晶圓公司,而這剛好是台灣的擁有的,美國和台灣為互補。另外,台灣和美國在晶片設計互為競爭項目,Qualcomm和MediaTek在競爭,Broadcom和Realtek在競爭,另外,台灣的Novatek和Himax在和南韓的Samsung來競爭。


在台灣方面,有晶片設計,半導體製造,半導體封裝,矽晶圓。台灣主要缺少非矽晶圓的材料和半導體設備,這些是美國,歐洲,日本的強項。


至於南韓,Samsung和SK hynix主要和日本的Kioxia,美國的Micron競爭。至於晶圓製造是和台灣的TSMC競爭。南韓主要缺少晶片設計生態圈,材料和半導體設備


在日本方面,半導體設備Tokyo Electronics主要和美國Applied Materials,LAM和荷蘭的ASML競爭。矽晶圓Shin-Etsu,SUMCO主要和台灣的GlobalWafers競爭。半導體材料主要和美國和歐洲競爭。


在歐洲方面,Infineon,ST,NXP和美國的TI競爭,在IP方面,和美國在競爭。


在中國方面,JCET和台灣的ASE在競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