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11月23日

看懂台灣科技公司毛利率

去年,台灣人均GDP為3萬3140美元,已經進入先進國家行列,IMF預計今年將會超越韓國和日本。可是,很奇怪的是,台灣核心產業科技業,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謠言,說科技業毛利率只有"毛三到四"。如果科技業毛利率只有"毛三到四",怎麼可能讓台灣的人均GDP到3萬3140美元。就邊就來看看台灣重點科技企業毛利率分佈


最下面兩張圖就是台灣最具代表性重點科技企業的毛利率簡表。因為科技公司數量太多,不可能把科技公司全都列入,所以,就拿那些重點科技企業。其中,我把毛利率以10%分為一個等級,有毛利率從90%~100%,毛利率從70%~80%,毛利率從60%~70%,毛利率從50%~60%,毛利率從40%~50%,毛利率從30%~40%,毛利率從20%~30%,毛利率從10%~20%,毛利率從0%~10%。


在圖表內,譬如,台積電(50.2%),這意謂過去5年,台積電平均毛利率為50.2%。聯發科(42.4%),這意謂過去5年,聯發科平均毛利率為42.4%。


在毛利率90%~100%區間,有4家,分別是做晶片IP的力旺,晶心科,M31。晶片IP幾乎無產品成本,所以毛利率為100%。另一家為鈊象,業務為遊戲開發,毛利率為93.5%。


在毛利率70%~80%區間,有三家,一家是電商SaaS軟體公司,91APP,毛利率為72.4%,一家是網路交易平台,數字科技,毛利率為77.3%,一家是MCU晶片設計公司,金麗科,毛利率為77.3%。


在毛利率60%~70%區間,有3家,雲端晶片設計公司,信驊,毛利率為62.5%。光學鏡頭的大立光,毛利率為67%。LTCC的璟德,毛利率為60%。


在毛利率50%~60%區間,有11家,分別是半導體製造的台積電,毛利率為50.2%。科技設備的德律,毛利率為54.5%。晶片設計有6家,高速介面晶片的祥碩,USB晶片的威鋒電子,感測器晶片的原相,矽智財的智原,IO晶片的聯陽,微波晶片的全訊。其它還有,伺服器導軌的川湖,晶圓測試板的精測,電腦切換器的宏正。


在毛利率40%~50%區間,有24家,比較特別是電子標籤和電子紙公司,元太,毛利率為43.4%。被動元件巨頭,國巨,毛利率為43.9%。科技設備的致茂,毛利率為41.7%。磊晶公司,全新和聯亞,個別毛利率為40%,49.8%。晶片設計公司,有10家,分別是做手機晶片的聯發科,網通晶片的瑞昱,電源管理晶片的矽力*-KY,高速介面晶片的譜瑞-KY(44%),MCU晶片的新唐,感測器晶片的昇佳電子,觸控晶片的義隆,MCU晶片的盛群,消費晶片的凌陽(44.6%),ESD晶片的晶焱。其它還有穎崴,旺矽........等等。


在毛利率30%~40%區間,有工業電腦的研華,研揚,威強電,凌華,飛捷,振樺電。矽晶圓的環球晶。記憶體公司旺宏,華邦電。半導體製造商,世界,采鈺,穩懋。連接器,連接線的嘉澤,胡連,健和興。二極體的台半,朋程。晶片設計的聯詠,創意,世芯-KY,威盛,瑞鼎,天鈺,矽創,力智,敦泰,矽統,致新,立積,茂達,鈺太。其它還有AES-KY,可成,中砂,華新科........等等。


在毛利率20%~30%區間,有電源供應器的台達電,記憶體晶片設計的群聯,愛普,晶豪科。PCB的臻鼎-KY,台光電,景碩,台郡,台燿,金居,台虹。半導體封裝的力成,頎邦,京元電,同欣電,超豐,南茂,矽格。LED封裝的億光,記憶體模組的宜鼎,創見。MOSFET的富鼎。散熱的健策,建準。其它還有聯電,力積電,宏捷科,台勝科,信邦,貿聯-KY,長科,家登,晶技,強茂,樺漢,神基,勤誠...........等等。


在毛利率10%~20%區間,有網路電商的富邦媒。科技品牌的華碩,微星,宏碁。顯示器的友達,群創。網通的智邦,啟碁,智易,中磊,明泰,正文,台揚。半導體封裝的日月光,精材,福懋科。IC載板的欣興,南電。PCB的華通,健鼎,金像電,聯茂,瀚宇博,嘉聯益,精成科 ,燿華,泰鼎-KY,志超。科技工程服務的漢唐,帆宣,聖暉。散熱元件的雙鴻,奇鋐,尼得科超眾。導線架的長華,順德。電源供應器的光寶科,群電,康舒,飛宏。其它還有鈺創,技嘉,群光,佳世達,新普,瑞儀,富采,崇越,台表科,致伸,嘉晶,中光電,光洋科,美律.......等等。


在毛利率0%~10%區間,在EMS有鴻海,廣達,和碩,緯穎,仁寶,英業達,緯創,金寶。在電子通路有聯強,大聯大,文曄,華立,至上,威健。其它還有轉型成VR公司的宏達電。正衝刺碳化矽(SiC)、氮化鎵(GaN)的漢磊。MicroLED新創,錼創科技-KY。其它還有順達,鴻準......等等。


從上面的毛利率可以了解,所謂的台灣科技公司毛利率只有"毛三到四",是泛指EMS組裝公司,如鴻海,廣達,和碩,緯創,仁寶...這類公司不過這些公司佔台灣龐大的科技業,只是細分行業的一部分,其他科技業毛利率都很高,這些EMS組裝公司並不代表台灣科技業。代表台灣核心產業是晶片設計公司+半導體製造業,這些公司毛利率都很高,毛利率從30%到60%,讓台灣得以進入先進國家行列至於電子通路業,毛利率低於10%是因為行業特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