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8月12日

產業格局

很多時候,我們被教育要有"世界觀",但到底什麼是世界觀??如果我們看看全球市值百大,你就會發現,美國大型市值公司遠超過一半,這代表一件事,其實,這世界只有兩個國家,一個是美國,另一是非美國的國家。殘酷的事實告訴你,非美國國家加起來的國力都無法抗衡美國。這清楚的告訴我們,所謂世界觀,其實,就是"美國觀",全世界圍繞著美國打轉。


雖然,美國佔據超過全球半壁江山,要理解全世界,好像只需要理解美國,但理解剩餘其它國家,也可以補齊一些視野。下面表,是全世界主要國家的產業分布圖,裡面選取各個國家最大的5個市值產業,這裡面去除中國,因為,目前中國還是屬於封閉狀態,很多產業都是受國家保護,這會讓產業分布失真。


以亞州來說,日本主要的核心產業有兩個,一個是工業,佔市值20.9%,一個是非必須消費品佔19.9%。工業裡的公司有如,做工業感測器的KEYENCE,工具機FANUC,做馬達的NIDEC,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非必須消費品,主要是汽車,如TOYOTA,HONDA.....。至於台灣和韓國核心產業主要都是科技業,這兩個國家科技業市值佔比名列全球第一和第二,股市和科技業息息相關。 其中,台灣資訊科技市值占比有54.7%,南韓資訊科技市值占比有37.4%。台灣有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韓國有三星,SK Hynix...... 。至於非科技業,台灣有原物料佔比10.4%,這是塑化公司,也就是台塑4寶,如台塑化,台塑,南亞.......等等。韓國則有消費非必需品佔比為11%,主要是現代汽車.....。韓國人口約是台灣的2.5倍,國土面積是台灣的2.8倍,其實,韓國大台灣很多。


在印度方面,核心主要是資訊科技,佔市值有16.7%,這是軟體外包服務業,公司有如tata consultancy,infosys,hcl technologies,Wipro。澳洲核心就是原物料公司,市值占比有18.3%,公司主要有鐵礦砂的BHP Billiton和Rio Tinto。至於新加坡,金融市值占比有47.4%,是全球金融市值佔比最高的國家。



在美洲方面,美國股市市值比重分別是科技19.9%,金融19.9%,消費服務13.2%,工業12.9%,健康護理12.7%,目前來看,市值最高還是科技業,不過美國是超級大國,行業分布也比較平均,美國同時也是內需大國。不管是科技,金融,消費,工業,生技醫療,美國都是頂尖的,至於美國公司,大家耳熟能詳,我就不列了。另外,巴西,加拿大,這兩個國家主要都是出產石油和鐵礦砂,巴西原物料市值占比有20.7%,公司有鐵懭石Vale,加拿大能源股市值占比有22.2%。


在歐洲方面德國非必須消費佔比為17%,為最高,裡面主要是汽車股,如DAIMLER, VOLKSWAGEN ,BMW,次之是原物料股,主要是藥品,佔比14.8%,公司有BAYER,工業佔比市值13.4%只排第五,公司有SIEMENS。至於法國,反而是工業股占比最高,佔市值21.0%,公司主要有飛機股,如AIRBUS.SCHNEIDER ELECTRIC......等等。排第二是消費非必需品18.9%,這主要是奢持品,公司有LVMH,LOREAL,KERING,HERMES....。英國最高產業為金融,佔比為20.3%,公司有HSBC,LLOYDS BANKING,PRUDENTIAL.......。


在瑞士方面,健康護理佔有30.4%, 公司主要有生技製藥公司NOVARTIS和ROCHE。必需消費佔有22%,公司主要是NESTLE。至於丹麥,健康護理佔有39.4%,為全球最高,公司主要是NOVO NORDISK,工業佔21%,主要是航運公司Maersk。瑞典工業股佔市值比重為34.5%,為全球最高,公司有VOLVO,ATLAS COPCO,ASSA, SANDVIK。資訊科技佔比為10.2%,公司有ERICSSON。荷蘭資訊科技佔市值比重為23%,公 主要有ASML和NXP。芬蘭工業佔比為24.2%,公司有KONE,WARTSILA....資訊科技佔市值比重為18.3%,公司有NOKIA。


在義大利,消費非必需品佔比為15%,主要是汽車與奢持品,公司有FERRARI, FIAT CHRYSLER,LUXOTTICA,MONCLER。俄羅斯主要最高產業市值為能源,佔比為46.1%,主要是石油天然氣。剩下中東國家以色列,資訊科技佔比為27%,公司主要是防毒軟體公司CHECK POINT,至於健康比為20%,主要是學名藥公司TEVA。


以產業來區分,科技股佔股市市值比重最高,依序為台灣54.7%,韓國37.4%,以色列27%,荷蘭23%,美國19.9%。健康護理佔股市市值比重最高依序為丹麥39.4%,瑞士30.4%,以色列20%,德國13.6%,美國12.7%。原物料或能源股佔市值比重最高為俄羅斯46.1%,加拿大22.2%,芬蘭20.1%,巴西20.7%,澳洲18.3%。金融佔市值比最高為,新加坡47.4%,西班牙40.8%,加拿大39.9%,澳洲38.4%。工業股佔市值比重最高依序為瑞典34.5%,芬蘭24.2%,丹麥21.4%,法國21%,日本20.9%。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