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11月25日

下個高毛利率的台灣產業

小國由於人口少,相對大國或中型國家,沒有數量優勢,薄利多銷的模式會被其他國家取代,所以,小國必須發展高質量的行業,而這些行業不是靠數量,這種行業也就俗稱的"HardTech"。HardTech,用財務數據來看,就是毛利率很高。基本上,像台灣這種中小型國家,那些低於30%毛利率的公司,靠的是數量,不是質量,最後,這些公司都會外移到其他落後國家,去尋找低成本小國要富有,取決於這國家掌握多少HardTech行業,掌握愈多HardTech行業,這小國就會愈富有。


台灣人口只有2千3百多萬,相對韓國5千多萬人口,日本1.25億人口顯的人力單薄。更別說中國人口有14億,東南亞也是人口大國,越南人口接近1億,印尼人口2.76億,還有南亞的印度,人口也是13.9億。台灣人口相對來說,不只是少,根本是非常少。所以,那種低層次,毛利率低於30%的公司,未來它們都會做台灣必須要在晶片半導體這個HardTech行業之外,再尋找下個HardTech行業。


下面兩張表表示,台灣重點企業的毛利率行業完整包括,科技和資訊科技,生技製藥,傳統製造,服務業。因為台股公司數量太多,不可能把公司全都列入,所以,就拿那些重點企業放在這表。在圖表內,譬如,台積電(50.2%),這意謂過去5年,台積電平均毛利率為50.2%。聯發科(42.4%),這意謂過去5年,聯發科平均毛利率為42.4%。


從這表可以發現,晶片半導體高毛利率的公司數量非常多,是一個大族群。其中,晶片設計和半導體製造規模和數量非常大,是台灣主要的"HardTech"。另外,IP,磊晶,矽晶圓毛利率都還不錯。記憶體毛利率高則是因為景氣循環關係。這裡面半導體封裝毛利率是較低的


在資訊科技方面,數量和規模是少了一些。在裡面,網路平台,APP毛利率還不錯,如數字科技,尚凡,一零四。其它高毛利率還有SaaS軟體的91APP,系微,遊戲的鈊象。在這裏面,電商毛利率普遍不高,如富邦媒,網家。


在科技品牌方面,沒有高毛利率的公司,華碩毛利率才16.9%,微星15.4%,宏碁10.9%,ˊ轉型做VR的宏達電毛利率為6.6%。


在工業電腦方面,研華毛利率有38.8%。在設備方面,致茂毛利率有47.1%。


在EMS方面毛利率普遍都低於10%。電子通路和科技服務毛利率也不高。在網通方面,毛利率都10幾趴。


在電子元件方面,被動元件和光學元件毛利率都還不錯,如大立光,玉晶光,國巨,華新科。面板,毛利率不高,友達13%,群創14.5%。只有元太不錯,毛利率有43.4%。其它PCB,LED,連接器,連接線,電源供應器毛利率都不高。


在生物科技方面,毛利率高的公司非常多。從生物新藥,疫苗,小分子新藥,學名藥,CDMO,保健品到生技投資。公司有台康生技,高端疫苗,智擎,東洋,美時,保瑞,晶碩,葡萄王,晟德,中天,大學光。從這可以了解到生物科技是聚集高毛利率公司很多的一個行業。而且生物科技已經在台股慢慢形成一個大族群。也就是說,生物科技是台灣下一個"HardTech"。


在傳統製造業方面,高毛利率的公司不多,有亞德客-KY,上品,為升,桂盟,億豐。


在服務業,高毛利率主要在租賃,如中租-KY,和潤,裕融。傳統零售業毛利率也不錯。如統一超,全家,寶雅,震旦行。其它高毛利率還有中保科,可寧衛.....等等。


最後總結一下,小國由於人口少,相對大國或中型國家,沒有數量優勢,薄利多銷的模式會被其他國家取代,所以,小國必須發展高質量的行業,而這些行業不是靠數量,這種行業也就俗稱的"HardTech"。用財務數據來看,就是毛利率很高。小國要富有,取決於這國家掌握多少HardTech行業,掌握愈多HardTech行業,這小國就會愈富有。


台灣目前的HardTech是晶片設計公司和半導體製造業,下個高毛利率的HardTech產業在生物科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