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4月14日

更新一下一些生技簡單數據

來更新一下一些生技簡單數據。生物科技是台灣未來核心產業之一,值得長期追蹤生物科技行業的發展。生技公司數量愈來愈多,裡面篩選掉一些體質不佳的公司,如獲利不佳的學名藥,原料藥,醫材....等等公司,共剩74家。


最近因為covid-19關係,打亂了美國FDA查廠的時間,導致新藥公司獲利往後遞延,同時,整個經濟週期有點被打亂,被影響的公司,不是獲利暴增,就是獲利崩跌,讓當年2021年財務數據可參考性減低。不過,既使如此,還是有一些變化很容易看到。


譬如,在細胞領域,已經實施特管法,自從2019年5月3日,第一家細胞治療許可開始,已經約3年,截至4/1日,一共通過了137項。其中,長聖佔有37項,數量最多,同時,長聖因為細胞CMO業務,在2021年已經開始獲利,是第一家獲利的細胞公司。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長聖的免疫細胞療法CAR001(CAR-T)治療實體癌,也準備要臨床。


在生物新藥方面,拿到美國FDA生物藥證的中裕和藥華藥,在2021年營收分別為4.1億和6,6億,目前還沒轉虧為盈,後續還要看生物新藥推廣狀況。在生物相似藥,已經在申請或是得到藥證的泰福和台康,也是要等拿到藥證或是之後的藥物推廣,才會有營收,目前泰福和台康也是還沒轉虧為盈。


在疫苗方面,高端疫苗因為研發covid-19疫苗,再加上國家支持自主疫苗,讓高端疫苗終於開始獲利在2021年營收有32.8億,這營收還一舉超越老牌疫苗公司,國光生技,躍居疫苗龍頭,可以說是covid-19疫情下的最大贏家。在小分子新藥方面,智擎是唯一穩定獲利的新藥公司。太景營收暴增是之前抗生素新藥太捷信的簽約和里程金。至於,剛得到新藥藥證的逸達,則要看後續前列腺癌新藥銷售狀況,目前逸達還是在虧損狀態。


在學名藥方面,美時獲利進步非常快,未來加上血癌用藥Lenalidomide即將上市開賣,財務已經越來愈好。在原料藥方面,中化生這兩年因為降血脂藥icosapent ethyl(EPAE),讓公司獲利成長非常明顯在 CDMO方面,小分子的保瑞藥業,經由連續併購,變成CDMO的唯一績優生。在生物CDMO,台康生技已經獲利,但由於投資藥物,導致目前依舊虧損。至於,永昕的生物CDMO業務是成長狀態,不過規模還不大,目前是虧損狀態。


在生技投資方面,晟德獲利還不錯。在眼科方面,隱形眼鏡的晶碩市值已經超越精華光。另一個績效大幅改善的眼科公司是大學光,受惠過度使用3C的眼科醫療服務。在醫材方面,益安併購Second Source Medical,涉足醫材CDMO業務,從醫材IP到醫材CDMO,一次購足。在美容方面,美容保養品達爾膚和膠原蛋白植入劑的雙美,財務都大幅改善


其它一次性業外收入,如基亞,順藥,益安比較沒有參考價值。


目前,台股生技股市值前3大分別是藥華藥,合一,高端疫苗,其中,藥華藥和合一是生物新藥公司,高端疫苗是疫苗公司,公司市值個別是852億,775億,572億。以台股來說,醫材含金量最高的公司是,益安生醫,這是一家創新醫材IP公司。下面是近5年ROE%的簡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