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4月8日

高壓,功率,高頻晶圓廠 -- 世界先進(5347.TW),穩懋(3105.TW)

來簡單理解一下,高壓,功率,高頻晶圓廠,世界先進和穩懋。


一般來說晶片半導體分為,設計,製造,封裝測試,材料,設備這5大項目。以類別來看,又分為IDM和Pure Foundry。所謂IDM,就是從設計到製造,封裝都一手包,而Pure Foundry則是只負責製造。以台灣來說Pure Foundry有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力晶,穩懋....。IDM廠有華邦,南亞科,旺宏,新唐........。


以世界先進來說,這是家台積電的子公司,主要晶圓廠生產,顯示器驅動IC,電源管理IC,分離式功率元件,指紋辨識IC,感測元件,嵌入式記憶體....。目前公司擁有4座八吋晶圓廠。以2018第四季為例,半導體製程比例為,0.5微米佔24%,0.35微米佔24%,0.25微米佔14%,0.18微米佔38%。以產品來看,電源管理IC佔51%,大面板驅動IC佔34%,小面板驅動IC佔11%


世界先進,這家公司市占率為1.5%,銷售區域以亞洲佔91%,歐洲6%,美洲3%。公司近5年ROE為22%,16%,20%,15%,21%。毛利率為35%,32%,35%,30%,36%。負債佔資產比例從2017到2014年為19%,18%,15%,18%。這家晶圓廠的體質是愈來愈好



另外一家晶圓廠,叫穩懋,主要業務是高頻晶圓廠。一般半導體材料可分為單元素半導體及化合物半導體兩類,前者如矽(Si)、鍺(Ge) 等所形成的半導體,後者由鎵(Ga)、銦(In)、鋁(Al)等第三族及砷(As)、磷(P)、氮(N)等第五族元素化合物,組成如砷化鎵(GaAs)、磷化銦(InP)、氮化鎵(GaN)等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相較於常見的矽半導體,砷化鎵半導體具有高頻、抗輻射、耐高電壓等特性,因此廣泛應用在主流的商用無線通訊。



穩懋,主要是三五族砷化鎵化合物半導體廠商。公司製程有HBT、pHEMT、BiHEMT及GaN,主要生產功率放大器等元件。目前公司擁有3座六吋晶圓廠,是全球最大砷化鎵晶圓製造廠。未來應用有5G,自駕車LiDAR,3D感測,資料中心,光電,汽車防撞系統(ADAS)......


砷化鎵元件為通訊產業之主要元件,產品之良率、品質之穩定及快速 的交期更為砷化鎵IC設計公司及IDM廠所要求,由於客戶認證供應商所需時間長,且須負擔其機密可能外洩之風險,因此認證一家潛在供應商之成本極高, 一旦認證通過且品質、交期、量產能力皆符合要求,則客戶再轉單到其他供應商之機率甚低,因此,客戶極高的轉換成本形成產業進入障礙,IDM廠一旦選定製造廠便不輕易更換。


穩懋,最近5年ROE為12%,17%,17%,16%,13%。毛利率為31%,37%,31%,40%,36%。負債占資產比率從2017年到2014年為30%,31%,29%,27%。銷售以亞洲佔61.83%,美洲18.39%,內銷16.61%,歐洲3.16%。公司產品應用在手機佔20-25%,基礎設施佔25%-30%,WiFi佔25%-30%。


世界先進和穩懋算是利基型晶圓廠,公司都有在佈局氮化鎵GaN製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