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0年5月9日

感測晶片設計公司 -- 昇佳(6732.TW)

來簡單理解一下感測晶片設計公司,昇佳(6732.TW)。


昇佳這家感測晶片設計公司,主要產品為光學感測晶片(含括環境光感測晶片及近接感測晶片)及加速度感測晶片,為智慧型手機及穿戴式裝置不可或缺之功能。運用光學感測晶片之環境光感測晶片,手機及穿戴式裝置可隨環境光變化調整屏幕亮度,除降低人眼的不適感外,亦可達到節電效果;光學感測晶片之近接感測晶片在使用者打電話時,自動關閉屏幕,以防止耳朵或臉碰觸屏幕而造成錯誤操作,通話中或者將手機置反放於桌上而自動關閉屏幕也可達到省電效果,或當使用者配戴TWS藍牙耳機時,偵測耳朵貼近或遠離則自動啟動或停 止裝置;加速度感測晶片則讓手機及穿戴式裝置可以執行計步、測速、屏幕 畫面自動轉向或作為GPS定位導航系統於衛星訊號接收不良時互補性的方位推算。主要產品應用市場分述如下:


環境光感測晶片(Ambient Light Sensor)

環境光感測是由光二極體(Photo Diode)等感光元件(Detector)感測射入的環境光源的可見光強度,透過放大器(Amplifier)將感光元件偵測到的信號放大,同時將電流訊號轉換成電壓訊號,再透過類比數位轉換器 (Analog Digital Converter),將類比形式的連續訊號轉換為數位訊號,電子裝置的後級電路則可依據光源的強度以執行應對功能;進階環境光感測,除可感測環境光強度外,感光元件尚可感測環境光源中的紅光 (R)、綠光(G)、藍光(B)三色,並據以調整 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以下簡稱OLED)面板色溫或是白平衡。


環境光感測晶片目前已廣泛的應用在智慧型行動裝置、物聯網、安防監控或汽車產業上,在智慧型行動裝置上,環境光感測晶片可隨環境光變化調整屏幕亮度,除降低人眼的不適感外,亦可達到節電效果;在物聯網應用上,路燈採用環境光感測晶片便可自動偵測陽光,隨天色明暗自動調整亮度,或應用在太陽能電廠上,使太陽能板隨太陽方位轉動精確轉向能量收集效率高之角度;在安防監控的應用上,監視攝影機則可採用環境光感測晶片感測環境週遭光線,光線不足時則增強補充光源及輔助偵測;在汽車產業上,則是自動啟閉頭燈或調整儀錶板亮度等。


近接感測晶片(Proximity Sensor)

近接感測晶片包含一個發光元件(Emitter)及一個感光元件,透過發光元件對感測物體發射光訊號,部份訊號反射回來後,以感光元件擷取與 處理反射回來之光訊號,再透過放大器及類比數位轉換器將信號放大及轉換為數位訊號,由後級電路依據演算法得知物體與感測晶片間的距離,以便應用於各種不同的近接感測用途,其中發光元件以可發射出高於人眼可見的紅外光波長(700nm 以下)之 850/940/1300nm發光二極體 (LED)或 850/940nm雷射二極體(LD)為主。


近接感測晶片目前已普遍的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及穿戴式裝置上,在使用者打電話時,智慧型手機接近頭部就會自動關閉屏幕,以防止耳朵或臉碰觸屏幕而造成錯誤操作,通話中或者將手機置反放於桌上而自動關閉屏幕也可達到省電效果,或當使用者配戴真無線藍牙耳機(TWS)時,偵測耳朵貼近或遠離則自動啟動或停止裝置。


加速度感測晶片(Accelerometer Sensor) 

加速度感測晶片屬微機電系統之慣性感測元件。微機電系統為一智慧型微小化系統,指利用黃光顯影、蝕刻、薄膜成長等半導體製程技術,製作微小的機械元件、光學元件或電子元件,將兩個或多個如電子、機械、 光學、生物、化學等技術整合成單一的系統並製作在矽晶片上,主要用來執行感測(Sensor)、處理(Processor)或致動(Actuator)功能,而慣性感測元件泛指其中用來感測物體運動之元件,包含加速度感測晶片、陀螺儀 (Gyroscope;主要感測角速度,提供相對角度向量力道)。加速度感測晶片是藉由檢測施加在一至三個維度/軸向的作用力來間接測量加速度,目 前主要透過電容式(Capacitive)、壓電效應(Piezoelectric)或其他技術來 實現,其中測量單一維度/軸向的加速度感測晶片又稱為重力感測晶片(Gravity Sensor)。


加速度感測晶片早期運用於太空及國防工業上,隨著成本的降低及尺 寸的縮小,現已廣泛應用於汽車產業及消費性電子市場。在汽車產業上, 加速度感測晶片主要運用於衝撞感測以啟動安全氣囊,或與陀螺儀共同作用,於GPS定位導航系統在衛星訊號接收不良時互補性的方位推算;應用在消費性電子市場上,則是實現智慧型行動裝置及穿戴式裝置之計步、測速、屏幕畫面自動轉向或裝置墜落時保護硬碟等功能,或於遊 戲控制應用上,利用加速度感測晶片動態感測功能使玩家可操控遊戲中的動作。



以目前趨勢而言,OLED可以藉由環境光色彩資訊,調整屏幕色溫,提高閱讀舒適性,進一步推升高階環境光RGB感測晶片需求,在色彩感測器(Color Sensing)的需求明顯增加下,未來手機製造商將會逐漸從環境光(Ambient Light)轉變成 Color Sensing,或是兩種感測器都安裝,提供消費者更好的螢幕觀看感受, 進一步推升高階環境光RGB感測晶片需求。


昇佳的競爭對手在環境光與近接感測晶片有奧地利微電子AMS,Broadcom,國內則有凌耀。在加速度感測晶片競爭對手有Bosch,ST Microelectronics。 昇佳市佔率在光學感測晶片全球市佔率為42.45%,加速度感測晶片市占率為2.88%。公司銷售區域,目前以內銷佔25%,亞洲佔75%。


昇佳,2019年ROE為110%,毛利率為42%,負債佔資產比例為44%。這是一家準備要IPO的感測晶片設計公司,未來財務數據還有待考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