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1年4月17日

雲端廚房公司,Just Kitchen(TSXV: JK)

又有一家新創公司IPO,雲端廚房公司,Just Kitchen。不過,不是在台股本土掛牌。而是去加拿大股市掛牌。


Just Kitchen這新創公司,目前主要業務是"線上餐飲外送"和"線上雜貨外送"。公司結合了先進的食品準備,未充分利用房地產,數據演算法驅動優化和食品配送APP,以覆蓋服務不足的市場。 Just Kitchen獨特的商業模式在整個高密度市區的中心輻射型基礎架構中設置雲端廚房或虛擬廚房。 這使公司能夠增加自有品牌和合作品牌的食品產量,降低生產成本,減少交貨時間,並提高客戶訂單的質量和一致性。


雲端廚房概述 

雲端廚房或虛擬廚房是僅用於通過線上交付提供餐飲的廚房,並充當通過APP訂購的餐食生產中心。Just Kitchen的商業模式在增加通過擁有預先準備餐點的主“HUB”廚房來提高典型雲廚房基礎設施的效率, 高爐冷藏,然後送至“Spoke”廚房,為送餐做最後的完成工作。較小的Spoke補全主要樞紐,位於交通繁忙的地區,擴展了公司客戶群的地理範圍,減少準備和交付時間,從而提高客戶訂單的質量和一致性。可以將雲端廚房視為食品製造工廠,先製造食品和餐點,然後再運給最終消費者。將雲端廚房視為工廠而不是餐廳。與傳統餐廳相比,雲端廚房具有以下優勢:


營運成本低

傳統餐廳要考慮的費用之一是房地產,通常約佔餐廳支出的10%。可以通過雲端降低廚房成本,因為雲端廚房可以在房地產價格較低的位置進行操作,因此佔用的空間更少,因為沒有與廚房相關的餐廳,並節省房屋工作人員和行銷費用等項目。雲端廚房還可生產標準化的物品,從而進一步降低了成本和食物變質

設置和引入成本低

建立雲端廚房,引入新產品並更改其廚房菜單的成本大大降低,因此可以快速,新穎地嘗試新的想法和菜單項划算的方式

自動化

通過集中於有限的菜單和有限的項目,在雲端廚房中可以使產品製造標準化,就像在製造業中一樣

提高效率

使用定制的空間並優化交付專用流程讓雲端廚房可以高效運行。雲端廚房可以為幾種不同的菜單項分批准備配料,並且同時設計品牌和廚房,可以優先考慮準備的速度和過程將飯菜交給送貨司機。

沒有高行銷支出的數位品牌意識

雲端廚房品牌可以快速曝光通過交付APP,而不會產生典型餐廳所需要的高額行銷費用。

用戶數據和即時的適應性

雲端廚房的設計注重技術,這意味著它們非常適合根據消費者優化流程,訂購和人員調度行為。菜單可以輕鬆更改,和調整,以適應需求並增加利潤。從消費者那裡收集的數據


送餐市場

全球線上食品配送服務市場預計將從2019年的1074.4億美元增長至2023年的1543.4億美元。儘管2020年增長放緩,主要是由於COVID-19。到目前為止,最常見的交付方式是傳統模式,在這種模式下,消費者通過餐館,然後等待餐館將食物帶到家門口,大多數訂單都是通過電話下達的。然而,數位技術的興起正在重塑市場。目前皆通過APP或網站點餐。


目前市場開發了兩種類型的線上平台,分別是“聚合型HUB”和“新交付型”。聚合型HUB(例如Grub Hub)建立在傳統的食品交付模型之上,提供通過一個線上入口網站訪問多個餐廳。消費者可以快速比較菜單,價格,並評論多個不同的餐廳。HUB收集訂單的固定保證金,即由餐廳支付並由餐廳處理實際交付。


新交付型,例如Uber Eats和Food Panda。這允許消費者可以通過單個網站或APP比較不同餐廳的產品和訂單。主要不同之處在於,新交付型公司負責餐廳的物流和外賣。這打開以前不提供送貨服務的餐飲市場。新交付型公司賺了來自客戶的送貨費。


Just Kitchen,這是一家雲端廚房新創公司,採用樞紐供應鏈系統並融合策略性的地點設置,整合中央廚房、多元虛擬餐廳品牌及外送服務的數位企業模式,將消費者所需的餐點送至目的。目前公司旗下有14個品牌,合作的品牌有3個。旗下品牌包括國民美食淚牛滿麵牛肉麵、低碳低卡健康餐盒Body Fit、日式鰻魚飯,咖哩丼匠魂製作、留川風川味牛肉麵、台灣珍珠奶茶Boba Mania、台式小吃滷味專科、開鍋祭小火鍋、HOTONES美式辣雞翅、超夯台味西吃嗑刈包K Bao、口味多變Just Chicken炸雞…等品牌。


知名合作的品牌有像是蟬聯米其林一星的大三元酒樓粵式星級餐盒、米其林餐盤Orchid蘭餐廳的星馬饗宴、以及TGI Fridays Go經典美式的餐點…等。


雲端廚房市場的驅動因素是線上食品配送服務的接受度不斷提高,減少對物理基礎設施和設備的需求,不斷提高的生活水平和城市化水平以及入門級低成本。Just Kitchen正在台灣建立業務模型,計劃在其他市場複製, 最初是香港,符合Just Kitchen人口統計和人口密度要求。潛在的額外市場包括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和泰國。Just Kitchen還在歐洲,北美地區尋找機會。


目前Just Kitchen全球競爭對手有CloudKitchens,Fulton Kitchens,Kitchen United,Panda Selected,Rebel Foods,Zomato,REEF Technology,Kitopi,Keatz,Yummy......。Just Kitchen通過Uber Eats進行的訂單約佔收入的95%。2020年,2019年公司收入分別為,191萬加幣(4319萬台幣),10.5萬加幣(238萬台幣)。目前公司是虧損狀態。這新創公司才剛在加拿大股市掛牌上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