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4月12日

聯發科(MediaTek) 的下一步

去年,聯發科已經發表第一款5G晶片,Helio M70,聯發科和Qualcomm的競爭又要重新開始。不過,多數人聚焦在手機晶片,其實,聯發科在很多領域都有進展,尤其是物聯網/ASIC領域


手機已經變成夕陽產業,這是已經確定的。成熟的產業對公司來說是個賺現金的工具,在成熟的行業競爭,是個零和遊戲,只有市佔率重新分配,既使科技從4G變5G,手機的量還是固定的。以聯發科業務來說,目前成長型產品有物聯網,PWM IC,ASIC,這業務佔營收30%。而成熟型產品有,智慧型手機晶片,平板電腦晶片,這晶片業務佔40%,另一個成熟型產品有,數位電視晶片,網路通訊晶片,功能型手機晶片,藍光晶片與光儲存晶片,佔30%。


現在的情況是,物聯網/ASIC領域聯發科大有斬獲,而手機晶片進入5G,要和Qualcomm重新開始競爭。而另一個成熟產業,用來賺現金的數位電視晶片,藍光與光儲存晶片,則是很穩定。我們就來簡單看看聯發科未來成長的業務,如物聯網/ASIC,車用,AI。


(1)物聯網/ASIC晶片:物聯網就是萬物都要連網,最終,獲利的主要是晶片半導體公司。物聯網和ASIC,都是屬於客製化產品,屬於高毛利,對提升毛利率有很大的幫助。譬如,智慧音箱,智慧電表,智慧家電,穿戴型裝置晶片......等等。聯發科近年來最大的物聯網業務,就是提供晶片給Amazon的智慧音箱Amazon Echo。下面是這些年聯發科和一些科技大廠的晶片合作案。


Amazon:智慧音箱Echo運算晶片,Fire平板電腦晶片,Fire TV機上盒晶片。

Google:Google Home智慧音箱晶片,Google TV晶片,Android Oreo手機晶片。

Sony:遊戲機PlayStation Classic處理器與音效晶片。Android TV智慧型電視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

Microsoft:物聯網安全的解決方案Azure Sphere系統單晶片。

Cisco:網通設備ASIC晶片。


(2)車用晶片:聯發科車用晶片Autus主要聚焦在ADAS,車聯網,智慧車。如(a)視覺先進駕駛輔助系統(V-ADAS):視覺處理器搭載機器學習功能,用以支援車道偵測、車輛偵測、行人偵測、行動分析、多鏡頭校準及全車環景監控。(b)毫米波雷達解決方案:高頻率雷達感測器用以傳送障礙物警訊及支援自動迴避機置,包含下列功能,如車輛變道協助,盲點偵測,停車輔助,交叉路口車流警訊,自動停車,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自動定速巡航系統,煞車輔助防碰撞機制。其中,車用晶片Autus R10 (MT2706) 已經量產。


另外還有(c)車載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此系統運用於處理當前的各項情境,包括: 交通事故自動通報 緊急呼叫(eCall),防盜追蹤(SVT),道路救援,汽車診斷,導航連結,車用資訊娛樂系統。(d)智慧座艙系統: 整合式智慧座艙系統包含下列功能:安全感測器資料,即時或停車影像,本地端多媒體源或影音串流服務影像,全球定位系統導航,電話通訊,語音訊息。


(3)AI人工智慧:聯發科的AI主要聚焦在終端人工智慧。終端人工智慧的應用開發,不再僅僅是依靠雲端連接的支持,這種終端運算的優勢包括即時性,資料隱私和領先的能源效率。對終端製造商來說,他們不需要在產品銷售的每個區域都佈署雲端基礎設施的支持。


目前聯發科有NeuroPilot AI平台,它將 CPU、GPU 和 APU(AI 處理單元)等異構運算功能內建到SoC 中,為人工智慧功能和應用提供了高性能和低功耗。針對 SoC 中的這些特定處理單元,開發人員可以讓聯發科技 NeuroPoint SDK 智慧地為他們處理所分配到的任務。目前,全球有15億台終端裝置,裡面有聯發科晶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