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4月4日

生技業10大治療領域與10大藥物

來簡單理解一下生技業10大治療領域與10大藥物。


這幾年台股生技業發展態勢非常好,光是拿到歐美藥證的新藥公司就不少,如小分子新藥,寶齡富錦的腎病NEPHOXIL,智擎的胰臟癌Onivyde。生物新藥有中裕的愛滋病新藥Trogarzo,藥華藥的紅血球增生症Besremi。學名藥則有美時的血癌藥Lenalidomide,這是全球第二大藥物Revlimid的學名藥。其它已經申請藥證,還在審核的歐美藥證還有,生物相似藥公司,泰福的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藥,小分子新藥公司,逸達的前列腺癌新藥


前天看了一個生技業治療領域的統計,這是由IMS統計的,時間是在2016年,距離現在已經兩年,因為疾病不可能快速暴增,所以也是可以參考。在2016年,生技業10大治療領域,以處方藥物為例,第一名是Oncology癌症,其它有Cardiovascular心血管,Pain疼痛,Diabetes糖尿病,Respiratory呼吸系統,Antibiotics and Vaccines抗生素,疫苗,AutoImmune自體免疫性疾病,Mental Health精神,Antivirals EX-HIV抗病毒藥物,HIV愛滋病


以CAGR增長比例,抗病毒藥物有38%,AutoImmune自體免疫性疾病18.2%,Diabetes糖尿病16.4%,HIV愛滋病11.5%,Oncology癌症10.9%


(1)Oncology癌症:Nature統計2018年全球最暢銷的10大藥物,這裡面就有6款是癌症用藥,分別是治療多發性骨髓瘤(血癌)的Revlimid, 治療黑色素瘤和非小細胞型肺癌的Keytruda,治療乳癌和胃癌的Herceptin,治療大腸直腸癌,乳癌,非小細胞型肺癌的Avastin, 治療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和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的Rituxan,治療黑色素瘤和非小細胞肺癌Opdivo。 從10大藥可以發現瑞士的生技公司Roche有三款抗癌大藥,分別是Herceptin、Avastin和Rituxan。


以2018年為例,就有將近1800萬新增癌症案例,其中,肺癌11.6%,乳癌11.6%,前列腺癌7.1%,結腸癌6.1%,皮膚癌(非黑色素瘤)5.8%,胃癌5.7%,肝癌4.7%,直腸癌3.9%,食道癌3.2%,子宮頸癌3.2%,甲狀腺癌3.1%,膀胱癌3%,非何杰金氏淋巴瘤2.8%,胰臟癌2.5%,血癌2.4%,腎臟癌2.2%,子宮體癌2.1%,口腔癌2%,腦癌1.6%,卵巢癌1.6%,皮膚癌(黑色素瘤)1.6%,膽囊癌1.2%,喉癌1.0%,多發性骨髓瘤0.9%,鼻咽癌0.7%,口咽癌0.5%,下咽癌%,何杰金氏淋巴瘤0.4%。


(2)Cardiovascular心血管:心血管疾病主要有如高血壓,高血脂症,冠狀動脈疾病,週邊動脈疾病,心律不整....等等。其中,高血脂症是由於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過高。而冠狀動脈疾病是由於心臟冠狀動脈粥狀硬化而造成。目前心血管疾病主要有三種藥物,分別是抗凝血劑,降血壓藥,降血脂藥,其中抗凝血藥的作用為避免血栓形成,目的在於預防腦血管. 栓塞及靜脈栓塞。2018年全球最暢銷的10大藥物裡就有一款抗凝血劑Eliquis。心血管領域主要是三家公司,分別是Bayer,Sanofi, BMS。心血管兩大神藥分別是Xarelto和Eliquis,這兩款都是抗凝血藥。


(3)Pain疼痛:疼痛主要有肌肉骨骼痛,手術後疼痛,外傷痛,癌症疼痛,神經病變性疼痛,偏頭痛。主要藥物有Celebrex,Nucynta,Lyrica, Exparel....。


(4)Diabetes糖尿病:糖尿病是因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夠而造成血中糖分過高。糖尿病的種類有 1.第一型(胰島素依賴型):主要是胰臟無法分泌胰島素,體內血中胰島素缺乏,故必須依賴外來胰島素治療。 2.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型):主要原因是胰島素作用有缺陷,使血中葡萄糖無法被利用,因而使血糖過高。 3.其它型糖尿病:主要是因其它器官疾病或生理性改變而引起的,如:藥物、化學品、妊娠等引起。


以比重來看第二型糖尿病為最主要,佔糖尿病約90到95%。知名的藥物有Victoza,Januvia,Lantus,NovoRapid。主要的生技公司有Novo Nordisk,Eli Lilly,Sanofi。


(5)Respiratory呼吸系統:重要的呼吸疾病主要有,氣喘, 慢性阻塞性肺病,特發性肺纖維化.....。知名藥物有Advair/Seretide ,Symbicort...。呼吸系統主要治療領域是氣喘,生技公司有GSK,AstraZeneca....。


(6)Antibiotics and Vaccines抗生素,疫苗:疫苗分為預防性疫苗與治療性疫苗。預防性疫苗可預防如破傷風、白喉、百日,流感,肺炎鏈球菌感染.....。治療性疫苗則可治療疾病。2018全球10大藥物,就有一款疫苗藥物,肺炎球菌疫苗Prevnar 13。其它知名疫苗藥物還有Gardasil,Pentacel,Fluzone....。疫苗生技公司主要有GSK,Sanofi,Pfizer,Merck。至於抗生素,主要功能是消滅或防止細菌生長,分類為Penicillin,Cephalosporin,Monobactam Carbapenem..........。


(7)AutoImmune自體免疫性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是一種人體內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自身正常細胞的疾病,導致不正常的發炎反應或組織傷害。疾病有如,多發性硬化症,乾癬,類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在自體免疫疾病中,以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藥物引領自身免疫藥物市場,佔據了總市場50%以上2018年全球藥物銷售第一,就是Humira,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另外一款自體免疫藥物也排在第十,藥物是Stelara,這是治療斑塊性乾癬


(8)Mental Health精神:精神病主要有憂鬱症,焦慮症,多動症,躁鬱症,知名藥物有LYrica,Vyvanse,invega sustenna,Zoloft,Xanax,Lexapro。


(9)Antivirals EX-HIV抗病毒藥物:抗病毒藥物是一類專門用於治療病毒感染而非細菌感染的藥物。目前主要是病毒性肝炎用藥,其中以B型肝炎和C型肝炎最大。知名藥物有Harvoni,Epclusa,GENVOYA.....。生技公司主要有Gilead。


(10)HIV愛滋病:愛滋病是由愛滋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愛滋病毒會破壞人體原本的免疫系統,使病患的身體抵抗力降低,當免疫系統遭到破壞後,原本不會造成生病的病菌,變得有機會感染人類,嚴重時會導致病患死亡。HIV分為兩種:HIV-1,HIV-2,目前HIV,幾乎全是 HIV-1。愛滋藥物主要有Genvoya,Triumeq,Truvada,Tivicay.....。生技公司有Gilead,GlaxoSmithKline.....。


Nature統計,2018年最暢銷10藥物為依序為Humira(痛風),Revlimid(多發性骨髓瘤),Keytruda(黑色素瘤和非小細胞型肺癌),Herceptin(乳癌和胃癌),Avastin(大腸直腸癌,乳癌,非小細胞型肺癌),Rituxan(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和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Opdivo(黑色素瘤和非小細胞肺癌),Eliquis (抗凝血),Prevnar 13(肺炎球菌疫苗),Stelara(斑塊性乾癬)。


至於2018生技企業排名,依序是Pfizer,Roche,Novartis,J&J,Sanofi,Merck,GSK,AbbVie,bayer,Amge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