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5月19日

細胞股票

最近,有兩家細胞公司登錄戰略新版,分別是樂迦再生,台寶生醫。此外,美國FDA從2017年起,目前已經通過共6個CAR-T細胞療法。而台股的細胞龍頭,長聖,也因為特管法的細胞CMO業務公司開始獲利。最後是,台灣再生醫療新法也準備上路。這一切都是為了未來細胞產業大爆發的到來準備。


(1)臍帶血幹細胞最多,CAR-T細胞療法快速增長

歷年美國FDA通過的細胞基因療法共有23個( 最後圖第一張表),從數量來看,臍帶血幹細胞最多,有8個,這是用來治療造血系統疾病患者的造血和免疫重建。第二多是細胞療法,共有7個,6個是CAR-T細胞療法,分別是Kymriah,Yescarta,TECARTUS,ABECMA,BREYANZI,Carvykti,一個是DC樹突細胞治療,Provenge。基因療法有3個,分別是Luxturna,Zolgensma,溶瘤病毒Imlygic。組織再生有5個,分別是RETHYMIC,STRATAGRAFT,Maci,Gintuit,LaViv。


從這美國FDA通過的細胞基因療法也可以發現,幹細胞作為新藥治療,目前一顆都沒有通過美國FDA認證,也就是幹細胞只有臍帶血幹細胞,而且是用來造血和免疫重建。第二個重點是,美國FDA通過CAR-T細胞療法的數量增家很快,CAR-T細胞療法主要是"免疫細胞",而且是"基因修改"的"自體"T細胞。現在細胞療法的臨床已經很多,如最下表,目前通過的CAR-T細胞療法Target有CD19和BCMA。


(2)特管法通過的免疫細胞療法數量最多,主要治療癌症,基因修改細胞目前還不允許

因為特管法出現,讓台灣出現了第一批細胞治療公司目前特管法共有144個案件(最下圖),細胞製備生技公司有19家分別是長聖,長春藤,三顧,尖端醫,光麗,艾默生物,向榮,世福細胞,訊聯,長庚醫院,沛爾,鑫品,基亞,路迦生醫,華元生醫,國璽幹細胞,阮綜合醫院,博惠,富禾生醫。至於細胞治療種類以免疫細胞最多有106項,主要治療癌症,分別有自體免疫細胞治療(gammadelta T),有自體免疫細胞治療(DC),自體免疫細胞治療(CIK),自體免疫細胞治療NK,自體免疫細胞治療(DC-CIK)。幹細胞有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組織細胞有自體軟骨細胞治療,自體纖維母細胞治療。


不過,目前細胞以自體為主,目前還不允許基因修改細胞


(3)細胞公司

在上市上櫃方面,台股的細胞公司有長聖,主要有細胞新藥,免疫細胞ADCV01治療GBM,幹細胞UMSC01治療AMI,Stroke,COVID-19。申請中的有免疫細胞CAR001(CAR-T)治療實體癌,異體GDT治療實體癌,幹細胞UMSC01治療MS。在特管法細胞委託製造服務 (CMO)有免疫細胞DC 治療實體癌,DC-CIK 治療實體癌,CIK 治療血液腫瘤與實體癌,Gamma Delta-T 治療實體癌。幹細胞BMSC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脊髓損傷,ADSC 治療慢性傷口。


基亞,在特管法有自體免疫細胞治療(DC):治療實體癌第四期:結腸直腸癌、肺癌、乳癌、肝癌、頭頸癌、攝護腺癌、胰臟癌....。Gamma-delta T細胞。臨床實驗有溶瘤病毒和NK細胞。三顧,在特管法有,自體纖維母細胞治療,自體軟骨細胞治療,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在臨床實驗有食道層片進入三期臨床試驗。訊聯有幹細胞儲存,在特管法有自體免疫細胞治療(CIK),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在臨床實驗,有自體皮膚角質細胞移植治療糖尿病慢性困難癒合傷口,其它還有細胞CDMO業務。


博晟生醫,產品主要是複合性再生骨科醫材研發,有長骨生物性骨材,腰椎生物性骨材,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台生材,自體組織軟骨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在興櫃,路迦生醫,細胞新藥有LuLym-T免疫細胞新藥,治療肝癌,頭頸癌。在特管法有自體免疫細胞治療(CIK)。向榮,在細胞新藥有異體脂肪幹細胞,治療膝骨關節炎、慢性腎衰竭。在特管法有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尖端醫,在特管法有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自體免疫細胞治療(CIK)。新藥有TAT-HOXB4蛋白藥物,為造血幹細胞生長藥物。


亞果生醫,公司主要是組織工程膠原蛋白支架,產品有膠原蛋白眼科基質,生物眼角膜及豬皮衍生之膠原蛋白植入劑。在臨床實驗有人工眼角膜。三鼎生技,產品有幹細胞角膜重建,幹細胞毛囊重建毛髮再生,三維細胞培養水膠開發。


在戰略新版,樂迦再生主要是細胞CDMO,聚焦在CAR-T,iPSC 。台寶生醫,新藥主要是異體間葉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下肢缺血的困難傷口癒合,急性心肌梗塞。公司還有免疫細胞CDMO。


其它公司佈局細胞產業,有台康生入股啓弘生物科技,啓弘生物科技提供GMP等級病毒載體CDMO服務永昕提供細胞CDMO服務,增加異體免疫細胞,間質幹細胞製程。中天生技入股永生細胞,永生細胞是臍帶血儲存和細胞治療公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