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4月12日

電動車,Tesla(TSLA.US)

來簡單理解一下,電動車,Tesla。


Tesla主要設計、製造、租賃和銷售電動汽車、太陽能發電系統和儲能產品。公司還提供與產品相關服務。此外,Tesla還在發展自動駕駛系統,先進輔助系統,Autopilot、FSD。


Tesla有兩個部門在營運:(i)汽車和(ii)能源生產和儲存。

汽車部門包括電動汽車的設計、開發、製造、銷售和租賃以及碳權的銷售。此外,汽車部門還包括服務和其他,其中包括售後車輛服務、二手車銷售、零售商品、Tesla子公司向第三方客戶銷售以及車輛保險收入。能源生產和存儲部門包括太陽能發電和儲能產品的設計、製造、安裝、銷售和租賃以及太陽能系統獎勵的相關服務和銷售。


Tesla的產品和服務

汽車 

Model 3

Model 3是一款中型四門電動房車,為大量生產而設計,其基本價格適合大眾市場。

Model Y 

Model Y是一款基於Model 3平台打造的SUV電動休旅車,最多可容納7名大人。

Model S and Model X

Model S 是一款四門大型電動房車,Model X是一款中型SUV,最多可容納7名大人。Model S和Model X分別具有最高性能特性和最長續航里程,

未來消費和商用電動汽車 

Tesla還宣布了幾款計劃中的電動汽車,以應對更多的汽車市場,包括電動貨卡Cyber​​truck和新的Tesla Roadster以及Tesla Semi商用電動汽車。Tesla繼續發展全自動駕駛FSD、電池和其他技術。


能源生產和儲存 

儲能產品 

Powerwall和Megapack是Tesla的鋰離子電池儲能產品。Powerwall設計用於在家庭或小型商業設施中儲存能量。Megapack是一種面向商業、工業、公用事業和能源生產客戶的儲能解決方案,其中,它們可以組合在一起形成更大GWh或更大容量的裝置。 

 

太陽能產品 

Tesla向客戶和通路合作夥伴出售改裝太陽能系統,並通過電力購買協議PPA提供這些系統。除外,還從多個來源購買用於改造太陽能系統的大部分零組件,以確保價格和供應。Tesla還為太陽能產品設計和製造某些零組件。 


Tesla直接向客戶以及通路客戶銷售太陽能屋頂。除了繼續提高安裝能力和效率,還通過與房地產開發商和建築商合作開發新房的太陽能屋頂。

從Tesla營收來看,Tesla營收主要還是賣電動車,其中,Tesla未來業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增加大眾市場車輛的產量,包括Model 3 和 Model Y。Tesla第二大營收來源是,服務和其他收入。這主要是售後服務車輛服務、二手車銷售、零售商品、保險收入。第三大營收是能源生產和存儲銷售。剩下是汽車租賃和賣碳權收入。基本上,Tesla財務結構也是這兩年才大幅改善。


Tesla,是一家電動車、太陽能發電系統和儲能公司。近5年ROE為21%,5%,-14.94%,-21.31%,-43.63%。近5年毛利率為25.3%,21.1%,16.6%,19%,19%。資產負債率49.17%,54.49%,76.36%,78.77%,80.34%。銷售區域以美國佔44.5%,中國佔25.7%。其它佔29.8%。2021年Tesla研發費用佔收入為5%。目前,在全球範圍內,Tesla的業務營運都受到各種政府計劃、激勵措施、法規和其他安排的影響。


除外,Tesla保持對電池、電池組和系統的測試和研發能力,並在鋰離子電池化學類型和性能特性方面建立了廣泛的知識體系。Tesla目前正在利用專業知識開發一種新的專有鋰離子電池並改進製造工藝目前,Tesla依賴Panasonic和CATL等供應商提供這些電池從長遠來看,Tesla打算用Tesla製造的電池。此外,電池的成本,部分取決於鋰、鎳、鈷和或其他金屬等原材料的價格。這些材料的價格波動,其供應可能不穩定。


在自動駕駛開發方面, Tesla的自動駕駛車輛主要使用基於視覺的感測器。Tesla的FSD電腦在車輛中運行神經網路,Tesla還在開發額外的電腦硬體,以更好地使車輛抓取大量現場數據能夠不斷訓練和改進這些神經網路以實現自動駕駛功能。 目前,Tesla在Autopilot和FSD選項下為車輛提供某些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


Tesla打算在未來建立一個自動的Tesla叫車網路,預計這能夠在交通方式不斷發展的情況下接觸到新的客戶群。除外,Tesla正在發展機器人技術


競爭與市占率

Tesla在電動車市場競爭激烈,競爭對手主要是傳統汽油車企,電動車新創公司。根據canalys2021年統計,Tesla電動車排名第一,市占率14%,第二為Volkswagen佔12%,第三為上汽通用五菱佔11%。在2021年,電動汽車銷量佔乘用車總銷量的9%。


在儲能產品市場也是競爭激烈,老牌公司和新興公司都推出了與Tesla產品組合相似的產品,競爭對手主要是AES Energy Storage、西門子....。在太陽能系統方面,太陽能業務的主要競爭對手為傳統本地公用事業公司和太陽能公司,如Vivint Solar Inc.、Sunrun Inc。


在自駕系統方面,競爭對手有Waymo...。在自駕車晶片方面,競爭對手有Nvdia,Mobiley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