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4月10日

封測公司 -- 勝麗(6238.TW),欣銓(3264.TW)

來簡單理解一下封測公司,勝麗和欣銓。


晶片設計完,而後製造,最後是封裝測試。為何晶片要封裝,這是因為,晶片要跟外界的零組件連結,就需要封裝打線,信號才能傳遞。更甚之,為了避免晶片被外界汙染,這時封裝後就可跟外面環境阻隔,避免短路發生,這就是為何晶片要封裝。


勝麗,這家公司是CIS封裝公司。CIS稱為CMOS image sensor,是一種影像感測器,這感測器的功能就會把影像轉換成信號,然後讓後面的元件做信號處理。CMOS image sensor的應用前5大主要在,依序是手機鏡頭照相,電腦,消費,安全監控,車用感測。以2107年為例,最大的應用是照相手機。然而,最大的成長來自AI安全監控,車用自動輔助駕駛ADAS


以目前來看,手機用的CIS感測器龍頭是日本的Sony。而汽車用的CIS龍頭是On Semi,市佔率約49%,再來是OmniVision佔20%,而後是Sony 11%。至於安全監控CIS龍頭則是日本的Sony,佔有27%


勝麗,這家公司主要聚焦在AI安全監控,車用自動輔助駕駛ADAS用的CIS封測。其中,車用客戶有On Semi,Sony,OmniVision....。在AI安全監控客戶有On Semi,Panasonic...。公司營收來源車用自動輔助駕駛ADAS佔62%,AI安全監控佔22%,消費CIS佔16%。最近5年ROE為31%,31%,38%,49%,9%。毛利率為34%,34%,30%,26%,5%。負債佔資產比例從2017年到2014年為54%,29%,41%,16%。


至於欣銓,主要聚焦在晶圓級測試,佔比有84%。所謂晶圓級測試就是晶片還沒封裝時,就先測試,來淘汰不良品。測試領域主要在MCU佔30%,ATV/Security 佔22%,通訊與連結佔19%,RFIC 14%...。在汽車電子MCU領域主要客戶有Renesas,NXP,Infineon.....。公司汽車用佔營收比重為23%。 欣銓近5年ROE為15%,12%,9%,11%,14%。毛利率為34%,31%,27%,29%,31%。負債比率從2017年到2014年為37%,33%,29%,33%。


下面表是體質還不錯的封測公司,共17家,這裡面剃除龍頭股日月光,基本上,自從日月光併購矽品後,全球封裝龍頭地位更加穩固,其它封測公司只能往利基型去經營。那些車用封測比較重的公司還有,功率導線架 2351順德,車用占比31%,5285界霖,車用營收車用佔40%。6257矽格,車用與醫療佔12%。8150南茂,車用營收佔1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