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0年5月15日

眼球股票

自從2007年1月,Apple發布第一款Iphone,隨後智慧型手機大流行,至今已經過了約13年。長期看手機造成的眼睛疾病,才準備要開始爆發。眼睛疾病算是慢性病,要長期累積才會出現問題,第一個爆發的族群現在約莫40歲左右。因為已經看了10年的手機,等它們到50歲左右,邁入初老年時,眼睛問題就會開始出現。眼睛疾病是一個長期趨勢,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眼睛疾病,和眼睛相關股票。


(1)屈光不正Refractive error(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眼)

眼角膜及晶狀體負責把進入眼球的光線聚焦並投射到視網膜上,形成影像。如果光線準確落在視網膜上,便能形成 清晰的影像,稱為「正視」;相反,如果光線無法聚焦在視網膜上,影像便會模糊不清,稱為「屈光不正」。最常見的「屈光不正」包括近視、遠視、散光,老花。

全球視光市場,對於解決一般屈光不正問題仍以框架光學眼鏡為主流, 據 SHAMIR OPTICAL INDUSTRY LTD 2018年的報告顯示,一般框架光學眼鏡及框架老花眼鏡分別佔市場之75%及 11%共約 86%,隱形眼鏡的份額佔10%,手術治療則僅佔 4%。


以台股來說,有4家隱形眼鏡股票,分別是精華,金可,晶碩,和在興櫃的亨泰光。精華,金可,晶碩這三家主要是軟性隱形眼鏡,各有品牌與幫人製造。其中比較特別是亨泰光,這家公司主是「訂製型」硬式隱形眼鏡RGP,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簡稱Ortho-K,「訂製型」軟式隱形眼鏡,其中,角膜塑型鏡市佔率很高。


角膜塑型鏡是一種非侵入性且非永久性矯正視力的方法;利用角膜的可塑性經由眼科醫師評估確認眼球弧度及相關處方後,使用者於夜間睡眠配戴6-8小時,白天取下鏡片後可以暫時性矯正視力,白天則不需要再戴眼鏡。


另外眼鏡通路,寶島科和大學光,大家都知道,其中,大學光除了有眼鏡通路外,還有近視雷射,老花眼,白內障手術。至於寶利徠則是PC鏡片專業製造商。


(2)白內障Cataract 

白內障發生最常見原因為年紀大眼睛老化所造成。此外,紫外線及藍光傷害、糖尿病、甲狀腺疾病、外傷、發炎、遺傳等因素亦是白內障之病因。視力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及過度使用而逐漸老化衰退,一旦發生老化衰退,便無法恢復到原有功能,是一種不可逆的病變,以手術方式更換成人工水晶體為目前治療白內障唯一有效之方式


根據WHO的統計,高達 51%的失明病患是由白內障造成,而在視覺障礙方面,也有33%的視覺障礙病患屬白內障。

以台股來說,奈米醫材(6612.TW),這家高階醫材公司主要聚焦在人工水晶體與醫材表面處理。



(3)黃斑部病變Macular degeneration: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Dre AMD),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Wet AMD ),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水腫(RVO),糖尿病性黃斑部水腫(DME) 

視網膜黃斑部主宰中心視力,一旦黃斑部發生病變,中心視力即受到影響。引起黃斑部病變 的疾病有很多,包括老年性退化、高度近視、糖尿病,血管阻塞等;以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最為常見。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分類可分為「乾性」與「溼性」兩種類型。 .乾性黃斑部病變較為常見,屬於單純的退化或老化,病程變化緩慢,乾性黃斑部病的視力會逐漸緩慢喪失,佔約90%;而濕性病變在經過數星期到數個月,中心視力會快速變形和喪失,且一旦在一眼發病,另一眼也 有高發病率;因此,濕性病變遠比乾性病變對視力更具威脅性,約佔10%。


濕性黃斑部病變是視網膜內有不正常的脈絡膜新生血管。新生血管會滲出液體或出血,造成 視網膜水腫,局部視網膜剝離。病程變化進行快速,在短時間內造成中心視力嚴重喪失。 乾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Dry AMD) 目前無藥可醫溼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Wet AMD) 目前有的治療方法,主流是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的藥物-血管生長因子抑制劑,以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阻斷新生血管產生


視網膜血管阻塞一般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中老年人,視網膜血管阻塞是指視網膜中央靜脈或分支靜脈內的急性血流梗阻,最常見的類型是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BRVO),其次是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CRVO)。

目前主要溼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藥物有Lucentis,Eylea,Beovu....。RVO藥物有Lucentis,Eylea,Avastin。


以台股來說,有一家生物公司在研發新藥,Linbioscience仁新(6696.TW,興櫃)。它的藥物為LBS-008。 LBS-008為一市場首見治療乾性黃斑部病變(Dry AMD)與斯特格病變之口服用藥。LBS-008透過降低血液內主要運輸維他命A進入眼睛的RBP4蛋白質,來減少及調節進入視覺循環的維他命A數量,在不干擾視覺循環運作的情況下減少A2E的產生,以減緩或阻止黃斑部病變與斯特格病變的惡化。目前已經完成Phase 1。


另一家生技公司,TLC台微體(4152.TW,TLC.ADR )。它的藥物是TLC399。TLC399乃將長效緩釋技術應用至視網膜靜脈阻塞引發的黃斑部水腫(RVO)等適應症的眼疾用藥,主要目的為提供長效劑型以降低給藥頻率。目前在Phase 2。


還有一家生技公司Syncorebio杏國(4192.TW)。它的藥物是SB04。SB04為老藥新用之研發案件,用以治療乾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Dry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目前台灣第二/三期 臨床試驗。



(4)青光眼Glaucoma 

青光眼(Glaucoma)是一種會導致視神經病變、 萎縮,進而造成視力減弱或喪失的眼疾,目前治療方式只能延緩疾病進展,無法根治。全球約6700萬人罹患青光眼,其中約10%病患最後雙眼失明,是全球導致失明的第二大主因。 目前藥物有如Xalatan,travatan,timoptol,mikelan,alphagan,trusopt,azopt .....。


(5)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DR),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持續的血糖升高會損害視網膜內的小血管進而導致糖尿病視網膜,會使網膜出血甚至玻璃體出血,造成嚴重的視力障礙。糖尿病引起之視網膜病變會由輕微的非增殖性病變(NPDR),惡化為比較嚴重的病變,例如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PDR)和糖尿病引起之黃斑部水腫 (DME)。 而三分之一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R)患者會有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是主要治療方式。目前美國FDA新藥主要有Lucentis,Eylea,Avastin。


以台股來說,Naturewise彥臣(4731.TW,興櫃)目前治療視網膜病變候選藥還在臨床前。這藥是由國際眼藥研發大師,有「青光眼藥之父」之稱的邱春億教授合作指導下,已獲得具體成果。試驗中藥物之功效,與目前臨床使用的眼底注射劑Lucentis相當,目前新藥在臨床前。有別於目前市場上暢銷藥以針劑為主,彥臣開發口服或滴眼藥,使用方便,能降低經由眼底注射藥物的感染風險。


另一家高階眼科醫材公司,明達醫(6527.TW)。它的產品主要有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儀器,在青光眼、角膜及不同眼部疾患的診察上,可提供輔助性的快速檢查。免散瞳之眼底照相機,主要用以協助醫師診斷患者是否有患有視網膜病變、黃斑部退化、 視網膜出血及糖尿病等症狀。另外,產品還有全自動非接觸式眼壓計。



(6)乾眼症 (Dry eye syndrome, DES)

乾眼症是指淚水缺乏或眼表潤滑不足引發眼睛乾燥,刺辣,灼熱感。一般而言,淚液會隨年齡增加而降低其分泌,而其中乾眼症的病人中女性佔多數。主要藥物,包含人工淚液,免疫調節劑及類固醇。目前乾眼症的初階治療是利用人工淚液來治療,用來潤滑眼球來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至於處方藥,美國FDA新藥現在主要有Shire的小分子整合素拮抗劑 Xiidra,Allergan的免疫調節劑Restasis。 


以台灣來說,有研發乾眼症新藥的公司有,BRIM Biotechnology全福生技。它的新藥為BRM421。其中PDSP為一胜肽藥物,係全球獨家授權自國內醫學中心。PDSP具有神經性營養性功能,可以促進細胞增生進而達到傷口癒合和組織新生之目的。BRM421為應用PDSP用於眼部相關適應症的外用藥品,首先以治療乾眼症患者為第一開發目標。BRM421已經證明其在乾眼症與角膜受損小鼠動物模式上的療效,可以有效抑制角膜受損與促進細胞增生。全福已完成第一個美國臨床二期試驗。


另一家是Pharmadax法德藥(4191.TW,興櫃)。藥物是PD06。PD06的給藥方式為創新的顱部藥物傳輸系統,患者僅需將藥物活性成份塗抹於前額,藥物活性成份將穿透額頭皮膚,透過顱內神經傳導至腦幹的三叉神經脊髓核能活化顏面神經,增進眼睛之分泌功能,因而可應用於多種眼科疾病之治療(如乾眼症)。目前正積極準備臨床2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