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7月11日

亞洲人怎麼賺錢?? -- 原來錢是這樣賺的(二十九)

有一部電影,叫"楚門的世界",這部電影其實就是亞洲人的縮影。亞洲人普遍活在"虛構的世界",每個人都在這虛構的世界中生活,賺錢,假裝自己過著很有意義的生活。其實,深不知,自己活在一個巨大的攝影棚裡,所有這一切都是假的。


先說說歐洲人。歐洲人是先發展的文明,一切都是領先的,但歐洲人生了一個病,叫"富貴病"。由於,國家已經富有了,就開此懶惰,動機減弱,這富貴病讓整個歐洲慢了下來,最終,被後來的國家,美國,超車趕過了。以前,歐洲在化學製藥還領先,直到美國發明生物技術,一下就把歐洲輾了過去。最近,美國新創車廠,Tesla崛起,一下就撼動歐洲跟日本的百年汽車業,原本還領先的技術,一下被Tesla拖著走,不得不加入電動車戰局。說來也很可悲,百年車廠竟然被成立於2003年的公司拖著走,原本是領先者,變成跟隨者。


歐洲發展到現在,唯一還領先全世界的,就剩下奢持品化妝品。簡單看看歐洲一些國家最大市值公司,你就會發現,很多公司都是百年企業。很多人以為這是基業長期,是好事,但其實,這是在吃老本。很多歐洲公司都是因為先行者才獲得優勢,在一些新興領域,如科技,網路.......歐洲連亞洲國家都不如。百年企業很多,常駐在股票市值前面,這意味國家發展血液循環不良,沒有新興公司崛起


歐洲生了富貴病,在亞洲也是,亞洲也生了一個病,叫"複製病",這複製病非常嚴重,幾乎讓亞洲這個系統變成殭屍。譬如,以前施振榮著名的微笑曲線,微笑曲線告訴你,品牌是非常有價值的,所以,我們要品牌。但,亞洲人如何理解品牌??他們唯一會做的事,就是抄襲美國產品,然後說自己在做品牌。由於是抄襲的,缺乏創造力,品牌沒任何辨識度,所以,只能在價格上打文章,也就是CP值,同樣的功能,我的產品比美國差一些,但,由於亞洲勞工便宜,所以,產品價格只有美國的一半,主打中低階市場,不然,就是賣給落後的國家。


美國的品牌是解決一個生活困難問題,然後形塑一家公司的品牌,品牌精神立意讓人認同。亞洲人認知的品牌,則是抄襲美國產品,然後衝量殺價,往中低端發展,賣給落後的國家。由於這類亞洲山寨品牌價值非常低,公司只能不斷山寨,衝量,然後繼續山寨,再衝量,最後,殺價讓公司毛利率只會愈來愈差,公司進入了無止盡的惡性負面循環。


不僅亞洲人認為做品牌就是,抄襲美國產品,然後衝量殺價,往中低端發展,賣給落後的國家,在創新領域其實更糟。一群亞洲老人去山寨美國產品,然後說自己在做品牌,這已經是很可恥的事,最糟的是,連年輕人都在山寨。你會發現亞洲年輕人開的新創公司,都在山寨美國的新創公司,結果,這些亞洲山寨新創公司,竟然被包裝成"獨角獸"新創公司,這真是匪夷所思。


為什麼亞洲人會淪為去山寨品牌,去山寨新創,這跟美國非常強大有關係。美國吸收全球菁英,創新的速度非常快,這導致了,你如果不跟緊(山寨)美國,你就會落後,但,跟緊(山寨)了美國,你也只能是二流山寨企業。亞洲人花了10-20年時間,山寨了網路和手機,未來20年,又要繼續山寨電動車和人工智慧,進入了無止盡的山寨循環


下面表,是美國科技企業市值,前12大型科技企業創辦人。你會發現,有超過一半科技企業是移民後裔創辦的,這些移民精英匯聚在美國,導致美國創新速度非常快速。

0 意見:

張貼留言