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4月13日

顯示器驅動晶片,SOC晶片設計公司 -- 聯詠(3034.TW)

來簡單理解一下顯示器驅動晶片,SOC晶片設計公司,聯詠。


聯詠,主要設計的晶片有兩種,一是顯示器驅動晶片,二是SOC晶片設計公司,其中顯示器驅動晶片佔營收65%,SOC晶片佔營收35%


顯示器驅動晶片的功能用電壓來控制螢幕的顯示,主要應用在各種螢幕,驅動晶片可分為兩種,源極和閘極。目前螢幕分為大中小尺吋,大尺寸螢幕有電視螢幕,筆電螢幕,桌上電腦螢幕,中尺吋有相機螢幕,平板電腦螢幕,車用顯示螢幕。小尺寸有智慧型手機螢幕。


至於SOC晶片,英文叫System on a Chip。簡單的說,就是把很多晶片,封裝成一個"合成晶片"。原本晶片設計是依照不同功能來設計一個晶片,但為了整合方便,也可以把很多晶片,利用封裝技術把它們弄成一個"合成晶片"。SOC的作用主要是簡化,整合。聯詠SOC晶片主要在消費領域,SOC晶片有,時序控制晶片,螢幕顯示控制晶片,數位電視控制晶片,STB控制晶片,數位影像控制晶片,CMOS影像感測晶片......。


聯詠近5年的ROE為22%,18%,18%,23%,28%。毛利率為31%,29%,28%,28%,29%。負債比例從2017年到2014年為30%,33%,31%,39%。公司目前全球市占率為15.8%。主要競爭對手有,三星,Silicon Works,奇景光電,矽創,Synaptcis....。聯詠也是一家長期績優的晶片設計公司


另外,可以發現,聯詠在SOC晶片業務逐年提升,在2011年SOC業務佔13%。在2018年Q4已經佔了3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