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1年3月27日

從全球市值百大看到的8個趨勢

周末時刻,剛才花一些時間,再把全球市值百大看了一遍,簡單整理了8個已經發生和未來可能發生的趨勢。


(1)虛擬取代真實,雲端取代終端,手機取代電腦,電動車取代油車 

網路的發展,讓虛擬的世界取代真實,以市值來看,電商Amazon的市值大於實體零售的Walmart,網路第三方支付PayPal市值大於金融公司Citigroup,雲端軟體Salesforce市值大於終端的IBM,電動車Tesla市值大於油車的Toyota,Volkswagen。


(2)中國服務業有強大潛力。同時未來中國可能出現像台積電,三星一樣的大型HardTech公司 

中國進入百強主要是酒,金融,網路。酒有2家,分別是Kweichow Moutai,Wuliangye Yibin,金融有6家,有ICBC,Ping An Insurance,China Construction Bank,CM Bank,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Bank of China,網路公司有5家,有Tencent,Alibaba,Meituan,Pinduoduo,Kuaishou。目前中國還沒有大型HardTech公司,未來中國有可能出現一家像台積電,三星一樣的大型HardTech公司。同時,中國內需市場龐大,會像美國一樣,出現很多大型內需服務企業。目前中國有13家在市值全球百大。 


(3)台灣,韓國可能出現世界頂級的生物公司 

台灣,韓國人均已經個別追平西班牙和義大利,未來會追隨西歐,美國,日本的發展過程,積極發展生物科技,結果可能會如之前發展蓬勃的科技業一樣,出現世界頂級的生物公司。目前台灣,韓國各有一家在全球市值百大,台積電,三星。 


(4)小國靠半導體,藥物研發,新創,原物料,金融。大國靠汽車,飛機,工業,網路軟體,製藥,科技 

小國,如台灣,荷蘭,瑞士,丹麥,主要靠半導體和藥物研發,公司有台灣的台積電,荷蘭的半導體的ASML。瑞士製藥的Roche,製藥的Novartis,丹麥的製藥Novo Nordisk。澳洲有金融National Australia Bank。澳洲的原物料BHP Group,荷蘭的石油Shell。 

大國,日本汽車Toyota,德國汽車Volkswagen,美國汽車Tesla。美國工業Honeywell,德國化工Linde,美國Boeing。美國網路軟體,Microsoft,Amazon,Alphabet,Facebook,中國的Tencent,Alibaba,德國SAP。美國科技Apple,Nvidia,Intel,Cisco....。美國製藥J&J,,Abbott Lab,Pizer,Merck,Abbvie.........。


(5)歐洲,日本發展遲緩,漸漸被亞洲拋開

歐洲領先亞洲在製藥,奢持化妝品,飛機,但這些都是老產業,歐洲落後亞洲在新興微電子,網路。歐洲製藥有Astrazeneca,Novo Nordisk,Novartis ,Roche,奢持化妝品有L'Oréal,LVMH。亞洲大型科技有Tencent,Alibaba,台積電,三星。日本則是繼續發展停滯。


(6)印度隨時會崛起,網路資訊行業有強大潛力 

印度也有約14億人口,很適合發展以量取勝且容易複製的網路資訊,未來印度只要複製美國的商業模式,就足以建立龐大的網路資訊科技產業,目前印度有兩家進入市值全球百大,綜和企業Reliance Industries,IT外包Tata Consultancy。


(7)電動車,AI是未來趨勢

電動車Tesla崛起,Nvidia的崛起,代表未來的趨勢,電動車,AI人工智慧。


(8)一個世界兩個系統,美國創新,其它國只會抄襲

世界分為兩個系統,一個是美國的創新系統,和其它國家的抄襲系統。通常是這樣,美國出現電商亞馬遜,Apple,Tesla,HP,Paypal,Uber.....。然後世界麼個角落就出現各式各樣抄襲版本的公司。美國企業佔全球市值百大有62家,佔有6成,實在非常可怕。這說明,世界只有兩個國家,一個叫美國,另一個叫其它國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