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4月11日

MCU晶片設計公司 -- 新唐(4919.TW)

來簡單理解一下MCU晶片設計公司,新唐。


MCU,英文叫做Microcontroller Unit微控制器,這是晶片的一種。為何要有 MCU??我們要先理解一下,譬如電腦或手機,裡面都有一顆處理器,這晶片就是大腦,再配合周邊的記憶體....等等一些元件,就會讓電腦運作。可是,問題在於,並不是所有電子產品都需要像電腦或是手機一樣,功能需要如此強大。假設,你發明了一個簡單玩具,只需要幾個簡單的功能,這時候用簡單的MCU就可以完成,它有簡單的CPU,記憶體,IO,就像一個"簡單的大腦",這就是MCU。


以新唐來說,晶片業務佔80%,晶圓製造佔20%。以2018年2H為例,公司晶片MCU產品佔78%,非MCU佔22%。應用在電腦佔44%, 消費電子佔26%,車用,工業,自動化佔27%。公司有一個6吋晶圓製造廠,專注發展高效率低功耗之電源管理相關製程。


目前公司晶片產品線主要包含微控制器、音訊產品及雲端運算產品。 以微控制器為例,包含32位元與8位元產品線,並以超低功耗、高精準度、高抗干擾、豐富周邊資源特性與高安全保密性之需求,滿足物聯網、健康照護、工業控制與消費電子之市場需求。


至於音訊產品包含音頻編解碼器(Audio CODEC),Arm® Cortex®-M0/M4與 4/8 位元MCU為核心的音訊微控制器(Audio MCU)及D類音訊放大輸出(Speakers Amp),目標市場包括智能玩具、智慧機器人、智能音響、消費電子、車載及工業市場等多元化應用領域。


在雲端運算產品方面,於產業生態系統由上到下,跨界自資料中心、超級電腦伺服器、邊緣運算到電腦處理相關的智慧型裝置,專注於領域專業的高度整合及長期合作客戶的創新功能共同開發,涵蓋通訊介面整點(interface)、安全架構(Security)和能源管理(Energy),提供品牌大廠及代工廠如伺服器專用之遠端管理控制器 (Baseboard Management Controller)、電源管理控制器、電腦硬體監控晶片、高可信度平台組安全晶片(Trust Platform Module)、高整合度超級輸出/入晶片(Super I/O)及內嵌式控制器(Embedded Controller)。


新唐,近5年ROE為19%,20%,19%,16%,12%。毛利率為39%,40%,41%,42%,43%。負債比例從2017年到2014年為40%,43%,41%,40%。新唐是半導體公司華邦電的切割公司。在台股,也有另一家MCU晶片設計公司,盛群,也是長期績優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