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5月11日

CDMO公司,保瑞藥業(6472.TW)

這些年,台灣在新藥領域獲得了一些小成果,也因為新藥股波動非常大,讓大家只關注在"新藥"領域,以為生技股就是新藥股。但生技領域非常大,還有一些風險較低,難度也較低的商業模式,如CDMO。來簡單理解一下CDMO公司,保瑞藥業,這家公司的創辦人野心勃勃


看一下保瑞藥業的營收,在2017年,營收才3.6億,但在2021年公司營收突然暴增到49億,這增幅實在太嚇人了。一般CDMO就是幫人生產藥物,藥物從臨床到最後生產,因為藥物要經過很多年才會確定有效果,一般營收變化不會很大。但保瑞藥業採取了以小吃大的併購策略。連續併購了5家公司,讓CDMO規模瞬間變大。下面是保瑞藥業併購的紀錄:


公司在2013收購衛采台南廠,收購金額3.9億,獲得的規模與效益為工廠面積7,350坪,效益為代工衛采在臺與15國外銷藥品。 2014年併購聯邦製藥,收購金額4億,效益為185張藥證及銷售通路,2018年併購美國Impax旗下益邦製藥,收購金額5.5億,獲得工廠面積11,287坪, 效益為代工Impax、輝瑞藥廠產品。2020年收購葛蘭素史克GSK加拿大廠,收購金額8.3億,獲得工廠面積56,123坪,效益為代工GSK高達88國外銷藥品。2022年收購伊甸生醫, 收購金額約15億,效益為佈局大分子治療領域,伊甸生醫既有客戶MSA代工協議。


值得注意的是保瑞藥業併購伊甸生醫,進軍大分子領域。一般CDMO領域分為大分子生物領域,主要是單株抗體,小分子領域,也就是化學藥,最後是細胞基因CDMO。其中,小分子藥物分為小分子品牌藥,學名藥(化學仿製藥),OTC藥物。大分子分為生物藥,生物相似藥,細胞和基因藥物。以市占率來看,小分子藥物還是佔最多,剩下是生物藥,學名藥和OTC藥物,最後才是生物相似藥和細胞和基因藥物。目前生物藥成長快速,其它如生物相似藥,細胞和基因藥物則是新興領域,市占率不高,但未來很有前景(如最下圖,數據是舊的,但生技業變化很小)。


保瑞藥業的業務主要是學名藥的CDMO,屬於小分子藥物。保瑞藥業併購的伊甸生醫,業務是生物相似藥和生物藥CDMO,目前有2項藥物在臨床,分別是骨質疏鬆症,老年黃斑部病變。伊甸生醫就是之前的喜康生技,喜康生技之前還在台灣興櫃,最後下櫃,創辦人被控告偷竊美國生物公司生物藥的機密,導致喜康生技現在管理團隊大換血,之前的創辦人離職。保瑞藥業併購主要是併購伊甸的生物藥CDMO業務,除了生產工具外,也獲得一些生物藥生產人才,讓保瑞藥業快速進軍大分子治療領域。


目前來看,台灣較具規模的CDMO,有生物藥和CDMO並行的台康,台康有郭台銘的支援。另外一個是晟德集團的永昕,永昕最近也規劃細胞CDMO業務。還有一個是剛掛戰略新版的樂迦再生,主要是細胞CDMO,背後有國發基金和日本的Minaris。最後是,保瑞藥業,藉由連續併購站穩小分子CDMO,現在又和泰福的趙宇天合作,收購伊甸生醫,快速進軍大分子CDMO治療領域。


保瑞藥業,是一家小分子CDMO公司,最近5年ROE為27%,28%,21%,46%,3%。毛利率為34%,39%,42%,33%,35%,資產負債率為57%,65%,51%,41%,30%。以營收來看,學名藥CDMO佔90%,西藥和保健品各佔5%。銷售區域主要為外銷佔87%,內銷佔13%。2021年銷售客戶主要是GSK佔67%,Amnel佔15%,大昌華嘉佔5%,其它如輝瑞、Vitruvias......佔11%。保瑞藥業剛剛才併購伊甸生醫,進軍大分子CMDO領域。目前CDMO產業呈現零落分散的現象,沒有一家獨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